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微信、支付宝让这届劫匪失业 抢劫案十年直降9成

2020/6/25 10:47:00

作者:龚进辉

如今,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出门不带现金,只带一部手机就可以走遍天下,除了常见的吃喝玩乐之外,只要你想能想得到的消费场景,基本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轻松解决。

不得不说,移动支付大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不光是年轻人反复用,连中老年人也用起来,几乎人人都在用。当然,移动支付全面推广还有意想不到的好处,即使小偷、抢劫犯等坏人作恶越来越难,大有要失业的节奏,国内抢劫案10年来下降高达90%就是最佳证明。

1.png

联合国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抢劫案数据排名全球第5,如今已告别全球前2010年之前还没有移动支付,抢劫案数量是如今的10倍。10年之后,中国移动支付普及率近9成,不仅路边很难钱,而且劫匪也抢不现金。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当然,提到无现金支付,很容易让人想到杭州。在移动支付尚未全面普及之时,其已是我国第一座无现金城市,移动支付渗透率超过8成,强势领跑全国,诞生于杭州的支付宝功不可没。

阿里创始人马云曾表示,随着移动支付的飞跃式发展,出门带现金的习惯快被消灭。他骄傲地说道,“欧洲还在用现金,美国在用信用卡,而杭州人出门只要一部手机,如果没有手机,连要饭、要钱都要不到。”这一点也不夸张,而是确有其事。

2017年,马云在公开场合反复提到两个鲜活例子:一是杭州龙翔桥门口的叫花子放了一个二维码,用支付宝或微信二维码讨钱;二是西湖边上有个乞丐,面前放的不是钵不是碗,而是二维码。

2.jpg

事实上,移动支付时代,不仅乞讨要与时俱进,各行各业都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否则将陷入落伍的窘境,举步维艰、备受打击。比如,抢劫犯日子不好过曾真实上演过,使他们心塞不已。

20173月,两个抢劫犯来到杭州连抢3个超市,最终只抢到1800元,连往返路费都不够,使他们大为失望,被抓获时崩溃地问道,“杭州人都不用现金的吗?”确实如此,杭州商场、超市基本不使用现金,消费者、商户都习惯用移动支付。

在我看来,移动支付真是当代一个伟大的发明,不仅使日常生活越来越便利,也使抢劫越来越难,有效扬长避短,造福社会,立了个大功。话说,移动支付一时用一时爽,一直用一直爽,爽到完全停不下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