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天价签回出走UP主,B站的反击终于来了!

2020/7/10 18:23:00

天价签回出走UP主,B站的反击终于来了


高调回归的敖厂长

B站终于开始认真了!

7月5日,知名UP主敖厂长在B站上发布了一则名为《一个重要决定和一些真心话》的视频,宣告自己正式回归B站。

消息一出,立马便吸引了不少吃瓜群众围观,在当天的那期视频中,密密麻麻的刷满了“欢迎回家”的弹幕。

目前为止,这则视频的播放量已经超过了370万,弹幕数量更是达到了4.5万条,网友们的热情可见一斑。

天价签回出走UP主,B站的反击终于来了


回归的第二天,敖厂长很快就发布了自己新栏目《敖物志》并更新了第一期视频,这期视频的反响也相当不错,目前总播放量也超过100万。

B站董事长陈睿也亲自跑了一趟,为敖厂长充了一波电,直到现在都还占据着榜首的位置。

天价签回出走UP主,B站的反击终于来了


这还不是B站给足的最大排面,因为网上开始盛传起了敖厂长此次的签约费已经高达4000万元!

36氪在7月8日报道称,有知情人士向其透露,这4000万的构成方式为:B站为敖厂长的视频发布和商业广告都做了保底,视频发布每年保底500万元费用,商业广告每年B保底300万元;合约为期5年,也就意味着至少价值4000万元。

B站此前公开透露的最高签约费是冯提莫的5000万元,如今敖厂长的4000万也足以称得上是天价了。

36氪之后还就此消息向B站求证,B站方面直接否认了签约金额数,可却承认了与敖厂长签了为期5年的独家合约。

而从B站以及敖厂长这次摆出的姿势来看,B站的反击战已经正式打响了!

天价签回出走UP主,B站的反击终于来了


B站正在冲破围猎圈

资本永不眠,再一次得到了验证。

上个月,笔者曾就“巫师财经与B站互撕”一事写过一篇《谁在围猎B站?》的文章,在文中和大家好好探讨了一波巫师财经和B站各自的立场,还提出了以下两个观点:

第一,B站选择下场手撕巫师财经,用舆论来对其施压,并不是巫师财经有多重要,而是为了杀鸡儆猴。

因为只要稍微推导一下,很多人就能明白巫师财经的那则告别视频主要目的并非“告别”,实际上是在强调“B站的恰饭收入过低”的问题,或许是在隐晦的点出“跳槽会更好”的想法。

天价签回出走UP主,B站的反击终于来了


这才是真正让B站感到火大的地方,一旦让人们误以为果真如此,B站的UP主流失速度必然会加剧,所以B站才会亲自下场,并且还专门删掉了巫师财经的“告别视频”。

第二,巫师财经出走背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这其实是一场针对B站的围猎,并且这一现象其实早就已经开始了。

“百大UP主猎杀名单”被传的也不是一天两天了,B站的发展前景虽好,但处境确实也谈不上多好。此后B站又有多位UP主相继出走,在一定程度上也算是佐证了这一点。

从这个角度来解读的话,也就不难理解B站与敖厂长的那些操作了。

首先,B站是在证明自己的实力。

能够最好的体现自己实力的方式,最直白也最直接的莫过于用钱来砸了,价值4000万的签约费放在任何一个平台上都不多见。

此前传闻被七位数挖走的巫师,看到现在八位数回归的敖厂长,也许都要重新掂量一下在B站恰饭是不是真的收入太低了。

其次,B站为什么要矢口否认4000万签约费?

正如上文所述,这其实本该是B站证明自己财力的大好时机,但B站却好像并不喜欢这样的大肆宣传,即便很多人心里已经默认了这个价应该属实。

B站此前也对36氪做出了回应,直言“现在市场上传言很多,不少是编造出来搅乱市场的”。从B站的立场和言论进行分析,我们不难得出B站的天价签约费之所以被盛传,或许是有人在故意为之。

其目的并非是在帮助B站免费宣传,而是为了抬高B站后续对其他UP主的签约费用,狙击B站的抢人大计。

再者,敖厂长回归视频的用意何在?

天价签回出走UP主,B站的反击终于来了


巫师财经的告别视频和敖厂长的回归视频,虽然同样都叙述了自己作为一个视频创作者的成长轨迹,但秉持的却是两个完全相反的论调:前者强调现实,后者侧重意义。

在巫师财经看来,B站的模式其实是在靠热情支撑,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用爱发电”,字里行间满是对于流量表现的渴望。

而在敖厂长看来,除了钱以外,互动和反馈同样也是创作者的原动力,在他的视频中也提出了关于自己的思考:“我们的全部意义是不是就是用内容投身到风口,赚一波人民币?”

天价签回出走UP主,B站的反击终于来了


从个人的角度出发,其实并没有所谓的孰优孰劣,无论重现实还是重意义都无可厚非。但只从格调上来看,明显敖厂长要显得更具情怀得多。

敖厂长的这则视频也并没有对离开西瓜的原因进行过分解释,更多的是在强调自己将在未来与B站携手共进。

如果说这是B站与竞争对手之间的相互博弈的话,笔者认为在这一轮B站应该是要略胜一筹的,毕竟不说对手的坏话在目前这个剑拔弩张的环节确实殊为难得,也很好的体现了B站的大度。

B站被围猎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沉淀了这么久之后,B站似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反击之道,而挖回敖厂长仅仅只是个开始。

一场包围与反包围的激烈战争,就这样悄然拉开了序幕!

天价签回出走UP主,B站的反击终于来了


B站的胜算几何?

B站的崛起与否,是一场年轻人与资本的战争。

在今年B站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中,B站的月均活跃用户达到了1.72亿,同比增长70%;日均活跃用户达5100万,同比增长69%;月均付费用户数为1340万,同比增长134%。

无论是月活还是日活,又或者是月均付费用户,B站都保持住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交出了一份远超市场预期的答卷。

这样的B站是可怕的,要知道在早已是存量时代的当下,获客成本是在不断的拔高的去B站的用户越多就意味着其他平台获取的存在用户越少。

而更加重要的是B站的用户群体特性,绝大部分用户年龄都在30岁乃至25岁以下,年轻的令人发指。

天价签回出走UP主,B站的反击终于来了

截取自《后浪》视频

这是一群乐于消费、愿意为自己热爱买单的人,拥有着这样朝气蓬勃的消费者B站未来是不可限量的。

这也是为什么B站虽然连续亏损了这么长时间,但是仍有巨头不断选择加注的原因,因为实在是太值得了。

同样这也是B站容易招致对手围猎的主要因素,如果放任B站继续壮大下去,它们的生存空间便会不断的被压缩侵蚀。

所以在从笔者的角度来看,B站及其对手的相互较劲其实都没有错,同样都是为了更好的活下去,动用一些相应的手段并不过分。

这本就是商业的一部分,熬过了你就是赢家,没熬过那就只能落寞离场,没有另外一种选择。

而就目前的形势来看,B站原本一直为人所诟病的“缺钱”被不攻自破,事实证明B站要真的发起狠来钱真的不是什么大问题,这样一来B站的赢面也许要大得超乎很多人的想象。

B站已经顺利的突破了第一重包围圈,接下来就要看它的对手们如何见招拆招了。至于谁胜谁负这个问题现在还真的没个定数,毕竟它们背后的资本家们,可没有一个是易与之辈。

作者:木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