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蚂蚁高管频繁变更玄机:去金融化意图明显

2020/6/28 10:16:00

近日,互联网几大巨头可谓是热闹非凡。

无论是网易二次上市,还是360金融正式推出个人信用消费分“360分”,都足以引起大众的注意。

然而,作为本次热议的蚂蚁金服,成为了最大焦点。

前有蚂蚁金服换名为蚂蚁科技,后有旗下子公司法人胡晓明卸任。

不禁让人发问,蚂蚁金服到底要搞什么?

人事频繁变动

三国时期,孙权独占江南一方,发展其经济。

如今,江南的孙权却事业屡屡“受挫”。

6月22日,企查查数据显示花名为“孙权”的胡晓明卸任了杭州聚慧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慧联信息科技”)法定代表人,由黄浩接任。

据了解,聚慧联信息科技是杭州蚂蚁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未来科技”),而蚂蚁未来科技是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即“蚂蚁金服”)。

也就是说,“孙权”卸任了蚂蚁金服旗下子公司的法人代表。

趣识财经了解到,这并不是“孙权”第一次卸任法人代表及董事。

2020年2月21日,“孙权”还卸任了安卓手机品牌魅族旗下珠海市魅族通讯设备有限公司董事。

而后,2020年6月3日,“孙权”就卸任蚂蚁容心(成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由花名位“阿玺”的胡喜接任。

此外,蚂蚁金服除“孙权”的职位频繁变更之外,其高管层也多次发生变动。

例如,阿里巴巴集团被称为“鲁肃”的程立身份也多次发生变化。

有趣的是,“鲁肃”曾一个月内连续三次卸任蚂蚁金服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以及执行董事。

工商数据显示,3月3日,“鲁肃”卸任蚂蚁金服(杭州)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

3月11日,“鲁肃”卸任蚂蚁金服旗下全资子公司杭州蚁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

3月17日,“鲁肃”卸任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一职。

无论是“鲁肃”还是“孙权”卸任后法人代表及执行董事一职均由“阿玺”接任。

值得一提的是,“鲁肃” 2月28日退出董事,“阿玺”则进入。

去金融、重科技?

“孙权”与“鲁肃”频繁的人事变更,难道是由于70后的他们老矣?

实则不然,“阿玺”虽作为名副其实的年轻一代应当重用,但“孙权”“鲁肃”并不是老则无用,而是另有安排。

据了解,2019年12月19日,蚂蚁金服宣布全面提速全球化、内需、科技三大战略。

同时,公布了一系列人事变动。

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接任CEO;胡喜接替程立担任其CTO,后者则调任阿里巴巴集团CTO;井贤栋仍继续担任其董事长。

此外,蚂蚁金服还表示,井贤栋将投入更多精力到全球化市场和智能科技、人才培养等“明后天”领域;胡晓明将带领团队投入日益增长的内需市场,帮助更多服务行业等实现数字化升级与发展。

也就是说,此次调整暗示着井贤栋、胡晓明、胡喜将是蚂蚁金服未来三大战略的负责人。

6月22日,成立6年之久的“蚂蚁金服”一名被“蚂蚁科技”替代。这也证实了蚂蚁金服的未来三大战略之一:科技。

行业人事指出,此次蚂蚁金服的更名除了更贴切自身作为科技公司的形象,还为了迎合央行对金融控股企业监管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金融也曾去“金融”变“科技”。

换句话说,现在的“京东数科”也就是当时的“京东金融”。

据了解,京东数科主要目的是金融行业的赋能者,其利用平台积累的数据风控、用户画像、AI云技术等科技赋能传统金融行业。

不能想象,与京东数科相比,作为全球最大金融服务公司的“蚂蚁金服”更名为“蚂蚁科技”后又会是怎样的发展。

小总

无论是“蚂蚁金服”也好,还是“蚂蚁科技”也罢,其仍然是原来的那只“蚂蚁”。

虽2017年3月,蚂蚁金服宣布,其未来会只做Tech(技术),支持金融机构去做好Fin(金融),并开始刻意往科技领域拓展业务。

2019年年底,蚂蚁金服利用自身的科技优势开始开发“开放联盟链”(基于蚂蚁区块链自主研发的技术)。

2020年4月16日,蚂蚁区块链面向中小企业正式推出“开放联盟链”,首次全面开放蚂蚁区块链的技术和应用能力。

此外,2020年3月10日,蚂蚁金服旗下产品支付宝升级改版,提出要做全球最大的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

6月8日,蚂蚁金服宣布将自研数据库产品OceanBase独立进行公司化运作,并成立由其全资控股的数据库公司北京奥星贝斯科技。

所以,这一系列的动作也不难推测蚂蚁金服将在2020年将重心更放在科技,打造出别样的“蚂蚁科技”。

虽然,蚂蚁金服的战略发生了转变,但是其目的仍是提高市场竞争力,提速全球化。

然而,团队作战能力是企业竞争力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层也应将重心转移到相应的板块,将专业人才放于相匹配的岗位,将实现其发展战略和员工的同步成长。

频频换帅背后,是去金融重科技的阳谋,但战略调整下的蚂蚁还是那个蚂蚁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