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企查查与天眼查互诉对方不正当竞争,这谁能查得更清?

2020/7/1 11:12:00

从时间上看,2020年上半年即将过去。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坚守大半年,对于很多企业而言,实属不易。越是在这种艰难的经营大环境下,原来行业中一些不太好的情况也会进一步暴露,甚至产生激烈的冲突。这种激烈的冲突,最终是走向通过司法途径加以解决。近期,提供一站式企业服务的两家公司,企查查和天眼查之间的揪斗,就是这种情况。

2020年6月29日,企查查官宣发布了“关于起诉天眼查不正当竞争的公告”。公告中列举了企查查认为天眼查存在明显误导、虚假宣传的内容。要求天眼查在多家媒体就其不正常竞争行为进行公开的赔礼道歉。

毕竟是做企业信息服务的,天眼查在见到企查查的公告后,在当天很快就发布了致友商企查查的一些建议的回复。回复中首先指出企查查侵犯天眼查实施了不正当竞争且被法院下达行为禁止令。并表示会根据事态发展考虑提出反诉。

下面就双方的公告内容及相关事项谈几点围观感想:

1.所谓同行是冤家,冤家宜解不宜结。但是,在经营压力下,冤家首先还是以结为主。因此,这种冤家之间的口水仗,隔一阵子就会出现。这种互撕,各有各的道理,看打口水仗其实没啥意思。

2.如果真的是奔着司法上有个结果的目的,那就去好好打官司,等结果。而实际上往往是借打官司的名义做一次推广,这个效果应该还是比较明显的。至少,从昨天晚上开始,已经不下十几个群在转发这两个声明,每个群都是几百人。一下大家对两个企业都更加强化了印象。而这种强化,从蛇叔和蛇叔的一些朋友来看,对企查查是更有益的。因为,在这个口水仗之前,有不少人是只知有天眼查查,不知有企查查。这种现象,说明在产品推广方面,企查查还是做得不够的。这方面,企查查还是要内部做反思。

3.经营企业,开办的时候,起一个好的名字确实还是很重要的,朗朗上口简单容易记住,特别是利用人们已经在记忆深处强化的词语来进行组合更容易达到这种效果。天眼查这个名字也比企查查容易记住。这无形中其实会在实际传播中达到更好效果。如果所提供的服务水平上没有明显的差异化,那就更是如此。

4.从两家公司的声明内容和细节来看,企查查做的还是不如天眼查的。首先,天眼查的公告加盖了公司公章,而企查查没有加盖公司公章,这个细节也可以反映一些问题。毕竟,有公章的声明和没有公章的声明相比,给人的感觉还是明显不同的。不然,前阵子当当网也不会上演李国庆抢夺公司公章的大戏。其次,在内容的拿捏上,蛇叔觉得天眼查比企查查的写得更走心,对于一些问题的定性描述所花的功夫也更足。所以,从口水仗的内容来看,后续继续打下去,企查查得更走心才是。

5.不管是天眼查,还是企查查,这种信息服务的方式,是不是会因为这场官司(口水仗)而引发监管部门的强烈关注,并进一步对这个领域的服务进行规范,这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看点。真到那个时候,两家企业争得越凶,闹腾得越厉害,有可能就不是两家企业之间的互撕那么简单了。让我们静观事态发展变化。

【文/笨手蛇,转载请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