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3000名网红年入50亿,“不眠海鲜镇”背后,那些“拼命”的主播们!

2020/7/8 14:21:00

3000名网红年入50亿,“不眠海鲜镇”背后,那些“拼命”的主播们


从渔网走向互联网,“海鲜网红镇”的诞生

“带货改变命运”,已不是传说。

前段时间,李佳琦落户上海,证明了这一点。

还有更多的小主播,他们个人的名声不如李佳琦大,但他们积聚起来,也足以改变一个小镇的命运。

最近,新华社报道了一个在直播经济中成长起来的“网红小镇”——连云港海头镇。

在快手,海头镇被称为“播放量第一镇”,年播放量在165亿次,2019年的电商销售额高达50多亿,主要销售海鲜。

3000名网红年入50亿,“不眠海鲜镇”背后,那些“拼命”的主播们


说到海头镇的海鲜电商产业,就不得不提海头镇的地理优势。因为靠海,也就吃海。很长一段时间,人们的主要收入都来自出海打渔。

直到2015年,一个叫“三子”的海头镇小伙走进了网友的视野。他把每天出海打渔的经历拍成视频,成功积累了第一批粉丝。

当时,快手还没有大面积流行,更别说快手带货了。但也正是前期的积累,让三子成了海头镇快手直播的“第一人”,并在2017年下半年迎来了大爆发,一下子赚了百万。

截止到目前,三子的快手粉丝有46万,一个小时的直播能卖出两三百单。

三子的生活彻底被直播带货改变了,周围的人也渐渐开始模仿三子,其中不乏有比三子做得更好的。

快手账号名叫“彩云海鲜”的匡立想,同样是来自海头镇,粉丝高达288万,远超三子。跟三子的知足常乐不一样,匡立想更有野心。他告诉采访者,自己压力大,因为别人一晚上挣三四十万,自己一晚上才一两万。

3000名网红年入50亿,“不眠海鲜镇”背后,那些“拼命”的主播们


并不是每一个主播都能像薇娅一样,“一晚一套房”,但他们直播带货中的拼劲,足以改变他们的人生,并且影响他人。

如今的海头镇,已然变成了一个网红直播聚集地,小镇上居住着3000多名网红主播,其中不少是从外地赶过来创业的。

在网红主播的聚集效应之下,海头镇的相应配套措施,物流、供货、存储等也不断完善,每天平均要发出15万个包裹。

从渔网到互联网,海头镇居民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海头镇也有了更大的目标,成为“中国海鲜第一小镇。”

3000名网红年入50亿,“不眠海鲜镇”背后,那些“拼命”的主播们


那些“拼命”的土味主播

海头镇的红火,离不开那些“拼命”的土味主播!

一直以来,土都是快手主播挥之不去的标签。点进他们的主页,大多是高饱和度的配色,夸张的表情,质量不高的段子。

相较于坐在敞亮的直播室,画着精致的妆容的薇娅、李佳琦,海头镇这些爆火的主播不够时尚,也不够精致,符合大多数人心中“土”的标准。

然而,被嫌弃的土味背后,他们也有着别样的个人魅力和拼搏往事。

前面提到的“彩云海鲜”,因为没有才艺,所以只能靠一些夸张的“表演”博出位。

有一次,他直接从100度的油锅中拿东西出来吃,结果烫掉了一颗牙,牙肉也都烫伤了。他还要一面忍着剧痛,一面大声地对着观众喊:“双击老铁,500个双击。”

3000名网红年入50亿,“不眠海鲜镇”背后,那些“拼命”的主播们


又比如,女主播“菲菲”每天晚上要工作到深夜,作息时间完全不能照顾到孩子。作为一名妈妈,她对此深感愧疚,可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她必须舍弃掉一些东西,比如:睡眠、以及陪伴孩子的时间。

主播们光鲜背后的这些辛酸,观众是无法知晓的。

另外,直播本身,也并没有大众想得简单。就像主播菲菲说的,“不是你端了锅海鲜站在镜头前,就立马能卖掉的。”一个主播要想留住观众,成功完成转化,需要的是前期数以及日的积累,以及直播过程中一步步积累经验,外加时机和运气。

无论是薇娅还是海头镇的这些主播,他们的成功其实都是起早贪黑换来的。“不眠网红镇”名字的由来,也正是因为那些不眠的网红主播。睡眠不足,昼夜颠倒,是每个主播都要克服的问题。其中很多主播还都是孩子的父母,也没有时间跟孩子相处。

3000名网红年入50亿,“不眠海鲜镇”背后,那些“拼命”的主播们


如今,我们看到的都是成功的主播,可并不是每一个主播都会成功。红这件事,三分努力,七分运气。投入上万最后血本无归的,大有人在。

大多数主播,都只是最平凡的普通人,在追求着俗世的幸福。

所以说,不妨对这些看起来土味的主播,多一份理解和尊重,最好能做到像快手短片《看见》中宣扬的:“不要冷漠地走入普通人,每个人都在追求自己的幸福,痛苦的人,总是携带傲慢与偏见;幸福的人,总是多一份宽容与慈悲。”

3000名网红年入50亿,“不眠海鲜镇”背后,那些“拼命”的主播们


直播带货可以是更多人的未来吗?

关于海头镇的创富故事,有人觉得给人希望,充满了正能量;但也有人嗤之以鼻,觉得短片宣扬的价值观不正确,太过吹捧靠直播致富,担心教坏下一代。

总体而言,怀疑与指责比肯定要多。

“不去读大学学知识,孩子长大当主播?”

“不懂看直播购买的意义。”

“没空听那些主播絮絮叨叨。”

“直播带货太乱了,不整治慢慢的就砸了招牌。”

3000名网红年入50亿,“不眠海鲜镇”背后,那些“拼命”的主播们


诚然,在直播带货飞速发展的背后,这个行业依旧存在着许多弊端。许多主播的确不够负责任,辜负了消费者的信任。

可部分行业乱象,并不是直播行业、以及所有主播被攻击、被彻底否定的理由。

任何一个新兴行业都需要经过探索和发展,才能越变越好,而任何一个新兴职业也需要得到最基本的尊重和理解。

现阶段,国家已经出手,对直播行业进行规范。

6月24日,中国广告协会发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这是国内出台的第一个关于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的专门规范,主要对网络直播中的各大主体行为进行规范,比如,禁止刷单,欺骗消费者等,力求创造更健康和谐的直播环境。

7月6日,人社部联合三部门发布新职业,直播销售员也在其中。

3000名网红年入50亿,“不眠海鲜镇”背后,那些“拼命”的主播们


直播行业会越来越规范,主播也成为了被国家认可的正经事业。

李佳琦落户上海时,白岩松曾评价:“每个时代都有新的行当的领军人物,走进人才这个队列当中。”在电商直播飞速发展的历程中,主播就是时代最需要的人才。谁能做到领军地位,谁就值得被承认!

所以说,主播也可以是更多人的未来!

作者:何晓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