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豪掷56亿后,赴美上市,王兴出手快狠准,为理想而战

2020/7/14 15:10:00

王兴说过,坚持做正确的事,而不是容易的事。

在力挺理想汽车后,他果断出手,两次豪掷56亿,成为理想第二大股东,延续了其“快狠准”的行事风格。

如今理想汽车即将赴美上市,王兴为“理想”初战告捷。

豪掷56亿后,赴美上市,王兴出手快狠准,为理想而战


理想赴美IPO,王兴成第二大股东

这个周末,理想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上市申请,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的重磅事件。

2014年,蔚来成立,其后成为新能源汽车第一个赴美上市的公司;六年后,美股市场即将迎来中国第二家新能源汽车公司。

据理想汽车招股书中披露的信息显示,其融资额1亿美元,证券代码为“LI”。

豪掷56亿后,赴美上市,王兴出手快狠准,为理想而战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第二大股东正是王兴。王兴及其关联方美团持股23.5%,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持股25.1%。

王兴与李想的持股比例仅相差1.6个百分点,可以预见的是,如果王兴想成为理想汽车第一大股东,轻而易举。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王兴跃居理想汽车第二大股东,说不是有备而来,风清是不信的。

王兴隔三差五地在饭否网上发表言论,不是看好新能源汽车就是力挺理想汽车,说的次数多了,把自己也感动了。

2019年8月,王兴开始掏钱了。他个人出资2.85亿美元,美团旗下龙珠资本出资1500万美元,共计3亿美元参与理想汽车C轮融资。

豪掷56亿后,赴美上市,王兴出手快狠准,为理想而战


本以为这只是王兴个人对汽车的爱好,玩玩而已。没想到,今年6月24日,据《晚点LatePost》报道,理想汽车将获得5.5亿美元D轮融资,美团领投5亿美元。

7月2日理想汽车股东利欧股份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目前相关交易正在进行中。

至此,王兴已经在理想汽车上豪掷了8亿美元。美团的出手皆因为“兴哥看好此赛道”,不得不说,王兴比董明珠幸运多了。

董明珠也看好此赛道,但是中小股东不同意。如果说董明珠希望格力投资银隆是看上了汽车的空调系统给格力带来的业务增量,那王兴瞄准了理想,又是为了什么?

豪掷56亿后,赴美上市,王兴出手快狠准,为理想而战


王兴的理想,在出行领域

王兴的创业之路可谓九死一生,这也造就了他极强的忍耐力,你打他一拳,他终究是要还回去的。

看看这次美团投资理想5亿美元的背景就知道王兴下了多大的狠心。去年美团才实现了整体盈利,今年遭遇疫情,美团又出现了亏损,被戏称“一朝回到解放前”。

在业务受损严重的时候,美团却拿出5亿真金白银支持理想,足见王兴对理想的信心和对出行的决心。出手之“快狠准”,让业界又看到了那个“还有什么是美团不做的”王兴。

豪掷56亿后,赴美上市,王兴出手快狠准,为理想而战


快,是因为不到一年,王兴两次出手,迅速成为理想第二大股东,封锁了友商的进入路径;狠,是指王兴出手之阔绰,行事之果断;准,是指投资即巅峰,投完就上市,效果看得见。

眼光源自对行业的洞察,从王兴在饭否网上的观点亦可看出,他说,人们通常会高估未来两年将发生的变化,但会低估未来十年将发生的变化,这对智能电动车也非常适用。

他看到的是十年,这就是格局。实际上,对于出行的“种子”,早在2017年就播下了。当时程维质问他的时候,他只是谦虚地说,就想试试(出行)。

2017年2月,美团打车在南京上线,王兴亲自坐镇。美团打车推出出租车和快车两种业务,通过对司乘两端同时补贴,很快在南京占有一席之地。

次年扩展至上海,用同样的方式,拿到了上海1/3的市场份额。这哪是试试,完全是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程维很快看出了王兴的野心,有你这样试的吗?滴滴很快发起反击。

豪掷56亿后,赴美上市,王兴出手快狠准,为理想而战


程维也是业界的一位狠人,他能够收购快的、力战优步,同样也能制衡美团。他不与美团打车正面交锋,采取“直捣黄龙”的打法,以滴滴外卖杀入美团腹地。

滴滴外卖通过高额补贴方式,在9天内成为无锡市场份额第一的外卖平台。狠人王兴见识到了另一个狠人,如果持续加码出行,势必和滴滴“血拼”,而当时美团正处于上市的前夕,王兴需要给资本市场一份好看的数据。

为避免陷于被动,美团停止了网约车的“试试”,在其上市招股书中明确提到,公司将不再继续拓展网约车业务。这一仗,王兴挨了一记“闷棍”。

豪掷56亿后,赴美上市,王兴出手快狠准,为理想而战


为理想而战,王兴从未放弃

王兴的忍耐力在业界有目共睹,为了给美团一个缓冲期,他按下了出行的暂停键。

但他关闭这个入口的时候,却开启了另一个入口。2018年4月,美团花27亿美元收购摩拜单车,硬生生地抛弃了摩拜价值16亿元的商标价值,将其更名为“美团单车”为的就是从形式上统一美团出行。

美团出行另辟蹊径,从解决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入手抢占市场,为的就是避免人们以为美团放弃了出行业务。

收购摩拜一年后,2019年4月,同样是在南京和上海,美团打车重新运营,但改变了运营模式,从自营改为了聚合第三方打车平台。

出行业务的路上,美团一直都在。去年美团实现整体盈利后,各项业务蒸蒸日上,王兴看好的业务业务是时候发力了。

他隔三差五地发表些关于看好新能源汽车的言论,通过最优选项,盯上了理想。有了理想,王兴的大出行战略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无论哪个行业,要想真正做大做强,核心的东西还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就是所谓的自营。美团控股理想后,至少可以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随着美团出行的推进,在自营领域,美团必须打造自己的专属车辆。用美团的公司打造美团的专车,没有毛病。

其次,智能电动车的终极追求就是实现自动驾驶。自动驾驶不仅改变人们十年的出行方式,更是美团急需的业务。美团押注不仅是出行,更是无人配送领域。美团曾跟理想一起打造了无人送货车。

豪掷56亿后,赴美上市,王兴出手快狠准,为理想而战


最后,美团一直想打造自己的网约车体系,其在自动驾驶领域一直有所布局,并且也在开发自己的“美团地图”,这一系列的软实力也需要硬件平台的检验。

王兴曾表示,自动驾驶肯定是未来,这也是他重押理想汽车的主要原因。他的8亿美元让理想顺利“上岸”,但理想能让美团出行“上岸”吗?

答案就在王兴心里,也在时间的流逝中。王兴有出行的理想,更有新能源汽车的理想,只要耗得起“上岸”的时间,凭借他掌舵者的智慧,荡起理想的双桨,美团出行“上岸”指日可待。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