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老干妈:腾讯、字节跳动们 这热点是我滴!抢什么抢?

2020/7/2 21:23:00

伟大的事业大多是在下半年完成的,当我们都对下半年满心期待的时候,没有想到的是,下半年的网络热点会以中国的互联网公司腾讯公司“被骗”的大反转剧情开局!

剧情一开始是这样的:2020年6月30日,据第一财经发布的消息,腾讯为了追讨老干妈上千万的广告费,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请求查封贵州老干妈公司1624万财产以进行财产保全。

起因是早在2019年3月份,腾讯公司与“老干妈公司”签订了一份《联合市场推广合作协议》,按照协议,腾讯公司于2019年4月在腾讯QQ飞车手游上进行了跨界合作,当时老干妈成为S联赛最新的行业年度合作伙伴。腾讯公司应该是很认真到位地执行了推广合作协议,但此后腾讯公司迟迟未收到合同约定的付款,于是就有了诉诸于法院的动作。

从企业一般的应收账款管理来看,账期已经超过了1年,应该是开始引发了各风控点的关注并要求采取必要的动作了。特别是今年受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家对于现金流的关注更强了,蛇叔猜测这也是导致腾讯公司为此而采取法律手段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

不过,与以往剧情的反转不同的是,本次剧情的反转发生的相当快,真正的老干妈公司同日晚些时候很快就进行了回应:声明从未与腾讯公司或授权其他人与腾讯公司签署过《联合时长市场推广合作协议》,且从未与腾讯公司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

也就是说,腾讯公司除了自己的食堂因食材等需要主动去购买老干妈的产品之外,老干妈就没主动搭理过腾讯公司。

看到老干妈硬气的声明后蛇叔觉得:老干妈针对腾讯公司申请财产保全的声明,未授权他人就老干妈品牌进行市场推广合作。事情虽然蹊跷,但是,如果真的有“李鬼”,那既然报案了,如果案情有重大突破,后面的故事剧情估计更离奇。由此,可能又深挖出一些丑态来。

2020年7月1日,也就是大家期待的2020年下半年的第一天开始的日子,随着贵州市公安局双龙分局的一个警方通报的发布,有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并冒充老干妈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的进一步信息披露。由此,大家才意识到,原来是腾讯公司被骗了!

腾讯这么大公司,居然会被骗了!看到警方的通报,蛇叔当时觉得:如果说伪造公章复核有点难度,冒充市场经营部经理这个身份总是比较好复核的吧?从案情通报来看,手法不是很高明复杂,这就能过关。腾讯的内控等管理不至于这么弱吧?那还有什么情况?太官僚太懒政?

这个事件,其实对于很多企业而言,如何防范伪造公章等行骗,还是很有现实警示意义的。对此,阿里巴巴集团的支付宝第一个出来晒了一下自己在防范这类风险上的手段,这就是区块链技术的引入。

面对这尴尬的剧情,腾讯公司发出了“愿意以1000瓶老干妈为礼品征求类似线索”的回应。毕竟,不排除还可能在其他商业合作商业存在类似的问题。腾讯的这个回应,等于还是继续为老干妈做广告!

这个剧情中,还牵扯到了搜索问题,于是,百度搜索还同步发表了与自己无关的免责声明。

显然,这些大厂的回应,都还是比较常规的基于正常的一些商业影响或者企业经营管理而做出的。但是,毕竟是腾讯公司“被骗”了,由此开启了剧情大反转之后的各种自嘲和网络调侃,这才是广大瓜众更关注的焦点。

腾讯以自嘲的方式,可能就是苦了要在食堂吃饭的企鹅们。蛇叔看这些自嘲其实也还是不错的,主要是蛇叔对老干妈还是情有独钟,以前出差的时候,特别是一些没有辣菜的地方,总是会问有没有老干妈。平时,用一勺老干妈下一碗饭毫无问题。

而网上的调侃,则是各有各的精彩,而最为经典的可能还是腾讯老板被骗的日子这个。蛇叔相信,今后今天是腾讯老板生日的段子可能要被这个替代了。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搞不好有人看完这个段子,能笑得返老返童!

当然,除了自嘲和网络调侃之外,还有一种典型情况就是腾讯的对手们有一些带着节奏的评论。而腾讯的对手们中,没事就死磕开撕的应该就是今日头条所属的公司字节跳动了。字节跳动公司的副总裁李亮先生认为腾讯公司有惯性滥用公检法打击一切不利于它的思维。

对于李亮的这个评论,蛇叔觉得:该观点也可以看出腾讯与字节之间的过节有多深,这个评论其实仔细推敲也有不当的地方,而且带节奏感比较明显。作为企业,如果有些问题查清通过法律途径更快更高效,这也是可以使用的。问题来了:这会不会引发字节跳动和腾讯又打嘴仗?

上午刚说过针对腾讯与老干妈的事件,字节跳动的高管带节奏的评论可能会引发一轮双方之间的嘴仗,果然,这就开始了。腾讯公司公关总监对此的回应是知识储备不足!

张军对李亮的回应,很快又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三。

张军的回应,话虽不多,但给人感觉也是火药味十足的。这估计字节跳动的李总可能难以接受吧,毕竟是高管吶,估计还得反击! 果然,李亮很快又进行了回击。而这个回应,在公开场合摆出的信息量更多。蛇叔看完这个回应,感觉这副总裁还是不够理性啊!还是希望双方的口水仗就此打住吧!不过,照这种撕法,这个事件很有可能又再次进入“斗鸡博弈”境地,两只雄壮威武的公鸡斗起来,那可是脖子硬邦邦脖子周边的鸡毛直勾勾树立,而最终是以地上一地鸡毛收场。也可能如同乡下偶尔可以看到的两头公牛在“斗角”,那个架势,通常是没有人可以拉开阻止。

但是,不管是腾讯自嘲,还是网友调侃,亦或是其他好事者挑事。对于老干妈而言,作为硬气不上市的老干妈而言,作为在实体经济坚守的老干妈而言,这场网络热点该是“我滴”才对,自己也是受害者,希望能够利用这种网络热点,让自己的经营更好,在疫情之下能够卖更多才是真的!

此外,老干妈还要利用这波热点,再乘胜追击搞一波电商直播呢,希望今天老干妈的淘宝直播能够大卖。但是,有一点也还是要提醒老干妈,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电商直播这玩意越来越不靠谱。作为传统企业,已经被假冒受伤过一会儿了,对于电商直播,一定要作为评估,发现不对劲要及时收手。

总而言之,腾讯公司“被骗”事件,目前看受益最大的是老干妈、微博和网友们。希望下半年在疫情得到更好地防控下,热点能给更多人带来利益。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来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