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B站是一家游戏公司?二次上市传言背后,游戏收入占比五成

2020/7/14 15:11:00

曾几何时,有着“中国YouTube”之称的哔哩哔哩,以“浪潮”三部曲吸引了一众吃瓜群众的注意。

此后,B站与知名财经UP主的“爱恨情仇”,以及高价签约知名游戏UP主“敖厂长”等话题,让其成为人们饭后谈资。

而今,B站又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

有媒体报道,B站将回归香港二次上市,最初出售10%股份。

按美国时间7月8日收盘价计算,B站股价46.67美元,总市值162.15亿美元,因二次上市消息的影响,B站美股盘前大涨。

01破圈,谋发展

B站成立于2009年,创建的主要目的是为二次元爱好者们提供一个可供交流和分享的社区平台。

起初,B站是一个不入流的ACG(即Animation(动画)、Comics(漫画)与Games(游戏))弹幕网站,内容品类十分单一,追番成为其主要引流渠道。

众所周知,10多年前的二次元文化属于小部分爱好者,其并不能支撑起B站的发展,“小破站”的名号从此而来。

为了生存,B站不得不破圈发展。

趣识财经注意到,2012年,B站开始涉足游戏。

正是这一举动,使游戏成为B站未来几年里最大的收入来源。

除了游戏,2013年B站涉足科技品类,2015年又进军了生活和时尚品类。

随后,2019年阿里入股B站,自此,其正式踏上电商的征途。

同年,B站又在电竞、直播,以及国产原创动画领域有了一定突破。

自此,B站算得上实现了全面破圈,无论是法律领域还是财经领域,亦或是游戏等领域吸引更多专业的UP主。

由于疫情影响,原本线下的音乐节、演唱会等都被取消。

今年,B站又在线上教育、云音乐节和云演出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布局,疫情也因此反推其潜在用户的增加。

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B站月活用户达1.72亿,日活用户突破5000万,同比增长69%。

此外,2020年第一季度,B站月均活跃UP主数量达180万,同比增长70%;其月均投稿量达490万,同比增长138%,用户日均视频播放量也达到的11亿次,同比提升113%。

如今,不断破圈,已经使“小破站”从2009年的二次元爱好社区,慢慢成为长为一家主流视频网站。

02年轻,即资本

相较类似企业,B站的收入来源略显单一。

据B站2018年在美上市提交的招股书显示,游戏收入为其主要来源,占据八成以上。

近年来,B站逐步扩大业务,优化商业模式,降低游戏收入在其总营业收入中的比例。

2019年第四季度显示,游戏业务在上市之后首次低于50%,营收为8.714亿,占Q4营收比重的43%;2020年Q1游戏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32%,占比总营收49.6%。

2019年全年,游戏外业务合计则有11.4亿元,占比57%,直播与增值服务业务为5.7亿元,广告业务收入2.9亿元,电商及其他收入2.8亿元。

而2020年Q1,在直播及大会员业务方面,B站增值服务业务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172%;广告业务方面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90%。

虽然,B站发展的不断调整,营收也逐步增加,但自成立其净利润就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

2019年全年财报显示,B站2019年全年亏损就已经达到了13.76亿元,相比于2018年的-7.33亿元,亏损扩大近乎一倍。

2020年Q1财报指出,B站一季度营收为23.2亿元人民币(约合3.27亿美元),同比增长69%;但净利润亏损5.39亿元,同比扩大175%。

虽然业务的不断扩大,但其净利润仍是一塌糟糕。

趣识财经了解到,2020年2月,腾讯再次追加对B站的投资。

2020年4月,索尼公司对B站战略投资了4亿美元,并将与包括但不限于动画和移动游戏领域在内的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业绩如此糟糕的“小破站”,为何屡屡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除了B站自有发展战略之外,其用户圈层的年轻化和消费潜力,也是资本市场看好的原因。

B站发布的数据显示,其用户在24岁以下的人占比66.9%;在25-30岁占比16.5%。用户的平均年龄是21.5岁,而新注册的用户年龄不到20岁。

直播方面,据QUEST MOBILE2月对B站直播用户年龄统计,其24岁以下直播用户占比多达80%。

值得一提的是,上线电商平台后,2020年Q1电商及其他收入为1.6亿元,同比增长64%。

此外,B站电商“会员购”,是中国二次元市场中最重要的网站,其大部分收入均来自年轻一代的。

不可否认的是,用户层级的年轻化,让B站更加有市场,受到更多资本市场的喜爱。

03小结

“二次上市”这个话题近期可以说是相当热闹。

前有阿里,后有京东、网易都在港完成“二次上市”。

除此之外,像百度、携程等各自行业的巨头企业,多次传出回归香港二次上次的消息。

趣识财经了解到,自2020年6月在香港二次上市以来,网易与京东在港股票交易价值,分别占其总交易额的33%以及21%左右。

与此同时,回归后的中概股都出现上涨的趋势。

不得不说,是“前浪”的经验,给了“后浪”勇气。

虽然,B站对上市的传闻不予置评。

但其接连破圈发展的举动,无不暗示其在为赴港二次上市做准备。

拥有年轻一代也就意味着拥有未来的市场。

虽然,B站的破圈流失了一部分老用户,但从数据统计来看其流失率并不是很高。

同时,通过考试成为“正式会员”的新用户数据在逐步增加。财报显示,2020年Q1通过用户为8200万元,同比增长66%。

虽然,B站连续破圈,更加大众化,但其游戏收入仍占总营收的一半。

这是否意味着B站是一家游戏公司?

诚然,与吸睛无数的“后浪”相比,“游戏公司”确实超出了大众的传统认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