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入狱12年,却守住700亿家业!黄光裕背后的女人,比他更传奇

2020/6/28 18:09:00


文/金错刀频道 云摇

黄光裕“又”出狱了!

在黄光裕入狱的12年间,曾6年“被出狱”5次,每次有消息传出,国美的股市都会发生动荡,甚至传出了“黄光裕出狱”概念股。

这次真出狱,国美系股票不出意外全线上涨,市场情绪振奋。

24号当天,国美零售大涨20%,*ST美讯、中关村科技涨停,创近5年新高。

曾经的黄光裕,穷小子白手起家,三度登顶中国富豪榜、建立中国最大家电连锁帝国,被称为“商业教父”,是比马云还厉害的存在。

市场向来擅长遗忘,但他入狱12年,江湖却依旧有他的传说,期盼他王者归来,为什么?

比黄光裕更为传奇的是他的妻子——杜鹃,不仅在老公落难的时候不离不弃,还帮黄光裕守住了国美。

从8亿元巨债,到现在实现国美电器年收入700亿元,她的坚强成就了国美的传奇。

1

大佬背后的女人:我想做个贤妻良母

我不希望别人叫我企业家,我给自己的定位是贤妻良母。

这是杜鹃在接受采访时说的,可以看出她在之前并不是一个有野心的人,在老公意气风发的时候,她更希望做黄光裕背后的小女人。

在和黄光裕结婚之前,她长得漂亮,家世好,还是北京科技的高材生。

而黄光裕虽然小有成就,但只是一个正在创业的北漂,所有的亲朋好友都在反对。

她的闺蜜对她说,他成不了北京的李嘉诚,但杜鹃相信自己的眼光,还是在恋爱三年后,毅然决然的嫁了。

她看黄光裕和别人不同,她看到的是能吃苦,有眼光,也有野心的黄光裕,凭借这些,她用自己的一生做投资。

婚后的杜鹃,辞掉工作,和黄光裕一起打拼,在背后用崇拜的眼光看着他,照顾家庭和孩子。

事实证明,杜鹃的眼光没有错,黄光裕是个名副其实的潜力股,他也成了北京的李嘉诚。

2004年6月,国美电器借壳中国鹏润香港上市,黄光裕成为当年中国的首富,杜鹃成为上市公司5位执行董事之一。

2005年及2008年,黄光裕两次登上胡润百富榜首富,个人财富高达450亿。

在变故前,人们都说杜鹃选对了人。

在变故后,人们说娶了杜鹃,是黄光裕最成功的投资。

2

小女人临危受命:只想守住国美

后来夫妻两人身陷囫囵,黄光裕揽下了所有的罪,目的只有一个:保妻子出来。

而从看守所出来的杜鹃,心里也只有一件事:帮老公守住国美。

那时的国美四面楚歌,内忧外患。

外有“千年老二”苏宁虎视眈眈,在内有陈晓和高层,蓄谋已久准备反水,公司资产被冻结。

此时的杜鹃要钱没钱,要权没权,要人没人。

一般女人到这个时候,不跑也该放弃了,但杜鹃没有,她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和毅力逐一解决。

当时国美有投票权的董事共11人,除了杜娟夫妇,陈晓拉来了贝恩投资,占了4个人的份额,另外还有两个高管也支持陈晓,其他3人保持中立。

这种局势下,杜鹃相当于孤军奋战。

换做一般人,怎样也无法扭转战局,但杜鹃不同。

有金融背景和英语超好的杜鹃,一直在香港负责国美上市公司事宜,而她的资本运作能力丝毫不逊于黄光裕。

她曾一手主导了摩根斯坦利、华平基金等对国美的注资,国美上市后,杜鹃还策划了永乐电器和大中电器的并购项目。

杜鹃找到了贝恩资本竺稼进行了商谈,杜鹃的谈判思路很简单:我给你利益,你抛弃陈晓。

杜鹃打出了关键的一张牌:将非上市的300多家门店注入上市公司,多出的300多家门店的受益,让贝恩的高管心动了。

这次商谈成为了关键的转折点,在杜鹃的劝说下,贝恩资本竺稼最终选择与黄家合作。

找好了外援,杜鹃又开始找同盟,解决人的问题。

在婆婆曾婵贞的出面下,和黄家二妹黄燕虹和好共御外敌。2010年她设法提名黄家律师邹晓春和黄家二妹黄燕虹为执行董事,使董事局内的“自己人”增加到了4人。

此外,杜鹃还邀请到大中电器老板张大中出山接替陈晓,打消了所有人的顾虑。

夺回大权之后她又改组董事会,定下两条规定:

董事会增发新股授权比例,从过去占已发行股本20%降至5%;

董事会获得回购股票授权,回购比例不超过已发行股本的10%。

这两条规定保证了,黄氏的股权不会被轻易稀释,也难以再爆发之前的内战。

有高管曾感慨道:杜鹃最大的成绩,就是运用高超的手腕,理顺了国美内部的关系,保证了国美的平稳发展。

解决了人的问题,没钱怎么办?

在国美最缺钱的时候,杜鹃曾在3天内不可思议的拿出了7000万,化解了危机,之后又陆续拿出来1亿3000万带领企业回归正轨。

钱从何来?

这就归功于她强烈的风险防范意识,她在之前配置了大量的保险和信托,成了她东山再起的资本。

从曾经站在“成功商人”背后的女人,成长为一个商海中为夫征战的女强人,杜鹃诠释了贤妻的一种可能。

3

拼命三娘:

10年来,3天的假期都是奢侈

知乎上有个问题:国美杜鹃为什么这么受追捧?

有个高赞回答是:因为她的厉害之处不是玩弄心机全书,而是靠着超强的管理技能。

2008年前后,国美还是行业里的龙头老大,年营收是阿里的十几倍,京东的百余倍,和当时的家电行业另一竞争者苏宁,还能平分秋色。

但从黄光裕入狱开始慢了的那两年时光,已经很难追回来了。

杜鹃需要做的是,在黄光裕出狱前,给他留下最大的翻盘资本。

执掌国美后,她减去长发,搬进老公的办公室,开始让市场看到她的“狠劲”。

为了更好的管理,她考取了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及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学位。为了快速了解经营方式,她亲自到各个门店考察,甚至做导购亲自服务顾客。

被问道会不会宅在家里,她甚至说:不知道什么是宅,连3天的假期都是奢侈。

就这样她慢慢从一个没接触过零售的人,成为一个营销大师。

用一年的时间,将公司从亏损8亿做到盈利12亿,并让她的丈夫在监狱中,名列胡润中国富豪榜第39名。

虽然对自己狠,但对员工杜鹃与黄光裕的强势形成鲜明对比,奖励机制除了给现金、期权还有爱,她甚至会亲自和员工谈心。

对以往的对手,也是拥抱的态度,她深知: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国美和格力,曾经不和长达十年,但2017年杜鹃邀请格力电器的董明珠,一起做了一场直播,仅1个小时,俩人就吸引了4000万网友的围观。

铁娘子董明珠都敬佩的说:“杜鹃外柔内刚,国美业务复杂,统领这样一个全国性的零售连锁,她面对的问题比我在厂区还多,骨子里面很坚强”。

今年,在黄光裕出狱之际,杜鹃也是为他做足了功课。

先是拉住了京东这个老冤家,今年3月国美官方旗舰店进驻京东,这也意味着,国美和京东这对冤家的渠道战正式画下休止符,一起赚钱。

4月,拼多多购买了价值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这些债券有可能转换成国美5.6%的股份。

5月底,京东正式宣布战略投资国美,以1亿美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可转债,瞬间成为电商行业的焦点事件。

杜鹃曾说:等你出狱,我给你一个更好的国美。

现在的国美和曾经的老对手们相比,确实已经拉下了,杜鹃带领下的国美没有选择继续对抗,而是选择战略性合作。

如今的国美在采购、营销和物流服务方面和京东合作,在流量和定制化产品方面和拼多多合作,都是极强的优势互补。

这些年,杜鹃拼命挣来的地位,都是给黄光裕东山再起的资本,她说到也做到了!

与此对比鲜明的是,是股坛大鳄徐翔的妻子应莹,在徐翔入狱的两年后,她向法院提交了离婚申请。

十二年麓战,但凡杜鹃稍微脆弱一些,国美都可能不复存在。

结语:

2016年,在中国商界木兰评选中,杜鹃荣登中国商界女性年度人物榜。

同年,杜鹃入选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榜单。

2017年2月,她被福布斯中国评为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

同年12月,《财富》中文版公布“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榜单,杜鹃依旧榜上有名。

股神巴菲特曾说:男人一生最好的投资,是选对老婆,像很多大佬的老婆,马云的老婆张瑛、扎克伯格的老婆、曹德旺的老婆,无一例外不是英雄背后的女人。

而杜鹃很好的诠释了“如果失去铠甲,那就把自己练成刀枪不入”,与其说江湖上始终流传着黄光裕的传说,不如说是杜鹃的传说:

你赢,我陪你君临天下;你输,我替你东山再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