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侬好送给世界,华为鞠躬尽瘁

2020/6/25 15:24:00

20年前,任正非先生写下了那篇著名的文章《华为的冬天》。如同一个未卜先知的预言,华为以及同时代的企业此后经历浮沉。寒冷中有的掉队,江湖难见,有的进化出了厚厚的羽毛,时刻在脑海中盘旋着凛冽的寒风。

华为骨子里的奋斗精神,拯救了自己,也唤醒了整整一代企业。从通信设备到消费电子,进入大众生活的华为变得具体而精致,以至于人们早就习惯了华为身上的那种力量。奇迹变成了日常,既是荣誉,也是继续奋进的动力。

脱胎于奋斗的企业精神,实际上早已越过了技术与创新,华为成了图腾般的象征,正在从更高的视角融入人们的生活。

6月24日,华为在上海南京东路的直营旗舰店开门迎客。店外悬浮着两个巨大的汉字,那是一句上海味道的招呼:“侬好”。

一句你好,是华为对饱受考验的世界展示的善意,也意味着透过这家迄今最大的华为旗舰店将要传递的全方位信息:华为的思想、文化、战略,以及鞠躬尽瘁的、超越企业本身的厚重格调。

1

解答了5个问题

问题一:华为上海旗舰店被视作城市客厅,一家科技企业为什么要建造城市客厅?

1987年,华为成立。早期从事通信设备研发与销售,经过20年漫长发展,其间的种种艰苦故事早已为人熟知。在此之后,华为切入了电子消费领域,在更广的接触面上与人们建立了直接联系。20年的toB业务,10余年的toC业务,华为不断在产品与创新上给人们带来惊喜。持续的品牌升级让华为突破了国货价低的认知,一路走到世界级科技产品的前排。

消费者需要一个物理空间深入华为的内心,去感受这家企业最真实的思想与文化。华为的技术与产品之外,对于每一位朋友的待客之道需要这样一个家庭式的氛围传递出去。

问题二:上海旗舰店的建筑是位于南京东路的南京大楼,面积5000平米,为什么选择了如此巨型的建筑体量?

事实上,南京大楼的主体结构本身就很大。在华为进行改造之前,人们看到的南京大楼已经是被时光变迁削减了面积。华为在寸土寸金的上海核心地带选择对一座拥有80多年历史的二级历史保护建筑进行修缮改造,首先是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其次是通过改造让城市空间焕发新的光彩。让新时代与老痕迹和谐共存,体现属于中国特有的文化,以及这种文化与现代世界的融合。

问题三:除了体验功能,上海旗舰店有没有精神层面的象征?

南京路步行街扩容之后,目前上海旗舰店所处的位置将成为新的城市热点。华为希望这座融合了科技体验与历史文化的建筑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客厅,对于上海城市空间具有承上启下的连接作用,让物理空间的真实与关于未来的虚拟想象完美结合。从店里的窗口向外望,看见过去、现在、未来。也是为了贴近华为“信息科技将人类带往未来”的愿景。

问题四:疫情之下,线下门店人流萎缩,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点开业?

华为不惧怕冬天。越是寒冷,越需要引燃内心火焰的信号。华为已经实现了技术层面的绝对领先,注定要担负起梦想照进现实的责任。就像诗人余秀华的诗:“一个能够升起月亮的身体,必然驮住了无数次日落。”疫情在中国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阴霾终将散去,阳光总会到来。

问题五:上海旗舰店体现了什么样的下一代全球战略?

虚拟的技术最终要落地的是真实的世界。旗舰店是任何一家巨大的企业放置在真实世界里的港湾,无论是虚拟网络上的布局,还是真实世界中的网点,对于“技术影响世界”这个命题都是不可或缺的。华为的旗舰店计划仍在稳步推进,立足国内,辐射全球。

2

感受上海旗舰店

红砖灰石,南京大楼保留着历史建筑的底蕴,从外表看不出那种夸张的现代主义。进入店内,简约、明亮、大块的白色又透露出十足的科技感。

旗舰店一楼产品体验区采用大面积的高透玻璃窗设计,更多引入自然光线,不仅减少能源损耗,还将室内外空间进行无缝连接,消费者可以自如、轻松的穿梭。

来到二楼全场景体验区,每个场景采用ArtDeco风格的地面纹饰进行空间区隔,同时引入叠级设计,让空间更有层次感。天花板风口的麻花编织纹饰、雕花的铜制花盘与吊顶花灯,富有巧思的设计师们在这些美好之物中又融入了功能设计,让空调排风口、检修口藏于无形之中。

店里最夺目的部分,当然是华为的各种黑科技,5G时代与AI人工智能的发展已成为公认的下一代智慧场景。上海旗舰店的核心要义正是将这种科幻场景灌进现实,让消费者提前步入未来世界。

二楼独创的全场景体验区分为智能家居、移动办公、运动健康、智慧出行、影音娱乐等五大场景,消费者在这里可以体验到“一键切换居家模式”、“多屏协同”、“智慧步道”、“畅连”、“智慧出行”等黑科技带来的智慧联接生活,感受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

在科技之外,华为上海旗舰店也希望让来客感受空间设计与城市文化结合而生的现代艺术与人文气质。

旗舰店设置了大量的公共空间,建筑本身的天井也以“中庭”的方式重新回归,宽大的步梯连接着各楼面,模拟日光的灯顶让“日光”倾泻而下,每位客人都可以在这里拾级而坐、静享时光,攀谈交流。

客人可以在华为社区聆听讲座,开业当天旗舰店邀请了著名导演王小帅分享光影背后的故事,客人亦可在二楼的生态大道俯瞰南京东路繁华的夜景,还可以在三楼的多功能区观赏艺术展、影展、画展等艺术活动,陶冶身心。

为庆祝开幕,三楼设有的“新影像摄影展之洞视者之谚”活动,在上海滩首屈一指的王开照相馆以及上海本地摄影师的镜头下,寻找上海滩的绰约风姿和南京东路的百年沧桑。

3

华为精神,没有终点

“十年来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也许是这样才存活了十年。我们大家要一起来想,怎样才能活下去,也许才能存活得久一些。失败这一天是一定会到来,大家要准备迎接,这是我从不动摇的看法,这是历史规律。”

失败是一定会到来的。在华为上海旗舰店开业的这天,这句话显得格格不入,但任正非和他的同事们没有避而不谈,反倒正视寒冷。一代一代华为人的身上也烙下了这条定律,继而散发出诚实、坚定、随时战斗的人格特征。

这是华为永远的精神内核。只有正视寒冷,才不会忘记寒冷、忽视危机。在这样的战略引导下,华为的奋斗与未来没有终点。他们将一直奔跑。

从toB业务切入toC业务,证明了华为对于技术与创新应用于大众生活的责无旁贷,这种赛道切换是冒着巨大风险的。华为能啃硬骨头,不是因为喜欢这样做,而是出于责任与自信。自信又来自迎难而上的探索精神。

探索必然会遭遇挫折,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经对任正非“夸下海口”,紧接着手机新品当着任正非的面顿挫死机,任正非恼火,余承东硬着头皮继续兑现自己的承诺。这种背后的细节很少为外人所知,但正是建立在挫折之上无路可退的决心,让华为走到了今天。

冬天的挑战,不在于寒冷致死,而在于冬天不会一去不返。华为作为一家中国公司,在参与全球商业竞争的路上越走越远,直至进入无人区。曾经的对标者已在身后,前方没有任何路标。凶险与未知,让人心生寒意。华为没有回头路。

应对永恒的冬天,技术与创新是硬实力,隐藏在内心的火种,依旧是生生不息的奋斗。当一段段珍贵的路面被双脚踩实,后面的人们放心地跟了上来,华为不会感到不甘心,而是大度地向其挥手。

宽和的力量,是巨人独有的魅力。对抗与不解,是冬天里的一束寒风,华为的热量,将寒风消融。

问题一:华为上海旗舰店被视作城市客厅,一家科技企业为什么要建造城市客厅?在科技之外,华为上海旗舰店也希望让来客感受空间设计与城市文化结合而生的现代艺术与人文气质。在华为上海旗舰店开业的这天,这句话显得格格不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06960
    全部文章:674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