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上市20年,这位互联网“老炮儿”,是时候乘风破浪了

2020/7/15 11:32:00

文/金错刀频道 张一弛

今天,是搜狐上市20周年。

22年前,在中国大饭店负一层,一个从麻省理工学院归来的留美博士正式推出其品牌网站搜狐网,并将公司更名为搜狐。

搜狐网推出不久,张朝阳便终结了张树新时代,成为开启国内互联网的第一人。

仅仅用了两年,搜狐就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说搜狐的历史也是中国互联网的半部历史,这一点都不夸张。

搜狐和网易、新浪一起开创了中国互联网的门户时代,这20年里,搜狐和张朝阳一起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变迁,从1G、2G到现在的5G,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

上市20年,搜狐会向哪里去?这位互联网“老炮儿”,如今又准备如何乘风破浪?

1

国内互联网的拓荒者,

无数中国人触网的第一次

“出门靠地图,上网找搜狐”,国内互联网时代很快到来,搜狐也成了无数国人触网的第一步。

搜狐公司成立,是中国互联网PC门户时代开启的标志之一。

2000年,张朝阳带领搜狐成功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同年10月份,搜狐被美国《福布斯》评为“全球最佳300名上市小公司之一”。

网易创始人丁磊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时(2000年)互联网影响最大的就是张朝阳。“

不过上市还远不是搜狐最辉煌的时刻。

2005年11月7日,搜狐正式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赞助商,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互联网类别赞助商。

2008年,北京的公共交通上全是“看奥运,上搜狐”的广告。

奥运期间,搜狐甚至创造了5分钟访问量300万以及1小时访问量突破亿等中文网站乃至全球互联网的多项纪录,搜狐带来的新闻报道,是很多网友在奥运期间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

而搜狐也通过对北京奥运会权威、快速、全面、专业的报道,搜狐赢得了门户网站最高的用户首选率及用户满意度。

也是在这一年,搜狐业绩首次超越对手新浪,迎来历史上的巅峰时刻。

还有一个重要的创新是,搜狐是所有门户网站中,第一家开辟了banner广告的网站。

当时,在整个中国几乎没有人知道什么是网络广告,张朝阳只能在做网页的客户中试探着发展他的广告主。“您能不能试着投一个网络广告?”是张朝阳经常对这些网页客户说的一句话,只不过,很难想象的是,接下来张朝阳必须向客户解释什么叫网络广告。

后来,网络广告成了搜狐最主要的盈利模式——1998年,搜狐全年的广告收入已经达到60万美元。

在互联网门户时代,搜狐在业务多元化的布局堪比今日的腾讯和阿里巴巴。除了电子商务领域,搜狐基本都进行了布局,这也说明了当时张朝阳对于中国互联网发展趋势的精准判断。

2009 年畅游上市,张朝阳成为当时唯一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互联网领袖。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