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即便是黄光裕出狱,也难带国美电器走出市场重围

2020/6/25 21:34:00

1.jpeg


12年前被誉为“商业教父”的黄光裕出狱了。

 
这个号称价格屠夫的潮汕男人虽然不在江湖12年,但江湖一直流传着他的传说。有一点毋庸置疑,虽然身在围墙,但黄光裕无时无刻不掌握着市场的走势与变化。2019年,国美零售投资关系总监李红曾在香港向媒体透露,黄光裕将于明年(2020)年出狱回归。并表示“国美团队一直向黄光裕汇报战略转型的进展,黄光裕回归后预计国美的战略转型会进一步加速”。
 
然而,了解黄光裕入狱原因的人都知道,作为创始人的黄光裕因为涉及非法经营、内幕交易以及单位行贿而入狱。黄光裕对品牌的影响也在国美电器近12年的市场表现中映现。
 
公开数据显示,早在2010年,国美电器的营收就接近500亿元,但到2019年末,国美零售的营收仅为594.83亿元。10年仅增长了不到100亿。而当年还是小弟的苏宁在2019年营收收2703.15亿。现在的国美早已掉出第一梯队。不得不与拼多多和京东两大电商平台走到一起,以竞争苏宁和背后的阿里巴巴。
 

掉出第一梯队并非全是经营的问题,也有黄光裕的原因。毕竟,负面信息早已破坏了国美电器的品牌形象。因为,创始人对企业而言不仅仅是领导的角色,更是价值观、信念的引领者。
 
首先,黄光裕入狱致使团队和员工对国美电器失去了信心。做为当时家电零售一哥的国美电器,黄光裕的入狱直接影响了员工的士气,原本国美的狼性文化被极大削弱。无论是黄光裕的妻子、国美决策委员会主席杜鹃,还是曾经的张大中、王俊洲、李俊涛等高管,都无法扭转士气的低迷。这直接导致团队和员工在行业竞争和市场份额抢夺过程中越来越低。
 
其二,黄光裕入狱致使民众对国美电器失去了信任。近些年,家电零售行业重大事件和新闻,但凡与国美有关系的,大多是创始人的入狱,以及“陈黄之争”的较量等负面消息。而积极向上、产业变革和模式创新的消息,统一的指向了阿里巴巴、京东,以及苏宁。长期以往,民众就将“迟缓、贪婪、牢狱”等负面印象与国美电器联系到一起。
 
再者,黄光裕入狱致使国美电器失去了价值观输出的机会。在传统渠道向电商跃迁的大潮中,黄光裕的缺席直接导致国美转型陷入停滞的状态。以至于在市场竞争中节节败退。市场竞争中失去的不仅仅是跨越式发展和增长的机会,更为重要的是还失去在市场竞争中的领军地位。人微言轻,就更谈不上价值观的输出。
 
而价值观的输出又是最重要的。

对大众而言,品牌要解决追随者的身份确认和目标聚焦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靠的是领袖输出的价值观。马云早就领会到了这一关键。所以在电商市场竞争中,无论何种场合,都表现出了必要的文化素养、公共精神和社会关怀等一系列的价值观输出。正是这种价值观输出,消费者便将自己的感觉与马云联系起来。间接的帮助阿里巴巴塑造了积极、公正、诚信的价值观,从而获得市场竞争优势。
 
而黄光裕出狱,不仅要从当前的零售业务环境中杀出一条血路,更重要的是重塑团队、员工、大众甚至是整个社会对国美品牌信任的问题。而黄光裕入狱的12年,国美早已错过了最佳时间。
 

<end>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