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40家物流上市公司Q1透析:申通中通百世汇通前十之外

2020/7/4 9:24:00

作者:禾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事件让顺丰、京东物流火了,与此同时,物流行业的重要性也开始展现在人们面前:

吃饭,外卖小哥帮你跑腿送到家;

购物,快递小哥帮你把千里之外的东西送到你面前;

连各种大件物品,比如家具、电冰箱、洗衣机、电动车、汽车等都可以通过物流运输。

那么,经历了公共卫生事件之后的物流行业发展如何呢?

GPLP犀牛财经就带大家了解一下物流行业。

GPLP犀牛财经查询同花顺ifind可知,物流行业40家上市公司2020年一季度营收总额为3214.54亿元,同比增5.04%,行业平均营收为80.36亿元,净利润总和为54.16亿元,同比下降14.07%,行业平均净利润为1.35亿元。

“四通一达”两个上榜行业营收前十,申通、中通、百世汇通排名前十之外

40家物流企业营收前十的上市公司中,占据快递行业半壁江山的“四通一达”仅有圆通速递与韵达股份挤进前十,而顺丰控股则排名第四,营收同比增长率更是在物流业前十家A股上市公司排名首位,增幅达到39.59%。申通快递、中通快递与百世汇通则落于行业营收前十之外。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除炬申物流与中谷股份未显示数据,不列入排名)

2020年一季度物流业40家上市公司营收排名首位的是物产中大,营收达692.9亿元,远远高出行业平均80.36亿元,为行业平均的8.62倍,同时,40家上市物流企业营收高于行业平均80.36亿元的有六家,且营收规模均达100亿元以上,名列前三的物产中大,建发股份与厦门象屿则突破600亿元的门槛。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除炬申物流与中谷股份未显示数据,不列入排名)

40家物流行业排名后十的十家上市公司则有五家2020年一季度营收为1至2亿元之间,五家低于一亿元,但是并无企业出现负营收,且十家上市公司之中八家营收实现负增长,降幅最大为原尚股份,为56.26%。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除炬申物流与中谷股份未显示数据,不列入排名)

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负值 物产中大营收与净利润双降

2020年一季度40家上市物流企业净利润排名第一的为物产中大,物产中大营收与净利润虽然双列第一,但是由于疫情与经济下行的影响,营收与净利润却出现了双降,同时,物流业4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只有八家超过行业净利润均值1.35亿元,但是前十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除了建发股份与厦门象屿为正值,其他均呈现负值,建发股份净利润增长率更是增达336.87%,三倍的净利润增长率使得基数相较较小的建发股份一跃成为行业第二。

而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排名后十位的十家上市公司则均出现亏损,除了嘉诚国际、音飞储存和恒基达鑫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略微的增长,其他均降低。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除炬申物流与中谷股份未显示数据,不列入排名)

营收最高的前五家同时负债率也最高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物产中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在42家物流企业中排名首位,突破十亿元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门槛,但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排名后十位的企业却都出现现金流出的情况,且现金流出最多的企业为炬申物流与中谷物流,出现114.43亿元的大额现金流出,但好在两者的总负债同样居于42家物流公司末位,总负债仅为1.86亿元。

从负债的角度来讲,营收排名前五的公司同时也是负债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为物产中大、建发股份、厦门象屿、顺丰控股和中国外运,其总负债分别为671.74亿元,467.74亿元,403.27亿元,347.79亿元和331.26亿元,负债较为严重,与不超过15亿元的现金流入相差甚远。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40家物流上市企业下个季度能否有新的突破,GPLP犀牛财经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