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爱回收、拍拍合并一周年,618交出惊艳答卷

2020/6/23 16:34:00

如火如荼的京东618终于落下了帷幕,2692亿的累计下单金额再次刷新纪录,这较去年有了三成多的增长,在疫情后的大环境下,这个成绩也是格外的鼓舞人心。

不过在京东618的爆卖背后,另一个市场的悄然崛起也应该引起大家足够多重视,那就是二手交易平台爱回收X拍拍,成交规模突破了43亿,交易单量突破300万,其中3C产品占比高达80万,可以说大水无声,意义非凡。

大水无声,618爆发背后的二手交易暴涨


爱回收拍拍合并一周年

一年前,爱回收和拍拍合并,共同打造一个综合性的二手交易平台,一年后,整个体系可以说是日臻完善,京东618恰好是一次大考,可以看出爱回收和拍拍合并后这一年的水准。

从最后的成绩来看,除了43亿成交额,300万成交单量之外,我们还可以看到家电品类超过415%的增长,奢侈品品类也同比增长138%,以旧换新的订单增长也是一个亮点,同比超过了305%,换新的手机产品也覆盖了所有5G产品,为5G手机的普及贡献了不小。

大水无声,618爆发背后的二手交易暴涨


在这合并的首年,爱回收和拍拍的业务实现了50%的增长,同时也保证了管理团队的零流失,这对于业务合并的企业来说,是非常罕见的现象。足以说明爱回收在整体管理和业务梳理方面的能力很强。

一个比较好的信号就是整个集团实现了全面盈利,为下一步的高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另一个比较值得称道的则是双方在商业模式上的锤炼基本成型,业务闭环构建完成,业务拓展方向也日趋清晰,家电回收乃至奢侈品回收的良好业绩,是一个很好的证明。爱回收也开始逐渐向着综合性的二手回收平台进行升级和转变,当然,在二手3C产品领域,依旧保持着领先的优势。

二手市场的发展本身就是一个大势所趋,在疫情的影响下,经济下行让更多人对于二手行业有了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循环经济,让二手产品也能物尽其用,同时还能回收不少剩余价值。

大水无声,618爆发背后的二手交易暴涨


从这个角度来说,爱回收又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契机,而京东618的爆发,也为其快速崛起插上了翅膀。京东和爱回收共同打造了一站式以旧换新的体系,这不仅完善了京东的业务闭环,也让爱回收的定位和业务获得了强力的支撑。让爱回收的业务更加体系化和规范化,业务范畴有了更大的延展可能。

事实上,京东作为中国家电和3C的电商巨头,二手业务的潜力不言而喻,随着爱回收的能力越来越强,这一部分业务也将成为京东电商服务的重要一环。

一站式以旧换新

能够成为京东二手回收和以旧换新的合作伙伴,当然不仅仅是因为京东是爱回收的股东这么简单,更重要的则是爱回收在整个二手回收业务流程上的打造,确实做到了符合京东的标准,能够支撑京东的业务。

目前爱回收已经实现全行业唯一打通C2B(爱回收,手机回收平台)+B2B(拍机堂,二手3C的B2B交易平台)+B2C(拍拍,优质B2C销售平台)产业链闭环,让二手资源和需求可以顺畅流通,从而解决二手交易最为关键的两个问题:资源、需求。

目前爱回收在全国有超过600+门店,在140+城市都具有上门回收的能力,同时在国内七大城市设立了运营中心,具备了每日质检五万台二手手机的能力,所以才有承接京东二手交易的能力,即便是在618这样的交易峰值,也完全可以应对。

大水无声,618爆发背后的二手交易暴涨


针对以旧换新服务,京东的整个以旧换新流程设计也非常高效,旧机回收和新机购买两个环节实现完全打通,使得整个体验感受非常简单,有效地拉动了新机销售,实现了1+1>2的效果。

值得称赞的一点是,选择了一站式以旧换新服务后,爱回收质检工程师不仅会亲自上门进行手机的取旧换新,而且还会协助完成数据转移和深度的信息清除,来保障消费者的数据安全,这一点可以说是解决了二手电子产品交易的另一大痛点。

必须要说,爱回收在整个商业模式的设计上还是非常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的,可以看出对整个二手行业的深刻理解。二手行业的发展之所以受到很多限制,主要是因为流程复杂和标准模糊导致的,爱回收通过流程建设保证了买卖双方的高速流转,提升了二手交易的效率,自然也就提升了业务的运营效率,盈利自然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尽可能地把每个环节和每个产品指标都标准化,也是提升流转效率的一个关键部分,再加上京东的支持和背书,以及系统性的支持,整个二手交易生态自然就可以良性运转。从而实现消费者和销售者满意,平台盈利的共赢,补全京东的商业拼图,让整个交易生态更健康、更环保也更加高效。

大水无声,618爆发背后的二手交易暴涨


二手交易将成为新经济的驱动力

事实上,中国二手交易市场一直是一个非常大的潜力市场,只是因为种种制约因素,导致发展规模还不算大。除了中国人本身的二手消费意识因素之外,非常重要的因素还是诚信问题和交易流程的困难。

比如说,很多二手产品的估价总是难以统一,质量也缺乏保证,99新和95新到底差多少,很多人都说不清楚,卖家认为99新买家觉得只有95新的事情也是时有发生。交易不流畅、交易不安全、交易周期长,都是典型的制约因素,而在爱回收一步一步的努力,已经很好地改变了这个现状。

目前随着经济下行,人们二手置换的需求越来越强,消费升级的需求也越来越强,这次京东618就呈现出了这种态势,一方面人们想要更好更顶尖的产品,一方面则不希望付出更高的价格。二手产品抵价置换显然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不仅可以满足很多消费者不多花钱的愿望,也能更加环保地让很多二手产品可以物尽其用。

随着这套体系的完善,二手交易体系也在对新机交易体系产生了非常强的带动作用,比如京东之前的iPhone的以旧换新活动,就交给了爱回收去做,一个月时间,爱回收的一站式以旧换新服务交付了上万台的苹果新机,成为拉动新机销售的重要手段。

大水无声,618爆发背后的二手交易暴涨


这个优势,也会在后续爱回收的经营中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手机品牌也在开始重视这个二手交易的循环经济,和爱回收的合作也让他们可以更好地获取其他手机品牌的客户,当然也包括自己品牌的老客户。

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新业务带动的新趋势,一站换新成为了手机厂商重要的销售增量的工具。爱回收正在把业务变成能力,用能力赋能更多的业务,这种态势我觉得是非常有潜力的地方,这也是爱回收本身的一种蜕变和升华,在当前的形势下,还会得到一种加速的推动。

从爱回收身上,其实我看到的更多不是业务而是趋势,同时我也看到了爱回收是如何一步一步地去打造体系来迎接这个趋势。我相信618的成绩只是一个开始,一场波澜壮阔的二手市场爆发大潮也正在无声袭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