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放弃1000亿、卸任CEO——黄峥不想当首富

2020/7/3 16:13:00

放弃1000亿、卸任CEO——黄峥不想当首富

一封内部信

7月1日,在拼多多上市即将满两周年之际,黄峥发布了一封内部信。

信中主要表达了三个意思:

第一,从7月1日起,黄峥将不再担任公司CEO,职位由公司联合创始人、CTO陈磊接任。

第二,黄峥继续担任拼多多董事长,未来将花更多时间去制定公司中长期战略,研究和完善合伙人机制,从制度层面推进拼多多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三,黄峥将和创始团队一起,拿出约占公司总股数10.11%的股份,用来成立慈善基金,以及激励公司未来的管理层。

值得留意的是,根据最新SEC文件显示,黄峥在拼多多的个人持股比例,从今年4月的43.3%降至29.4%,减少了13.9%。

放弃1000亿、卸任CEO——黄峥不想当首富

以拼多多今天的市值1023.37亿美元计算,黄峥放弃了142亿美金,折合人民币高达1000亿。

拼多多与阿里的缠斗还未分出胜负,在这关键时刻,黄峥又是卸任CEO,又是宣布放弃股权,外界不免疑惑:在这一系列看似“急流勇退”的举动背后,黄峥究竟在想什么?

放弃1000亿、卸任CEO——黄峥不想当首富

黄峥不想当首富

对于黄峥的后退,外界看得到的原因是,他将从“事无巨细”的日常业务中抽身,去专注把握拼多多的长期战略方向。

不过,拼多多的一位内部员工在看到最新调整后说,“黄峥是坚决不要做首富。”

这一层原因外界不易知晓,但是拼多多内部对此早已心知肚明。

自从拼多多上市以来,黄峥的身价涨跌一直被人紧密关注。

半个月前,受618刺激,拼多多市值成功破千亿,达到1048.88亿美元。

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排行榜,年仅40岁的黄峥身家达到454亿美金,折合人民币3210亿元,首次超越马云(439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二大富豪。

距离超越中国首富马化腾(515亿美元),黄峥仅剩一步之遥。

一时间,媒体报道纷至沓来,黄峥被推上了“超越马云”的风口浪尖。

放弃1000亿、卸任CEO——黄峥不想当首富

值得留意的是,在成为首富这条路上,陈天桥用了5年,丁磊用了6年,李彦宏用了11年,马云用了15年,马化腾用了20年,而黄峥,只用了4年多。

100多年前,中国前首富胡雪岩曾说过:“当事情太顺利的时候,需要更加格外小心。”

受段永平影响,黄峥为人处世一向低调,拼多多内部员工表示,他对“富豪”之类新闻的厌烦程度可想而知。

如今,放弃价值1000亿股份的黄峥,与马化腾相差了一个丁磊或者张一鸣的身价,他又回到了第三的“安全位置”。

放弃1000亿、卸任CEO——黄峥不想当首富

“本分”拼多多

2018年7月27日,成立仅34个月的拼多多赴美上市。

在此之前的6月30日,黄峥在发布的致股东信中提出,拼多多的核心价值观是“本分”。

他对“本分”的解释是,专注于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我们可能不被理解,但我们总是出于善意,不作恶”。

两年之后,在卸任CEO的内部信中,黄峥再次提到“本分”文化,要让拼多多因循它自身独特的命运生生不息,不断演化。

什么是拼多多独特的命运?

“十多年前,我们刚开始线上创业时,零售市场‘控货+流量’的逻辑还是主流,在实践的磨砺中,我们看见了‘普惠+人为先’的未来。

五年前,我们在端午节期间的一次失败大促,反而使得我更加相信‘拼’这一模式,能有效聚集人的需求,在未来必然创造不一样的社会价值。”

也即是说,拼多多的本分,是要始终围绕“人”的需求去展开服务。

与绝大多数创业者不同的点在于,黄峥关注的不是去满足所谓的“高净值用户”。

曾经有媒体采访黄峥,问拼多多未来是否会考虑品牌升级。黄峥提出了三个观点:

升级是一个五环内人群俯视的视角。我不认为拼多多要品牌升级、要全品类,这是不对的,我们要做事情永远是匹配,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场景下买到合适的东西。我们的核心是五环内的人理解不了的。”

“消费升级不是让上海人去过巴黎人的生活,而是让安徽安庆人可以用厨房纸巾,吃好水果。”

“只有在北京五环内的人才会说这是下沉人群。我们关注的是中国最广大的老百姓,这和快手、头条的成长原因类似。”

放弃1000亿、卸任CEO——黄峥不想当首富

中国电商江湖归于平静?

电商三巨头之间的缠斗已经无甚新意,除了消费者已经厌倦的补贴和打折,电商直播的真实效果始终存疑。

马云退休了,刘强东在不断削弱自身对京东的影响力,如今黄峥也选择后退一步,去考虑拼多多更长期的发展。

未来的中国电商江湖,会归于平静,还是会静待时机,掀起另一场新的腥风血雨?

值得留意的是,在这封卸任内部信中,以及此前的很多个场合,黄峥都曾提到,“Costco+迪士尼”是零售消费市场的未来。

什么意思?

Costco是美国第三大、全球第九大的零售公司,它的核心价值在于,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商品。

迪士尼则伴随了大部分人的童年到成年,讲到迪士尼,大家能想到的是快乐。

在黄峥看来,如今的互联网已经不只是解决了效率问题,如今虚拟和现实,线下与线上已经难解难分。

新零售的未来,一方面是划分不同圈层的用户,为其提供不同的商品,另一方面是把这些数据开放给工厂和商家,让他们去生产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商品。

与此同时,新零售要将娱乐融入购物的过程中。如今的电商直播,其实也只是“迪士尼”模式的一个落地形态。

值得留意的是,淘宝将电商直播带火,如今各大电商巨头都在迅速跟进,然而拼多多却并没有太大动作。

黄峥后退,未来在娱乐购物方面,拼多多或许会给消费者带来新的惊喜。

作者:青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