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腾讯被骗了?回顾这些年老干妈打过的广告

2020/7/1 13:55:00

(文/观察者网 一鸣)“不打广告”的老干妈因“欠广告费”上了热搜。

6月29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一份民事裁定书显示,腾讯申请冻结了老干妈名下1624万元的财产,随后腾讯解释称,老干妈在腾讯侧投放了千万元广告,但未按照合同约定付款。腾讯多次催办无果,因此不得不依法进行起诉。目前案件在法院具体审理过程中。

不过,随后老干妈迅速反击,6月30日晚间,老干妈通过官方微信发布正式声明称,经核实,公司从未与腾讯公司或授权他人与腾讯公司就“老干妈”品牌签署《联合市场推广合作协议》,且从未与腾讯公司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

老干妈还表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于2020年6月20日决定立案侦查。对于该事件给其造成的不良影响,保留追究相关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或于QQ飞车广告有关

虽然老干妈在声明中明确未与腾讯公司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不过,外界猜测此次纠纷或许与腾讯旗下的QQ飞车有关。

2019年4月,QQ飞车手游S联赛春季赛开幕之际,QQ飞车方面曾宣布与老干妈展开合作,老干妈成为S联赛最新的行业年度合作伙伴,称这是老干妈首次与电竞的跨界合作。

QQ飞车中出现了多款老干妈字样的服装,在游戏中的广告牌上也出现了老干妈;与此同时,微博上还出现了#老干妈漂移火辣辣#的话题讨论。

2019年10月,QQ飞车官方百家号发布的一则文章则表示,企鹅电竞携手QQ飞车手游重磅推出了由老干妈冠名赞助的全新节目——Q飞小食堂。

虽然此次合作究竟真相如何,目前不得而知,但不做广告宣传,和不上市融资一样,都曾是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所坚持的原则。

不过这一原则显然随着老干妈管理层变化有所动摇。2014年6月,老干妈股权结构变更,陶华碧将个人仅持有的1%股权转交给次子李妙行(曾用名李辉),自己全身而退,老干妈进入“后陶华碧时代”。

做广告的老干妈

随着老干妈公司新的管理层上台,老干妈品牌开始开启年轻化的大幕,老干妈广告也开始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

2018年9月,春夏纽约时装周上,老干妈卫衣亮相T台。这件定制卫衣选用了时尚界经久不衰的红色,正中间的印花图文是老干妈的品牌LOGO,左侧印有“国民女神”字样,右侧印有英文字样。

当时这款卫衣的标价高达120美元,但并不对外销售。只有在老干妈的天猫旗舰店里,下单价值1288元的99瓶组合装老干妈酱,才能拥有这款定制卫衣。

老干妈天猫店营业额也由此增长了240%。老干妈电商负责人李俊俣当时表示,“老干妈是非常佛系的品牌,没想到能以这种方式再度走红,品牌上下很震惊。”

此外,老干妈还曾和男人装合作,合作推出了“定制礼盒”、“定制手提袋”等商品。两款手提袋上分别印着“国民女神”和“火辣教母”字样,艺术风格也是颇为“热辣”。

更有甚至,2019年9月,老干妈凭借一则魔性十足的广告走红网络。

当时,一则“拧开干妈”的广告视频在网络中流传。视频中,“国民女神”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不仅“重返十八岁”,还教大家拧开罐子,接地气歌词也有趣又魔性。

不仅如此,微博上还推出了#老干妈拧瓶舞#和#南北饭圈#两个话题。

#南北饭圈#话题中,老干妈代表南队发声,约上了北方的“王致和”品牌,南北调味品大战的由头大大增加了社交话题讨论度。

纠纷或成最大广告

老干妈涉足的广告的部分原因源于业绩的下滑,陶华碧隐退后,2014年到2018年老干妈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0亿、45.49亿、44.47亿、43.89亿元(2015年未披露)。

不过,在广告动作最大的2019年,老干妈收入突破50亿元,同比上涨14.43%,创历史新高。这也是老干妈业绩连降两年后,首次停止下滑。

同样是2019年,陶华碧的两个儿子李贵山和李妙行均以45亿元的财富排在胡润百富榜的第912位。而他们也是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老干妈)的两位股东,其中陶华碧次子李妙行持股51%、长子李贵山持股49%。

根据启信宝的最新消息,此次腾讯和老干妈的官司将于2020年7月17日在深圳南山区人民法院开庭,不管此次事件结果如何,或许这一事件本身对于老干妈就是一个最大的广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