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疫情下高失业率的印度,一心要和中国互联网说「分手」

2020/7/3 0:12:00

作者 | Amy Wang

“在印度,许多很有才华的人在TikTok上,看到它突然结束,心里无比沮丧。”杜塔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24岁的印度人杜塔三年前加入TikTok,现在她已经是位拥有超过35万粉丝的TikTok博主了。她在加尔各答的家里完成短剧、独白、生活小品等内容的录制,然后简单处理后上传到自己的TikTok账号,她还通过TikTok的“发现”功能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建立了联系。像杜塔这样的博主在印度还有几百万,他们都将在未来几天失去在TikTok上获得的一切关注、谋生路径与成名机会。

6月29日晚,一则由印度电子信息技术部(NIC)发出的“中国App禁令”,如重磅炸弹奇袭中印两边商贸。印度官方宣布将在移动和非移动设备上,禁用由中国企业开发的59款应用。59个被禁的应用多数为短视频、社交媒体等实用工具类,包括TikTok、微信、微博、百度地图、UC浏览器等,其中大多数在印度拥有相当大的用户规模。

这个禁令一出,将改变上亿印度人的线上娱乐生活,改变被禁产品背后公司的发展计划,改变中国出海公司未来在印度的投资决策……对于印度来说,其企图通过行政强制措施保护的本土互联网产业,可能会失去更大可能性。

中国互联网公司——印度当地的「三好生」

随着美国各大科技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印度,印度成为全球互联网巨头们最大的想象空间所在,因为这里有“新十亿网民”。被称为"FANG"的四大巨头(Facebook、Amazon、Netflix和Google)都在这几年大肆在印度投资,而这几年正是中国互联网公司迅速迈向全球化并挑战美国科技行业霸主地位的时间。作为国情相似,地缘相近的亚洲邻国,中国科技企业对印度的关注和投入比任何一个国家都要更为广泛和深入。

今日的印度,中国制造几乎无处不在。中国产品普及到印度人家中的每个角落,从厨房用具到卧室家具,以及风扇、空调、手机和Paytm等数字钱包,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国制造的印记。在智能手机领域,中国品牌已经占据印度7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互联网领域,TikTok当前全球下载量已突破20亿,而印度用户就约占其中三分之一,下载次数超过6.11亿次,印媒指出,新冠疫情期间,字节跳动旗下的短视频应用TikTok人气飙升,成为人们隔离期间的一个主要娱乐工具,影响力甚至超过Youtube。

正在拍摄TikTok视频的印度网友

在投资领域亦是如此,据在孟买的外交事务智库Gateway House调查发现,印度至少有75家在电商、金融科技、媒体、聚合服务和物流领域的公司拥有不同数额的中资。这个智库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在印度30家“独角兽”企业中的18家拥有多数股。

而此次禁令下,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接近字节跳动人士称,过去几年,字节跳动在印度的投入超过10亿美金,如今旗下产品在印度市场几乎全部折戟,导致的损失超过60亿美金。他表示,这一金额极有可能超过了其余所有被禁公司损失的总和。

此前,印度一直被字节跳动视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字节在这里付出了比在其他国际市场更多的努力。2019年4月,字节跳动宣布未来3年将在印度市场投资10亿美元。同年7月,字节跳动宣布将在印度建立数据中心,在当地存储印度用户数据。在此前为遵守印度法律要求,印度用户的数据被存储在美国和新加坡等业界领先的第三方数据中心。公开信息显示,字节跳动在印度已雇佣本土全职员工超2000人。

在新冠肺炎期间,TikTok还向印度捐助价值10亿卢比(折合约1300多万美元)的物资,包括40万套防护服和20万个医用口罩。同时联合各路明星、行政官员发布知识普及、正向宣传引导视频,其主要媒体平台功能在抗疫中发挥的作用刚刚得到当地媒体及政府的高度评价。

印度电视媒体报道TikTok捐赠抗疫

封禁的产品多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多年来不断投资扶植印度市场的劳动成果。除了字节跳动外,腾讯、阿里、百度、快手、网易等中国知名科技公司都在此列,均将产生不同程度的损失。“一刀切式”的驱逐不仅损伤了这些大公司对印度市场的投资信心,中小创业公司的创业热情,还将在未来很长时间里留下中国资本、现金技术、人才再进入印度的浓重阴影。

印度的市场大是真,投资环境恶劣也是真

“印度当地对互联网领域的监管十分滞后,这一度促成印度互联网市场的繁荣。但监管机构难寻、政府机构职责不清等问题又使得像字节跳动、BAT等企业在出海印度时无法和当地政府建立良好的沟通信任关系。所以这样的事情突然发生时,大家只能被动接受,无法提前做一些GR工作来避免损失。”印度出海企业的员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这段话揭露了“驱逐令”背后的根本问题。行政法规的不健全、监管混乱等问题是全球互联网公司进入印度面临的最严峻的考题,这意味着印度政府随时可以颁发法令,使得来印投资的企业蒙受各种无法预期的损失,投资的不确定性极大。几乎每一家进入印度的大型外企都曾面临过印政府的监管责难。早在2018年Facebook旗下Whatsapp进入印度市场时,印度政府下发通知强制要求Whatsapp采用技术措施追求信息来源,被Facebook以保护用户隐私为由拒绝,Whatsapp在印度这几年虽然成为了当地用户超4亿的主要社交应用,但与政府的博弈一刻也未停止过;自带庞大外资光环的亚马逊被印度以宽松的招商政策引入后,突然收到印度政府禁止其自营销售物品的通知,目的是保护印度本土小商家的利益,这一度让平台与零售并重的亚马逊骑虎难下……

莫迪总理与扎克伯格会谈

印度投资的政治风险也不小。受历史和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中印两国在某种程度上缺乏政治互信,印度政府常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企业在印的经营活动实施限制。再加上6月中旬起,中印双方在边境冲突爆发,印度民族主义高涨,两国关系紧张程度提升到了几十年来最高水平,更令中国公司到印度投资的风险大增。就在7月1日,微博接到印度驻华大使馆的申请,“希望从微博平台上移除认证的莫迪总理微博账号”。

其次是复杂的宗教、语言问题也使得外资进入印度市场障碍重重。资料显示,印度有1600多种语言和方言,超过百万人使用的就有约30种;早期的谷歌为了进入印度市场,开发了支持8种印度语的语音助手,而TikTok目前则提供了14种当地语言服务。

至于投资回报方面,虽然我们看到了印度的人口红利,但GDP落后也带来了消费能力普遍偏低的问题。2018年,印度的人均GDP为达到2020美元,不到中国的9470美元的四分之一。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18年印度全国数字广告支出仅为15.3亿美元,不敌微博在中国一年的广告收入。因而,即使像TikTok这种头部APP在印度获取了极大的用户规模,也完全没有到收回成本的地步。

因此,说印度互联网市场大是真,投资环境恶劣也是真。这些中国互联网公司这么多年的努力刚看到希望就被无情摧毁,令人扼腕痛惜。

“一刀切”是以印度普通消费者权益为代价

对于驱逐令,印度国内呈现出极为分裂的两派观点。有当地媒体调查指出,那些拍手叫好的民众多是不使用这些产品的人,而真正的用户则像开头提到的杜塔一样,多会为封禁后受影响的生活不便担忧,更遑论那些因此而失去优渥工作的印度员工了。

印度给出的官方解释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合法主权和网络安全”。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声明中指出,已从多种渠道收到印度互联网用户对于中国App的投诉,声称其个人信息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被盗用、甚至流传到印度境外。对此,TikTok印度负责人尼吉尔·甘地(Nikhil Gandhi)已作出澄清,“TikTok从未将用户信息泄露给任何国家政府,包括中国政府,以后也不会这样做,”,甘地表示,“TikTok将继续遵守印度法律下关于数据隐私与安全的规定”。

在互联网禁令的同时,印度海关也对其他中国进口货物采取了措施。西方媒体指出,即使当前印度疫情确诊已超过50万,且全国仍处在封锁中,印度民族主义普遍认为新冠肺炎将成为印度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大好时机。显然,对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的强势制裁,正是受到了这类情绪的鼓动。

而据《纽约时报》报道,能够取代TikTok的印度本土产品还很缺乏,目前大多数印度网络用户不认为Roposo(一款类似于TikTok的短视频本土应用)能在短时间内达到TikTok的效果,像文章开头提到的杜塔这样的TikTok的忠实拥趸尚无法接受这条限令。显然,此次印度政府对中国互联网应用的突袭,是对经济规律的逆行,也是对拥有梦想、渴望通过TikTok等产品改变命运的普通人和普通消费者权益的牺牲。

抛开政治因素,在中印这几年“印度需要中国远大于中国需要印度”的经济关系基调下,“驱逐令”短期内利好本土互联网品牌获取用户,但长期来看,基于近两月失业率超23%的严峻环境下,印政府通过行政命令强制干预市场,可能会对双边互联网、甚至全球互联网带来分裂,将带来长远的损失,这种割裂未必会有利于印度互联网崛起甚至赶超中国。

而对于中国出海公司来讲,经历这次无端打击后,印度可能不再是那个最优选项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