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商业银行或获券商牌照,行业生态将被重塑

2020/7/10 22:00:00

打倒诺基亚的不是其他功能机,而是智能手机;击败泡面的不是更为方便的食物,而是外卖……在这个时代,每个行业、每家企业不仅要防备同行,更要具有前瞻性的目光。因为不知何时,就会被全新事物“抢饭碗”。就像如今赚得盘满钵满的券商,就有可能被商业银行“抢饭碗”!

而就在近日,有媒体援引权威人士消息称,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甚至在传言中,更提及“或将从几大商业银行中选取至少两家试点设立券商”。眼见商业银行或获券商牌照的消息愈演愈烈、甚嚣尘上,相关部门却采取了不回应的态度。

或许,商业银行获得券商牌照极有可能已板上钉钉,未来将会迅速落地。

事实上,“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早在5年多前就已被提上改革日程。只是在随后的时间中,一直没有得到落实。但就大环境来看,券商牌照的放开是大势所趋、势在必然。

从国际趋势看,混业经营是主流态势。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相互渗透、充分竞争,是激发活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而在国内,混业经营并没有真正实施,只是有些苗头。当下,国内的券商行业从严格意思上看,不能算是投行。国内的商业银行除了做银行的老本行外,也有投资部门,自营证券投资也存在。通过获得券商牌照回归混业经营,是水到渠成之事。

商业银行若获得券商牌照,券商会首当其冲地受到影响。据了解,目前券商行业同质化严重,业务较为雷同,非常依赖牌照红利。在商业银行获得券商牌照后,必然会让竞争白热化,这也会倒逼券商行业加快变革脚步。但在这个过程中,中小券商自然会承担巨大压力。

不过对整个经济环境来说,商业银行获得券商牌照还是非常有利的。在获得券商牌照后,银行的综合服务能力将有所提升,对业绩能够带来明显的拉升效果。

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直接融资将逐步取得间接融资。

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现阶段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也就是银行贷款,但是发达经济体大多数是直接融资为主,即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所以从这一角度来看还是需要银行混业经营,即便未来储蓄搬家了,至少通过证券经纪和自营,可以保持业绩稳定。”在他看来,商业银行获得券商牌照后,通过发力直接融资,可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当然,商业银行获得券商牌照后,也会对监管机制提出更高要求。如何规避风险、提高效率,对相关部门和商业银行都是一个挑战。但只要能直面挑战,最终商业银行还是会获利颇丰,并让社会经济面貌焕然一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