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乘风破浪,资本寒冬中爱点击(ICLK)又获得新一轮的融资

2020/6/23 15:05:00

近日,国内领先的独立在线营销与企业数字化运营服务提供商爱点iClick(ICLK.US)发布公告称完成新一轮融资。据悉,爱点击目前已与若干投资者签订认购协议,投资者们通过私募方式购买爱点击价值2200万美元的新发行的A类普通股。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募集的资金封锁期相对较长,这就意味着投资者无法在市场上快速套现买卖。爱点击赢得长期资本的投资,背后的魅力在哪里?

2020上半年,资本市场可以说是黑天鹅群舞的局面。跌宕起伏的资本市场中,多数资产受到了冲击。可爱点击股价不仅一路逆势上扬,而且再次赢得到大资金的青睐,这背后的原因又是哪般?

事实上,我们可以从这次参与认购的投资人中找到一些线索。这次认购的资本方中有爱点击的现有股东VGI Public Company Limited。此外,还包括在中国积极投资的知名PE基金英飞尼迪集团(Infinity Group)、总部位于香港的跨国物流集团旗下的JLJ Enterprises Limited以及来自美国和亚洲的多家著名投资基金。

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出资方都来自一级市场。而一级市中,由于股权投资周期相对更长,风险更大,机构必须找到更有价值的标的,不断帮助企业实现成长,才能为投资人创造长期回报。因此,一级市场的大资本也可以说是企业长期价值的试金石。

对于那些前景颇佳且估值合理,又有着实实在在盈利的企业,一级市场是乐意抛出橄榄枝的。这一次,这些机构和基金朝爱点击伸出手,也从侧面佐证了市场对爱点击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

2020年,在疫情冲击之下,各国央行出台量化宽松政策,市场上流动性相对充裕,而相应的优质资产和项目并没有增多。所以尽管目前市场上的融资需求很多,但对于机构来说,真正能够投的项目却不多,一级市场的资产荒还是比较明显的,估值合理的资产则尤其稀缺。机构向爱点击出手,本身也是认可了爱点击当下相对合理的估值和作为优质资产的潜在价值。

这些资方中,有个比较特殊的是VGI Public Company Limited(以下简称VGI),它是泰国顶尖线下到线上 (O2O) 广告解决方案供应商。早在2019年, VGI就和爱点击订立合资公司协议并成为投资者。

事实上,过去一年中,VGI在爱点击身上的投资就收获颇丰。自从(2019年6月13日)VGI投资爱点击开始,截止于2020年6月22日,爱点击的股价涨幅已经达到了38.5%。这次VGI再次增加持股,除了看好爱点击强大的投资回报价值外,背后当然还有其他考量。

爱点击在过去一年中两大核心业务并驾齐驱, “在线营销解决方案”和”企业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相互协同效应明显。特别是爱点击的“企业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这个业务卡中SaaS赛道这个风口,处于高速发展中。最新一个季度的财报中,企业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同比增速高达202%。当下,VGI与爱点击战略合作的价值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VGI看到了加码入场的必要性。

根据iClick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唐健先生的说明,此次VGI认购爱点击的股权,可以看作他们进一步深化合作的信号,再次佐证了背后的战略意义。

近几年,中国消费者在东南亚各国展现出了强大的消费欲望和活力。而爱点击作为独立第三方营销科技公司,有着累积了10年且超过了9.3亿的中国消费者人群的数据库。

对于VIG而言,和爱点击合作可以引进先进的数字营销技术,为东南亚企业提供更有效的营销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抓住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中国消费市场。对于爱点击而言,则是意味着将商业版图扩张到具备高增长潜力的东南亚市场。近年来东南亚地区数字经济的成长和潜力已有目共睹。2019年,东南亚数字经济规模就突破了千亿美元,而VGI具备市场领先的解决方案和客户资源,拥有泰国最大且浏览量最高的户外媒体平台,覆盖全国广告库存价值超过2.25亿美元。

此次,爱点击与VGI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化,可以说是双方在“深化东南亚各地企业和中国消费者之间互动,挖掘新商业增长点” 进展上有了更积极向好的信号。接下来几个季度的财报中,我们也有望能够看到爱点击在新市场上开拓的进展与成绩。

现金流作为企业的生命线,决定了企业能够在市场存活多久。2020年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中,爱点击彰显了巨大的逆势增长能力,在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背景下,2020年一季度收入达到4,904万美元,同比增长25%。

随着盈利能力稳健提升,爱点击成为一家拥有自我造血能力的企业,2020年一季度调整后净利为55万美元,这是爱点击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调整后净利。

回到这次融资中来,爱点击引入外部资本,在资本市场也有更多的底气。从现金流角度考虑,当下的爱点击无论是自身造血能力还是融资能力,都显示出了优质资产的硬核实力。在战略投资以及核心技术的投入上,爱点击也少了更多的后顾之忧,可以把更多的“战斗力”着眼于未来。

有了硬核实力和资本的双重加持,依托自身对未来战略的进一步清晰布局,爱点击接下来将给投资者带来什么惊喜呢?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