互联网

马上金融“再下一城” 入选人工智能商业落地100强

2020/7/14 23:01:00

作为着眼未来的前沿科技之一,人工智能已成为诸多企业、行业乃至国家发展的战略重点。

2017年起,人工智能技术浪潮席卷全球,逐渐渗透各行各业,为新产业、新业务、新模式、新形态的成长壮大保驾护航。从去年开始,人工智能热潮有所降温,商业化落地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如何“赋能百业”,为产业转型升级插上数字化的翅膀,成为考验人工智能未来前景的关键标准。

7月11日,为期3天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正式闭幕。在未来城市论坛,亿欧发布《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研究报告》,通过2020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价值潜力100强、成熟企业60强、人工智能发展投入十大城市3个榜单,展现我国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的最新情况,为行业总结现有成果、聚焦下一阶段重点提供有益参考。

其中,入围2020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价值潜力100强的马上金融,成为消费金融行业中将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杰出代表,在体现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金融行业的巨大潜力的同时,也为更多行业的数字化变革提供了借鉴意义。

人工智能赋能百业

作为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人工智能有望重塑各行各业的产业全链条,为科技发展和经济进步赋予前所未有的驱动力。只有将人工智能作为前沿高地,才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中脱颖而出。因此,世界各国纷纷将人工智能作为重点行业,给予大力支持。

2019年,美国发布最新版《国家人工智能战略》,涵盖人工智能研究投资、人机协作开发、人工智能伦理法律与社会影响、人工智能系统的安全性、公共数据集、人工智能评估标准、人工智能研发人员需求等七个重点领域,目的在于确保其在制定人工智能方面世界领导地位。

我国政府同样积极抢占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在2017年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到2030年使中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世界大国对于人工智能的重视,既与人工智能蕴藏的颠覆性能量有关,又与人工智能正处于商业化、产业化的过渡阶段密不可分。目前,人工智能已经走出研发实验室,逐渐应用于医疗、安全、金融。电子商务等行业,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制造等场景中大展拳脚。

这一成果的取得,有赖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新机遇。数以亿计用户每日生产庞大的各类使用数据,云计算的出现为数据的结构提供计算能力,下一阶段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全面产业化、商业化。

在此背景下,梳理、总结国内人工智能产品及服务的商业化落地情况,展现不同阶段企业的投入与成果就显得尤为必要。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研究报告》,就很好地履行了这一使命,公布了今年商业落地价值潜力100强名单。旷世、商汤、云从科技、马上金融等科技公司成功入围,均展现出了强大的技术成果与商业潜力。

马上金融入选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国家队

作为消费金融行业唯一入选的企业,马上金融可谓一枝独秀。

“我们选择了科技自主研发、能力自建的道路,经过实践检验,证明这是一条正确的路。公司自成立以来的全部技术系统、全流程业务能力都是从0开始自主搭建和研发的,所有核心技术的自主权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外包。”马上金融创始人、董事长赵国庆这样说。

马上金融身处消费金融行业,在这一领域,不少持牌消金公司都选择通过加大营销投入,提升借款利率的方式来扩大用户规模,在交出一份数字好看的业绩单的同时,换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

但这种做法只能在行业发展初期时见效,政策放松、用户红利、利率红线都不同程度地助推了企业的粗放式发展,相较于外界更关心的用户数量、借款规模,科技特别是自主科技能力成为一条正确但少有人走的道路。

在政策收紧,用户增长红利消失殆尽,合规利率红线进一步强化的当下,一旦风控能力不能对整体逾期率负责,消金机构将遭受真金白银的损失。如何正视这一问题,将技术能力建设摆到企业发展的更关键位置上来,考验着消金机构长远经营战略。

作为一家典型的金融科技公司,马上金融在成立之初就选择了高质量发展,而非片面追求规模。赵国庆认为,创业就是要走最难走的路,马上金融选择的路径不是最快最舒适的捷径,却是发展质量最高的路径。

多年来扎根于自主科技能力建设,马上金融得以进入消金行业头部阵营,220件专利申请数、800余个自主研发核心系统、1000余人的技术团队,为马上金融实现1亿多注册用户、8.53亿元净利润、89.99亿元营收、4000余亿元的累计放贷规模提供了科技支撑。

商场如战场,在功劳簿上,马上金融不敢有丝毫放松。云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生物识别技术,是马上金融多年来发力的重点,如今成绩斐然。

今年1月,马上金融更是凭借“基于情感光谱与多语境感知的智能文本与语音客服机器人平台”项目,荣登工信部“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榜单,跻身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国家队。

入围产业创新国家队,入选人工智能商业落地价值潜力100强,只是马上金融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中场战事。马上金融还连接超过200个消费场景,合作100余万家商户,与200多个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提供了各类简单易得、普惠包容的金融服务与产品,践行着技术赋能的初心和使命。

赵国庆表示,未来,马上金融将继续攻坚克难,在人工智能领域持续创新,为加快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出更多努力和贡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