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基建风口:百度人工智能这回踩准了

2020/6/24 11:29:00

新基建风口:百度人工智能这回踩准了


(配图来自Canva)

近日,百度宣布退出全球AI联盟——人工智能合作伙伴(Partnership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PAI)组织。


PAI由来自四大洲、13个国家、超过100个成员组成,包括谷歌、IBM、亚马逊和苹果等科技巨头企业都是其中的会员,而百度是其中唯一的中国成员。


百度对此给出的官方回应是财务前景较弱,承担不起过高的会员成本,并声明后面会讨论续签成员资格的问题。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这只是一份体面委婉的说辞。财务问题并不是百度退出PAI的主要原因,更主要的原因是日益紧张的贸易关系和国内推进新基建带来的机遇。


新基建带来新机遇


百度CEO李彦宏曾说,“百度的下一幕是人工智能,下一站是国际化。”


百度在2018年10月正式加入PAI,就是其人工智能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但由于国际环境对中国企业发展不利,百度的国际化战略受阻。


而且,国内加快布局新基建,在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七个领域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新基建的核心技术,在国内的应用场景广阔。


百度作为拥有先进AI技术的企业,从PAI中抽身,将目光投向国内,在新基建中发挥自己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实力是更合情合势的决定。


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智能交通三个领域为例,百度都拥有可以大展拳脚的优质产品。


在人工智能方面,百度推出的AI开放平台百度大脑,集合各项底层技术,可以为AI技术解决社会问题提供方案。


此外,百度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具有优秀的创新能力,目前百度已经申请了超一万件专利,是当之无愧的国内AI技术领头羊,百度的AI创新能力可以为新基建源源不断地输送动力。


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百度昆仑芯片是业界实际性能最高的AI芯片,今年将大量应用到微亿智造的数千台智能质检设备上,推动工业制造业的产业智能化升级。


同样,在智能交通方面,百度拥有自动驾驶平台Apollo和百度鸿鹄芯片。


Apollo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开放生态,其车联网能力已经落地全球60+家车企、400+款车型。针对新基建,百度Apollo现推出全球第一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ACE交通引擎,如今已在北京、长沙、保定等10余个城市落地实践。而百度鸿鹄芯片作为一款远场语音芯片,适配于车载、智能家居等场景,可以解决所有的语音交互问题。


而百度目前的AI技术应用并不局限于此。6月19日,百度宣布未来十年将继续加大在人工智能、芯片、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的投入。


百度在AI领域的种种研发成就及在新基建中的可应用性,巩固了其在新基建风口下中的G端优势。但新基建是国内一场规模空前的全面智能革命,国内的其它科技企业必然不会放弃这个机遇,扩展自己的商业版图。


华为、腾讯、阿里等竞争对手各有所长


以和百度同为国内巨头企业的华为、阿里和腾讯为例,他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技术虽然落后于百度,但在自己的擅长领域都各有建树,未来依靠自己的优势技术逐鹿新基建,发力人工智能,都会给百度领跑人工智能之路带来不小的压力。


华为总裁任正非曾说,“5G就是小儿科,人工智能才是大产业。”


华为靠通信起家,在5G、物联网深耕多年,拥有绝对领先的实力。未来华为可以通过将云、人工智能、5G和传统行业融合,向能源、制造、物流、安防、智能城市等领域扩展,打造自己的数字化帝国。


而阿里的优势在于其凭借零售、消费、金融、制造和物流等电商业务和城市服务、医疗健康、文化娱乐等生活业务积累的大量C端数据,这些可以为阿里在新基建中扩展B端和G端业务打下基础。


除了扎实的下沉业务,阿里也在2017年成立达摩院,专攻人工智能研发。并依靠自研飞天云操作系统,成为全球第三大云计算公司。做出的第一款自研芯片——含光800,是全球最强的推理芯片之一。此外,阿里在今年四月份宣布未来三年将投入2000亿在人工智能领域。


腾讯作为国内巨头企业之一,也不甘落后。腾讯以“All in all”为发展战略,成立AI Lab、优图实验室和微信AI三大AI实验室,是目前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人工智能产品矩阵的企业,而且在近期宣布投入450亿建设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电商之父”阿里和“社交之王”腾讯虽然在技术方面略落后于百度和华为,但他们凭借自己在C端的积累和大手笔的资金投入,都会是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是不容小觑的竞争对手。


而百度的优势在于其基于信息和知识的连接能力可以覆盖城市、交通、金融、客服与营销、能源、医疗、汽车、制造等多个行业,所以其在B端和G端具有其他企业没有的优势。但要在强敌环伺的情况下成为国内人工智能的领头羊,百度需要有全方面压制对手的能力,C端的能力不足就是百度领跑国内人工智能的阻碍。

弥补C端


美团和拼多多都是从用户服务领域起家,成为国内数一数二的巨头企业,而百度作为国内排名第一的搜索引擎,掌握着巨大的流量入口,C端产品却屡屡失意。


百度糯米作为百度一手打造的外卖平台,成立于2010年,是国内团购网站的先驱之一,但现在几乎没有任何新消息。百度搜索引擎也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兴起逐渐被边缘化。


“小度”智能音箱作为百度在C端为数不多的成功产品,凭借百度的技术积累,在自然语言的处理和云计算方面的优势明显,用户的语音交互体验反馈良好。


但智能音箱扮演的角色是家庭IOT生态的控制中心,百度在IOT生态方面的打造并不顺利,相比阿里推出的天猫精灵和小米推出的小爱,小度的使用场景不免具有局限性。


虎嗅曾在《人工智能公司不值钱》这篇文章中提出:“人工智能研发投入巨大,落地场景有限,入不敷出。苦哈哈干了几年,发现自己不值钱,估值跟送外卖的、组装手机的企业没法比,跟靠市盈率、市梦率估值的企业没法比。


百度现在就陷入了这样的营收困境,技术的领先和C端产品的失力形成对比,让外界对百度人工智能频频唱衰。


所以,百度需要成功的C端项目来证明自己在AI领域的优势。而且新基建着重基础设施建设,与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百度在C端项目的落后也将会成为其献力新基建的阻碍。


人工智能是决定未来市场格局的重要产业,百度布局多年,实力最强,但其他巨头们在自己的擅长领域也有重大突破和成就,未来百度想要领跑人工智能领域,抓住国内新基建的机遇,除了保持自己的智能技术优势之外,还必须在C端下更多的功夫。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