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杭州快递小哥获央视点赞,领百万房补: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位有心人

2020/7/7 16:11:00

杭州快递小哥获央视点赞,领百万房补: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位有心人


凭借一手“绝活”,快递小哥荣获“高层次人才”

这个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个狠下功夫的有心人。

最近,杭州的一名快递小哥李庆恒被评为市级“高层次人才”,不仅可以优先摇号选房,还可以领取100万元的购房补贴,并享受其他大大小小百余项服务,可以说这座城市为他开了绿灯!

杭州快递小哥获央视点赞,领百万房补: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位有心人


要知道,这位快递小哥并不是什么专业技术人员,也不是高学历人士,只是一名基层的普通快递员。90后的他甚至只有高中学历,做快递员不过五年,这就显得十分难能可贵。

不仅如此,他还登上了央视新闻,被人民日报等多个重量级媒体点赞!7月3日,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对他进行了专访,并做了四分多钟的视频报道,同时人民日报也盛赞“行行出状元”。

杭州快递小哥获央视点赞,领百万房补: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位有心人


在人才济济的杭州,能脱颖而出成为高层次人才,李庆恒靠的是什么呢?

第一,他有一个绝活:你随便说一个地址,他能马上报出地址对应的城市信息。

比如你说“江北区”,他就能说出江北区属于重庆市,区号是023,邮编是401400,机场代码是CKG。既准确又迅速,简直是“行走的快递百科”!

第二,他参加了一系列的快递员知识竞赛,并多次拔得头筹!

李庆恒曾晒出自己获得的荣誉证书,红红的一片,摆满了桌子,这些是他“硬实力”的象征。

因为“身怀绝技”,李庆恒得以被同行肯定、被上级赏识;因为专业技能过硬,李庆恒获得了官方的赞许,被社会认可。李庆恒的“高层次人才”,当之无愧。

俗话说得好,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庆恒的经历就是这句话最好的见证。

杭州快递小哥获央视点赞,领百万房补: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位有心人


李庆恒的“成才”之路

李庆恒高中毕业后就开始独自闯荡社会,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咖啡店的店员。

在一般人看来,店员的工作是比较轻松的,环境舒适,有空调,没重活,不需要日晒雨淋,没有业绩压力,更没有意外风险,对没什么学历的人来说算不错了。

但李庆恒倒不这么认为,他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店员虽然舒服,但几乎没有提升空间,也学不到太多技能,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没意思”。

有一天上班路上,李庆恒看到了一家快递公司的招聘广告,想到快递小哥们风风火火的工作状态,长期积累的情绪瞬间爆发,当天就辞去了工作,转投申通门下成为一名快递员。

刚开始干的时候,公司给他安排到处于“幕后”的客服岗,这与李庆恒的预期有很大出入。为了能尽快去往一线,闲暇之余李庆恒经常主动帮同事分摊打包等工作。

杭州快递小哥获央视点赞,领百万房补: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位有心人


李庆恒的勤奋被上司看在眼里,于是他很快就成为了一名分拣员,负责将商品按地区迅速分类,以便送货员能尽快将商品送出。

工作中李庆恒发现,分拣订单的过程中翻看代码等数据要花去不少时间,而越熟悉数据效率就越高。因此他下定决心,要把全国的地域数据信息通通背下来,这样便能早点干完活下班回家。

为了做到这一点,李庆恒合理地利用了碎片化时间,比如回家路上看到外地车的车牌,他都会把相关城市的信息在脑子里过一遍,以加强记忆。

就这样练了一年,李庆恒的拣货速度有了显著提升,而他的“绝活”更是让同事赞叹不已。公司看到李庆恒能耐不小,便派他参加了快递员职业技能比赛,没想到第一次去就捧了个奖杯回来。

虽然在后面几年中,李庆恒大大小小的奖项拿了不少,但他并没有意识到他的技能可以让自己的生活产生质的飞跃,更没有把比赛和“高层次人才”联系起来。在他的概念里,至少要上过大学才配称为“人才”。

2019年8月,李庆恒带队参加浙江省第三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这也是他参加过的规格最高、含金量最大的比赛。

比赛中,对数据烂熟于心的李庆恒不仅笔试拿了高分,实际操作起来也行云流水,即便是最难的派送线路设计环节,李庆恒也在12分钟内完成了19票件的线路设计。

最后,李庆恒不负众望,获得了此次大赛的团体一等奖当公司告诉他,可以凭这个奖去评选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并领取百万房补时,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杭州快递小哥获央视点赞,领百万房补: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位有心人


现在,李庆恒计划拿领到的100万,在杭州买一套属于自己房子。同时,喜欢挑战自我的他也没有停下精进技艺的步伐,而是朝“高级工程师”的目标稳步进发。

相信过不了多久,李庆恒就能把更大的奖杯捧回家了。

杭州快递小哥获央视点赞,领百万房补: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位有心人


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个热爱职业的有心人

李庆恒获得高层次人才是殊荣,不仅体现了他的敬业精神,也体现了这个时代对“有心人”的鼓励。

什么叫有心人?有心人就有肯动脑子钻研、肯花时间练习,并有一腔热血的人。这个心指的是恒心,是决心,更是对职业的赤诚之心。

试问有多少人打心底里热爱自己的工作呢?他们更多的是把职业当成了谋生、盈利的工具,点到为止,身上没有李庆恒那股子拼劲儿。

诚然,生活不易,大部分人的选择无可厚非,不能强求人们“用爱发电”。但正因如此,“有心人”的存在才显得弥足珍贵。

疫情中,美团外卖小哥高治晓接到了一个特殊的订单:给新冠肺炎患者送充电器。他本可以拒绝,但还毅然接下了。此外,他还每天给家隔壁独居的老人无偿跑腿送药,临走时不忘给老人做一碗面吃。

《时代周刊》得知了他的事迹后,把他印在了美国本土版的封面上——这是第一次“普通人”享有这份荣誉。

杭州快递小哥获央视点赞,领百万房补: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位有心人


还有一个武汉的AI团队只因一个网友评论,便着手研发了一款能自动识别婴儿状态的智能摄像头,让母亲在熟睡时也能保证孩子的安全。

而他们开始研发之前,公司因为疫情都已经发不出工资了,他们做这款产品几乎是“自掏腰包”。所幸他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不但公司出了名,也熬过了疫情。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群人在做着超乎“份内”的工作,只为不辜负选择职业时的初心。

朋友们,请相信时代永远不会辜负每一个有心人,因为我们生活的时代,正是由每一个有心人共同造就的。我们,同处于一个屋檐之下。

新的时代,新的世界,愿我们人人都能成为“有心人”。

作者:赵云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