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开展大范围试运行后,滴滴顺风车交出了怎样的安全答卷?

2020/7/13 21:13:00

自去年11月20日恢复试运行以来,滴滴顺风车已在全国300个城市重新上线。那么在开展大范围试运行后,滴滴顺风车在安全上的表现又如何呢?

7月13日,滴滴顺风车首度对外发布《试运行安全透明度报告》。

报告显示,试运行期间,滴滴顺风车驳回不符合新认证要求(综合背景审核、失信人筛查、三证验真)的车主317792人,对824名名代刷脸及使用作弊工具的用户永久暂停服务,同时还开展教育及语音播报提醒共计约7491万次。

试运行期间,滴滴顺风车未发生刑事及治安案件,共收到用户关于车内纠纷的安全投诉216起,其中45%为虚假投诉。查实有效的119起安全投诉中,车主投诉乘客74起,乘客投诉车主45起。投诉案例中,106起为司乘双方因沟通不畅引发纠纷及言语冲突,另外13起为性骚扰。

0起刑事及治安案件,119起被查实的安全投诉事件,这是滴滴顺风车在试运行期间交出的第一份安全答卷。

滴滴顺风车总经理张瑞表示,顺风车会不断优化完善安全功能及平台规则,也会持续开放透明与大家沟通,分享更多安全方面的进展,希望广大用户、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

众所周知,顺风车的本意就是合乘出行,目的是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乘客省下了车费,司机顺路载人也获得收益。这样一件本应该实现双赢的事情,却因为此前平台监管的不谨慎,暴露出诸多问题。

痛定思痛,顺风车平台认真整改,并力求建立安全运营的长效机制。

例如针对公众关注的“性骚扰”问题,滴滴顺风车已经永久下线了与用户隐私相关的敏感信息功能模块,如个性化头像、性别等,评价标签也仅与出行相关。

同时截至目前,滴滴顺风车已累计迭代31个版本,优化437项功能。安全产品功能覆盖行程前、行程中、行程后全过程。此外,顺风车还创造性的提出了信息核验卡、女性安全助手等策略,更全面的为用户提供保护。

提升平台司机准入门槛,修改政策防患未然,加大监管和提醒力度,作为行业龙头的滴滴顺风车正在建立起更加系统化的安全运营体系。而全面回归初心的顺风车行业,其未来发展道路也将会越走越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515582
    全部文章:1860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博客:www.ikeji12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