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云正式出手,“房子就是白菜价”的时代来了!

2020/6/30 10:59:00

马云正式出手,“房子就是白菜价”的时代来了


阿里京东发力网上卖房!

历史不会重复,但是总会押韵。

今年618,京东在自己的主场战力惊人,取得历史性的2692亿元的总成交额;天猫累计下单金额6982亿元,巩固了“电商一哥”的地位;第三方统计机构易观适时“加戏”,其发布的618 电商平台3C销量监测报告显示,天猫已超过一直在该领域有绝对优势的京东,排名第一。

烽烟四起的618主战场之外,武器撞击的铿锵之声再次传入耳鼓:阿里和京东不约而同地拉开了网上卖房的大幕。

5月22日,京东高调宣布上线“京东房产”频道,京东零售CEO徐雷亲自上阵吆喝,为618线上卖房做预热。

马云正式出手,“房子就是白菜价”的时代来了


一个星期后,阿里“偷偷”发布了一则招聘信息:阿里房产的产品团队招人啦,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人人能够在阿里房产上轻松买房——和马老师多年前提出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如出一辙。

马云正式出手,“房子就是白菜价”的时代来了


一个月后, 618网上卖房大战正式打响。

6月17日,天猫优选官刘涛在她的直播间宣布:为粉丝们争取到了10套特价房,总共补贴300万。其中最贵的一套528万,补贴42万,最便宜的一套也有30万的补贴。

刘涛在直播中感慨地说:这样的房价已经是白菜价了!

结果,10秒倒计时过后,10套特价房很快被抢劫一空。

另一边,京东和中骏地产等的合作项目也正式开卖,消息称,该合作房地产商的线上订单量增长了4倍。

于是问题就来了:网上卖房的战幕拉开后,“房子就是白菜价”的时代真的会来到吗?

马云正式出手,“房子就是白菜价”的时代来了


“房子就是白菜价”的时代来了!

其实,阿里巴巴和京东此时都瞄上网上卖房,并非偶然。

早在4年前房价让很多人觉得高不可攀时,马云就预言过,“未来8年之后,房价会像葱、白菜一样便宜”。

回过头来分析一下房价为什么会居高不下?说到底,供求之间出现了严重的倒挂,有些地方甚至不惜捂盘故意加剧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趁机抬高房价,这种行为需要政府节制。

供求关系之外,从技术上能够做到的,是让信息更透明,尽量减少中间环节,实现买家和卖家的直接连接。

这种道理就像电商平台搭建自己的供应链时,产业带直接和商家接触,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从而带来全网最低的商品。

所以从理论上讲,通过电商平台的网上卖房的确能从技术方面压低房价。

首先,这些年买房的消费需求一直隐秘而庞大。

比如说,在杭州,新房市场一向就很火爆,在离阿里总部只有2公里这隔的远洋西溪公馆,曾经有6万多人参与不到1000套房的摇号,就像深圳的准有车一族在绝望中只能把希望放在通过摇号获得车牌一样。

马云正式出手,“房子就是白菜价”的时代来了


其次,和最有性价比的房产商合作。

这次阿里和京东都不约而同地把合作的对象定在了碧桂园:今年618,碧桂园的官方旗舰店全面上线阿里平台,618套特价房,618元的诚意金,1亿元补贴,你若敢买,我就敢卖,还不玩虚的;618之后,京东和碧桂园也达成了协议,目前京东也已上线碧桂园的房产项目,京东APP上一搜,项目的位置、单价、户型等信息一目了然。

马云正式出手,“房子就是白菜价”的时代来了


马云正式出手,“房子就是白菜价”的时代来了


众所周知,碧桂园的房子主打三线以下城市,性价比很高,具备一定的价格优势,也让“房子就是白菜价”成为可能!

还有,今年疫情到来后,网上卖房从构想进一步落地。

此前网上卖房,只是在网上登记和摇号,但是在中签后,购房者还是要到现场定房;但是在疫情到来后,现场看房都变得像梦想一样遥不可及,2月29日,支付宝趁机推出网上定房,进一步完善了网上卖房的环境。一个多月后,一位很早就关注了杭州某项目的业主在网上选好房后,身处江西的他通过 “云签约”直接完成了付款等流程。

这次交易对于实行了20多年的商品房交易而言,是绝无仅有的,也是具有革命意义的。

当然,在这种革命性的交易模式到来之前,阿里早就积累了大量的网上卖房经验,才让网上交易的模式具备了实践的可能。

比如说,4月2日,薇娅“首秀”直播卖房,在线卖了853张兑换券,进直播间观看薇娅“卖房”的网友人数高达1457.77万。

马云正式出手,“房子就是白菜价”的时代来了


阿里的良苦用心在于:虽然薇娅早就提前到项目言踩盘看房,但是这次直播没有直接卖房,更像是一场买房科普。

有了这次经验积累,接下来刘涛很顺利地把一套两室一厅的海景房半价卖出。

618期间,刘涛再接再厉,将10套特价房轻松卖出。

给市场充分的教育时间,由点及面,一步步推进战略构想,在网上卖房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试探。可见,阿里对于网上卖房是很有策略性的,也是非常有耐心的。

原因也很简单:网上卖房的市场空间太大了,一打开就是万亿级的金矿!

马云正式出手,“房子就是白菜价”的时代来了


网上卖房,万级级的金矿!

但是,毕竟房子对很多人而言都是这一生最大的消费支出,如今交易场景突然一下子变了,很多人还是非常不适应,这也是阿里和京东此前早就尝试了网上卖房,但是鲜有出色战果的原因。

比如说,2010年,淘宝联合口碑上线房产频道,但是一年后,随着口碑的剧变,淘宝房产频道也有熄灭之势。

2014年,淘宝房产重燃战火,这次是联合万科发起了 “账单抵扣房款”活动,即你在淘宝一年花了多少钱,就可以在购买万科指定楼盘时直接冲抵最高200万的购房款,但貌似效果并不太完美。

2015年,情况终于有了突破性改变:淘宝将万科的160多套房在网上竞拍,部分房源的起拍价是市场价的一半,市场反应热烈,这也让淘宝意识到:对过硬的品牌而言,它的市场从来就不会低迷。

马云正式出手,“房子就是白菜价”的时代来了


随后,阿里开始转战二手市场,每年通过法拍,成交房产达十几万套,背后的原因也是:法拍有政府的资质兜底,交易中不存在信任危机。

越战越勇的阿里于是在2019年“双11”一口气上线万套特价房,包括学区房、地铁房和景区房等。

如今,随着新技术的完善和直播带货的兴起,网上基本能真实模拟出线下的交易场景,网上卖房的商业前景也越来越清晰。

也是的,连火箭都可能在网上交易,网上卖房为什么不能成为越来越主流的房产交易方式?

而网上卖房这个市场一旦打开了,就等于是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万亿级的金矿,第一批顺从风势,突破思维,和阿里巴巴及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的房地产从业者,将在别人感觉刺骨寒冬的时候,成为“房子就是白菜价”时代的见证人和参与者!

那么,就让“房子就是白菜价”的时代来得更猛烈一些吧!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