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对标零售行业上市公司2019年营收, 1Q2020营收同减 20%

2020/7/5 19:34:00

突然的疫情迫使已经忙碌的上班族在家中"自我隔离",并且使许多计划"入门者"的公司不得不暂时告别传统的办公方式。



在疫情下,如何保持高效的工作已成为所有企业最迫切的需求,对于与民生需求最密切相关的零售企业而言,尤为如此。

 

 

疫情带来2020 年1-4 月社消大幅下滑,品类分化明显

 


回顾2019 年全年至 2020 年4 月行业情况,零售行业的复苏力度趋弱,疫情冲击明显。

 

2020 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社消下滑幅度较大,1-4 月社消同比减少16.2%。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2020 年1-4 月,全国百家重点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降低32.8%,降幅较上年同期扩大32.1 个百分点。

 


2020 年以来社消各品类表现分化较为明显:必选品仍维持正增长,其中粮油食品 1-4 月同比增长13.8%,优于2019(10.3%)及2018(9.7%)。

 

 


上市公司2019 营收同增 5%,扣非归母净利润同增6% 

 


2019 零售行业营收及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均高于上年。零售行业主要的53 家上市公司 2019 年实现营业收入6444.21 亿元,同比增长5.17%,增速较2018 年上升1.38 个百分点。

 

零售行业2019 年的毛利率为23.05%,较2018 年上升0.49 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为16.66%,较2018 年上升0.28 个百分点。

 

 


2019 年黄金珠宝利润增速领跑行业,多数龙头公司表现优于所属子行业 

 


2019 零售行业的主要细分行业中,

 

1)黄金珠宝行业营收同比增速为9.24%(整体法,下同),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28.07%,龙头老凤祥营收同比增速为13.35%,周大生营收同比增速为11.69%。


天眼查数据显示,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珠宝首饰类公司。


公司主要从事生产经营金银制品、珠宝、钻石与相关产品及设备,工艺美术品(文物法规定的除外)、旅游工艺品与相关产品及原料,文教用品与相关原料及设备;


从事上述商品的批发、零售、佣金代理(拍卖除外)及进出口业务;物业管理;典当、拍卖(只限已批准的子公司经营);


以独资、合资、合作经营形式投资兴办鼓励类、允许类企业."中华牌"、"长城牌"两大铅笔品牌是我国轻工业最具代表性的品牌之一,其终端品牌老凤祥银楼已成为国内知名的金饰品连锁零售门店之一。


 

2)百货行业营收同比增速为-1.89%,龙头王府井营收同比增速为0.29%,天虹股份营收同比增速为1.33%。

 

3)超市行业营收同比增速为11.53%,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63%,龙头永辉超市营收同比增速为20.36%,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8.34%。

 

4)专业市场及连锁行业的收入同比增速为15.22%,龙头美凯龙营收同比增速为15.66%。多数子行业的龙头公司业绩情况好于所属子行业平均水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庄帅

    总访问量:770552
    全部文章:638
百联咨询创始人兼CEO,原北京东方家园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及智囊团成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百读社发起人(百读社社长)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