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半年报:业绩亮眼,危机未除

2020/7/15 11:27:00

文|吴昊

7月13日,华为公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在全球疫情扩散,美国制裁加码的大背景下,华为仍然交出了一份超预期的成绩。

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同比增长13.1%, 净利润率9.2 %。三大业务板块中的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分别为1596、363、2558亿元,对应同比增长8.94%、14.87%、15.85%。

受此消息影响,14日华为概念股鼎捷软件、恒信东方、赛摩智能、易尚展示等多只股票迅速涨停。

自被纳入美国“实体清单”之后,华为不断给外界制造出惊喜,持续增长的业绩表现,是否意味着华为已经不惧美国制裁,稳坐钓鱼台了呢?

逆势增长

今年上半年,华为销售收入、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消费者业务均实现同比增长。

三大业务中,与5G基站相关的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596亿元,同比增长8.94%,包含服务器等的企业业务收入为363亿元,同比增长14.87%,手机等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558亿元,同比增长15.85%。

运营商业务主要得益于5G普及阶段,基站正处于建设当中,华为作为世界最大的通讯设备厂商之一,拿下了很多大单。据界面新闻,仅中国移动2020年5G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集中采购总需求为232143站,采购金额超371亿,华为合计中标超132787站,涉及金额214亿元。

华为企业业务主要包含智慧城市、金融、能源、交通行业等,虽然同比增速达到14.87%,但目前在营收当中并不占据主力。

增长最快、贡献营收最多的,还是消费者业务。

2018年,华为消费者业务超过运营商业务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此后消费者业务营收贡献的占比不断扩大,2019年消费者业务收入占比超过50%,今年上半年,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占比已经达到56.34%,成为华为业绩增长的“头号功臣”。

去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公布“1+8+N”(1代表手机,8代表平板电脑、PC、VR设备、可穿戴设备、智慧屏、 智慧音频、智能音箱、车机,N代表泛IoT设备)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2019年,华为(含荣耀)手机发货量超过2.4亿台,同比增长超过16%,其中5G手机发货量超过690万台。

今年上半年,华为手机业务又扛起了销量的大旗。

2019年称为5G元年,伴随着5G基站普及,以及5G套餐落地,今年各大手机厂商发动了5G竞逐赛,国内的小米、OPPO、VIVO都开足马力,而华为则是一马当先。

今年上半年,华为(荣耀)先后发布P40、mate X、畅想5Z、X10等5G系列手机,整体价格段涵盖1500—10000元之间,对其他品牌形成碾压之势。

虽然海外手机市场受到美国制裁,华为手机系统缺少GMS,无法使用谷歌商店、Youtube等服务,海外市场面临失守的风险,但华为在国内市场表现亮眼。

今年2月新冠疫情爆发,随后在全球范围内爆发,之后国内市场基本恢复,而海外市场依然处于半停摆状态,因此苹果、三星等手机厂商都遭遇巨大冲击。

虽然华为未公布手机销量,但根据第三方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华为智能手机以21.4%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越三星的19.1%,首次跃居全球第一。随后,华为5月以19.7%的市场份额蝉联第一,三星紧随其后,同期份额为19.6%,苹果则以13%的份额位列第三。

国内方面,华为手机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42%,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字还为35%,可以看到,由于国内市场的强势增长,抵消了海外市场下滑的风险,华为业绩实现正向增长。

在今年第一季财报发布之后,华为方面称成长符合预期,并且华为副总裁张国威表示,“企业成长速度放慢,但面对实体清单事件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这样的成长属于一种弹性表现。”

二季度华为再次实现逆势增长,似乎并没有因被纳入实体清单就一蹶不振。虽然上半年销售增速有所下滑,但净利率与三大业务的提升,的确展现了华为自身的韧性。

不过,来自美国制裁的危机仍然没有解除,华为接下来所面对的形势反而更加严峻。

危机未除

尽管华为业绩实现逆势增长,但美国的制裁还在继续加码,而华为本次也并未阐明应对措施。

2019年5月,美国政府宣布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限制对华为技术出口,美国旨在维护本国5G地位,打击中国通讯企业,尤其是华为。

美国的制裁遏制了华为的业绩增长趋势。2019年,华为称全年销售业绩为8500亿,比2018年增长18%,但低于公司2019年年初时做出的最初预期。

今年5月,美国针对华为的制裁,又进行了新一轮的加码。

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制裁文件显示,美国将对华为实施一套新的“外国直接产品规则”:如果一款芯片由华为及其旗下的海思设计,并使用了美国政府管控的软件,或在制造过程中使用了美国管控的设备,即便整个生产过程都发生在美国之外,相关企业在向华为交付芯片前,也需要向美国商务部申请许可。

美国此轮制裁,想要一剑封喉,直指华为的自研芯片。在全球产业链分工的背景下,华为海思芯片设计需要使用美国EDA软件,生产需要台积电代工,如果美国新一轮的制裁令实施,华为海思芯片或将遭遇灭顶之灾。

目前,华为7纳米麒麟980和麒麟990、昇腾910,以及很多基站芯片都严重依赖于台积电代工生产,目前大陆的中芯国际尚停留在14纳米阶段,无法满足华为芯片制造的所有需求。而台积电态度摇摆不定,此前赴美建厂的举动,也被外界认为是不利于华为的信号。

华为在此次公告中称,“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全球产业链的开放合作和互信愈发重要。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华为都将致力履行与客户和供应商的义务,继续努力生存和向前发展,为全球数字经济和科技发展做出贡献。”但并未给出应对的措施。

而且,美国还在不断动用朋友圈势力狙击华为。

最近,根据外媒报道,英国电信运营商称到2020年年底将不能在5G网络中新添任何华为组件。在此之后,运营商需不晚于2027年全部撤换已经安装的华为设备。目前这项政策还在决议当中,并未正式颁布。

除英国之外,美国此前向德国施压,企图阻止其与华为的业务联系,6月份,加拿大最大的两家电信运营商宣布,将联合瑞典爱立信和芬兰诺基亚公司合作建设5G网络,华为被排除在合作名单之内。

欧洲是华为的“第二本土市场”,自从2001年进军欧洲市场,华为已经在此深耕近20年,根据华为2019年年报显示,欧洲、中东、非洲市场实现销售收入2060亿元,占据总营收的四分之一有余。

在美国第一轮制裁下,华为成功活了下来,并且展现了充足的韧性,但危机远没有解除,核心技术被卡、海外市场承压,华为未来的道路仍然凶险。

作为中国5G技术排头兵,华为正在对通讯行业的旧秩序发起挑战,这条道路固然凶险,但也势在必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IT老友记

    总访问量:2449622
    全部文章:1172
用极简主义做行业扫描,以财经视角出原创深度。恶弃善从坚守底线立商业思维,嬉笑怒骂不拘一格做靠谱文章。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