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隐秘的角落》爆红,谁在推波助澜?

2020/7/2 10:12:00

文|科技茶馆(kejichaguan)

几天没上网,一上网全民都在爬山。

6月15日,《隐秘的角落》(下文简称《隐秘》)开播,短时间内,就凭借极高的品质成为今夏第一部爆剧,截至目前,超过44.5万网友在豆瓣打分,综合评分始终在9分左右浮动。

谈到本剧的成功,有豆瓣网友感叹到“一群电影咖来拍电视剧简直就是降维打击。”但叫好,不一定卖座,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隐秘的角落》爆红的背后,有哪些因素?

好内容才有好营销

相比往年的Q2甜宠职场剧和偶像古装剧的争锋,今年剧集市场有点萧条。特别受疫情影响,电影院线关门长达半年之久,观众们对优质视听内容的期待更是高涨。

《隐秘》的开播,正满足了观众们的期待。

社会派推理的原作基础,《无证之罪》制作团队加持,《纸牌屋》编剧倾力加盟,一众老戏骨拼戏,多位天赋小演员的集结……从未有过的网剧配置,也难怪豆瓣高赞评论说“你知道我有多久没看到这样的国产剧了?”

颇具质感的剧集外,本剧的宣传策略也可圈可点。

影片一开头,张东升带着岳父岳母去爬山。没想到,上一秒还微笑着为岳父岳母调整着拍照姿势的他,下一秒就将两位老人推下悬崖。一开场就先声夺人,而这一片段也不出意外成为该剧抖音账号播放量最高的视频之一。

高潮迭起、反转不断的悬疑短剧正适合短视频的传播节奏。好故事,自有顽强的生命力,基于《隐秘》剪辑而成的各类短视频像钩子一样,引人入坑。

随着故事的展开,朝阳母亲衣服的变化,父子吃糖水时嗡嗡嗡的苍蝇,朝阳最后看向严良的眼神,普普意味深长的信……欲说还休的细节让网友脑洞不断,欲罢不能。

而影片之外,秦昊晒出的 “一起爬山吗”手机壳,有梗有料的片尾曲、小演员充满童趣的海滨生活花絮,电影质感的画报……这些源于剧集,又拥有独立叙事功能的物料,又成为新的社交货币,催促更多观众加入这一场狂欢。

可以说,过硬的质量和宣传方的会玩,是《隐秘》从小众走向大众的基础。

独特视角切入教育议题

而使《隐秘》走向大爆的,是剧本独特的内核。

紫金陈原作《坏孩子》,是典型的社会派推理小说,不着重凶手是谁,而看重人物描摹。出品方万年影业合伙制片人卢静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相比悬疑元素,他们更倾向于将家庭、人性和少年的成长作为主线。“它是从儿童视角去看待一个罪案故事,这个东西市场上没出现过,它很特别,在影像风格上可能会因为孩子的出现而做一些突破,做跟《无证之罪》不太一样的东西。”

微博热搜的变动,也揭示了这一点:#朱朝阳的原生家庭# #朱朝阳原型是紫金陈#等话题,不断冲上热搜一位。而当搜索微信,这一点就更明显——这部典型的社会型推理小说,最终切入到了教育的公共议题。

让“天真”参与犯罪,在东升被抓后看见隐藏在黑暗中的朝阳,儿童视角和冷酷悬疑的碰撞,让观众从全新的角度来审视教育话题。

幸运的人一生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最终站在阳光下的朝阳是真正的胜利者么?离异家庭,中式家长的控制欲,唯成绩至上的教育,让我们在看剧之外,不断反思我们需要怎样的教育。

正如导演辛爽所说“你看完后有留得下的东西,就是余味、后劲,这是我很看重的作品的价值。”

剧场模式加持好口碑

《隐秘》的成功,也让观众反思国产剧集的制作。

微博用户@荷兰豆养殖专家评论说,希望资本能看到迷雾剧场的成功,然后重视短剧市场。现在的《隐秘的角落》,童年二三十集的电视剧都证明——剧集的丰富度与讨论度和集数无关!不要再搞动辄七八十集的裹脚布制作了 。

《隐秘》大火背后,其实也是观众长久以来,对国产注水剧的反抗。

平台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近年来,爱优腾三大视频平台,正在加速自制剧的布局,而奇幻/悬疑剧,正是自制剧中重要的类型。爱奇艺CEO龚宇也表示:“版权采购成本快速上升,这是过去七八年时间行业‘严重的方向性错误’。

优酷有《白夜追凶》《镇魂》《长安十二时辰》,爱奇艺有《无证之罪》《河神》,腾讯《无心法师》《怒晴湘西》,三方各有交锋。

本次大爆的《隐秘》正是爱奇艺“悬疑类剧场”的升级版“迷雾剧场”的第二部力作,后续还有四部悬疑剧待播。该剧场的开门红之作《十日游戏》已于日前结束播放,豆瓣评分7.2,虽然没有到《隐秘》程度的大爆,但成绩也是不俗。

相比起“奇悬疑剧场”,“迷雾剧场”的定位更细分,平台参与的权重也更大。剧场模式让平台能够更快、更精准地锁定用户的需求,不论在剧集拍摄,还是在站外宣传上,都能实现更精准的触达。同时,多部剧的口碑积累,也让平台增强用户粘性。

这对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下的视频网站来说,正是重要的一步棋。

与迷雾剧场相对的,是优酷的“悬疑剧场”,包含了《冰雨火》《失踪人口》等14部剧集,而腾讯视频《龙岭迷窟》《爱思小姐探案集》,也在路上。

《隐秘》的大火,能带动视频行业走向新路么?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