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字节系”全面挑战“腾讯系”,游戏股王者归来?

2020/7/7 13:54:00

近期,沉寂许久的A股游戏板块颇有“王者归来”的气势。同花顺iFinD显示,云游戏指数从5月26日起步上扬,至6月24日阶段涨幅近四成,同期手机游戏指数涨幅也达到24%。 
  在估值回归和政策压制下,游戏行业经历了长达5年的“戳泡泡”调整,即便利润保持高速增长估值却一直趴在底部,这回游戏股要彻底翻身了吗? 
  一大批精品游戏来袭 
  “6月游戏板块表现突出,主要受重磅新品密集上线以及7月末Chinajoy展会的云游戏消息预期影响,这些因素存在一定的短期刺激作用。”记者接触的沪上研究员称。 
  消息面上,近期腾讯网易纷纷召开游戏发布会,一大批精品游戏来袭。6月28日腾讯召开年度游戏发布会,公开四十余款新游戏。5月20日,网易也召开线上游戏发布会,推出27款全新手游。 
  前述研究员透露,今年一季度游戏股业绩增速可观,“本来我们担心在经历一季度的业绩高点后,游戏股业绩二季度环比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毕竟二季度全面复工复产,用户时间和注意力出现下滑,但目前公布半年度业绩预告的三七互娱宝通科技净利润增幅都在30%-50%之间,行业景气度并未出现明显的衰退。” 
  从行业数据角度看,5月份国内移动游戏市场收入176.8亿元,环比增长11.9%,增速重回两位数。 
  在其看来,行业增长的动能正由疫情期间的时长红利转化为产品驱动。据了解,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游戏公司新产品上线数量不多,下半年行业将加速新产品的上线速度。 
  字节跳动开抢A股“小伙伴” 
  长久以来,国内游戏分为腾讯游戏和其他游戏,此前百度、阿里也曾尝试挑战腾讯的霸主地位,终铩羽而归。不过,作为互联网新贵的字节跳动,正在对游戏行业加速进击。 
  资料显示,字节跳动自2017年就开始试水游戏,相比腾讯发行精品、重度游戏,目前字节跳动已成为新晋休闲游戏发行之王。而在重度游戏这个赛道上,字节跳动已有与腾讯“全面开战”之势,一大捷径就是到A股市场上找游戏公司“小伙伴”,通过与上游CP深度绑定,锁定优质游戏产品。 
  市场普遍预期,为了吸引更多优质游戏研发商合作,字节跳动为代表的新发行商或给予研发商更多的分成比例。记者从圈内人士处了解到,2019年7月腾讯和游戏厂商提出新的流水分成比例,从原先的五五分改成三七分,游戏厂商分七成,其余则拿三成。目前字节跳动在小游戏上分成比例为30%-50%,一旦发力重度游戏,分成比例肯定会更加倾斜于游戏厂商。 
  这也解释了今年以来游戏行业“字节系”和“腾讯系”的冷热有别。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市场上字节跳动概念股达48只,不含今年上市的次新股,自年内低点以来,字节跳动概念股平均涨幅达到56.95%。相比而言,A股腾讯概念股多达近90只,指数同期涨幅为28%。 
  游戏公司难逃“站队” 
  记者发现,对于游戏板块,部分机构投资者的心态也在发生微妙变化。 
  在日前举行的一次路演中,融通基金研究部TMT组长、基金经理林清源提及,从过往8年的手游历程看,游戏公司往龙头公司集中的趋势是明显的。第一个因素来自版号政策的收紧,国内手游产品只有在取到版号后才能在应用商店上架,2019年后版号审批数量明显减少,且往上市公司大厂倾斜。第二个因素是手游产品精品化带来门槛的提升,2013年几个年轻人就能打造出一款流水破千万的卡牌手游产品,如今重度手游产品投入动辄几千万,资本门槛的大幅提升,也导致了中小厂商的退出。站在更长的时间维度看,游戏出海、云游戏和VR游戏都有望带来游戏行业规模的扩容,而这或提升游戏公司的估值水平。 
  不过,深圳某私募合伙人对记者表示,“游戏产业的商业模式决定了游戏股的低估值是有必要的。目前游戏厂商过于倚重渠道和买量,即便发行商能适度让利,多拿到的分成也是继续买量。为了深度绑定,上市游戏公司只能在发行商中选择站队,很难提升溢价能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