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WWDC20干货整理:iOS14超大变动、用户隐私升级、AppStore重大改变!

2020/6/23 14:23:00

今日凌晨,苹果公司如期举办了一场“特别的”WWDC大会。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编辑


因全球疫情的影响,苹果公司首次通过线上形式召开年度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20),这也是WWDC大会30多年来首次未能举办线下活动,而完全在线上举办。虽然开发者们不能到场狂欢,但也成就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大会,一点也不影响WWDC20的精彩。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本次WWDC20都有哪些精彩内容!

iOS 14带来大变化

尽管我们对苹果发布会的期待总是新硬件的发布,但往届WWDC大会的主角依旧还是软件。而在核心的iPhone销量进入瓶颈期后,软件和服务就成为了苹果生态里最重要的增长引擎。这也就是今天大家最期待的,苹果iOS 14系统。

新系统并没像传闻那样改名为“iPhoneOS”,而是继续沿用了iOS这个名字。与前几个版本相比,这可能是自iOS 7以来变动最大的一次更新。

①App Clips:苹果的小程序

这是一个无需下载应用,就能使用App的功能。和微信小程序很像,不过App Clips是将App的部分功能剪到系统上。

App Clips的使用体验和微信小程序类似,无需跳转网页或下载App,就可以通过Safari、短信、地图App和二维码、NFC等启用,每个Clips占据的空间不到10MB。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编辑


开发者需注意,虽然APP Clip的形态和体验很像小程序,但它的实现原理其实更接近Google曾推出的Instant App和Slices,都是在原生应用的框架上增加接口。对于开发者而言,APP Clip是一个新的机会,能够快速展示您的应用程序的价值,迅速得到用户的使用反馈,甚至还可以保留用户提供的任何信息,并将其无缝过渡到完整的应用程序中。毫无疑问,这是比icon、截图等更容易展现产品特性的方式,一个好的App Clip将会给产品带来更高的转化率。开发者可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不同的App Clip

对于用户而言,APP Clip则可以减少体验的成本,不会因为下载App占用太多的内存空间,还能免费试用App的部分功能,再决定是否要下载完整版。后续苹果将会推出App clip codes,通过二维码、URL等形式则可以快速访问App clip。

②App Library

本次更新最明显的改进在界面上,首先是App分类,苹果称之为App Library(应用资源库)。该页面有别于以往的主屏幕桌面,可以智能地对所有的App进行分类,例如所有App都会通过字母顺序排列,从A到Z,而常用的App会出现在顶端。

系统上所有应用以滚动的列表展示,用户可以根据应用类型、使用频率、Siri提供的建议等方式来给应用排序,比如自动将游戏类应用排列在一起。这样的设计能够解决了手机App太多,需要不断翻页或搜索的痛点

③Widgets

另一个明显的改变是,iOS 14的主屏幕支持小组件(Widgets)功能,多个组件支持智能叠放,用户可以在同一个位置放多个组件,然后滑动调用。组件也能在不必点开App的情况下就显示一些信息,例如天气,运动数据之类。

这一看有点像 Android,不过 Android 桌面小部件一直没有广泛普及,主要是因为这些小部件缺乏统一性,造成桌面风格不统一,而iOS14小组件设计语言跟iOS本身一致,整体风格比较协调,应该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对于开发者而言,产品定位明确可能对于组件归类会更方便一些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编辑


④隐私功能升级

此次iOS14在隐私方面再次升级,应用在索取用户地理位置信息时,可以选择只提供大致位置,而非精确位置。用户在App Store下载应用时,也能在每个App的产品页面上了解可能会被收集的隐私数据信息。另外,应用在是使用麦克风或摄像头时,状态栏会进行提醒。

如今,苹果对用户隐私的愈发重视。对于开发者而言,更要注重用户隐私保护的强化,针对苹果屡次升级的用户隐私功能进行相对应的优化,根据苹果的要求在产品页面上提供应用程序数据收集实践的信息,包括收集哪些数据,如何使用该数据以及是否使用该数据跟踪用户等,这部分内容不可忽视,否则可能会影响自家产品

另外还要注意归因SDK的使用,通过SKAdNetwork,可以允许注册的广告平台通过接收来自Apple的签名信号,将应用程序安装归因于特定的广告系列,在维护用户隐私的同时测量哪些活动最为有效。

⑤Siri变聪明了

曾经被调侃为“人工智障”的Siri 也变得更加聪明,苹果重新设计了Siri体验,比如可以直接在屏幕上方显示信息。Siri现在可以回答更复杂的问题, 比如“混合汽车的原理是什么?”这样的问题。根据苹果的说法,Siri目前掌握的信息已经是3年前的20倍,这也是它变聪明的原因

⑥地图更新

苹果系统自带的地图功能再次更新,在过去几年,苹果给它加上了街景等功能,主要覆盖美国,今年则扩展到英国、爱尔兰、加拿大。同时地图的出行功能在驾车、公交、乘车的选择基础上终于也支持骑行,首批城市包含北京在内的几大城市。另一个比较贴心的功能是,苹果地图将支持车辆限行信息。

⑦CarKey终于登场

这项功能之前已经被曝光了多次,CarKey旨在通过iPhone或Apple Watch代替物理车钥匙,为部分带有NFC芯片的车开锁,或者通过苹果iMessage信息共享汽车钥匙。

而为了保障启动解锁的安全性,如果手机丢失的用户可以通过iCloud远程关闭钥匙,并通过设置限制青少年的驾驶权限。

目前第一款支持这一功能的汽车品牌只有宝马,但苹果表示这一功能未来可用于全球超过80%新出售的汽车。

⑧来电弹窗

过去来电话的时候,通知会占据整个页面,会打断你游戏、视频等一些操作。而iOS 14的来电弹窗则会在游戏、视频观看等场景时在屏幕上方弹出一个卡片,让用户在使用一些App时不会因为突然的来电而中止,iPadOS14也支持这一功能。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编辑


iPadOS

iPadOS是去年才推出的操作系统,而此次新系统更新并不叫iPadOS 2,而是直接命名为iPadOS 14。

根据苹果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有73%的iPad用户升级到了iPadOS,在过去4年发售的iPad中,iPadOS装机率已达到93%,目前也已经有100万个专门为iPadOS打造的App。而新的iPadOS 14有了更强大的生产力,以及更好看的设计。对于开发者而言,这也是个不可忽视的部分,可以专门为iPad设计App,给用户带来更方便的体验

此次iPadOS更新,首先是外观方面,小组件重新设计,增设了边栏功能方便管理,同时工具栏也进行了简化。

iPad的搜索功能也进行了优化,过去的搜索界面需要切换到全屏,现在可以从主屏幕或通过任何应用启动搜索,用苹果的话来说,要用一站式搜索满足你的一切搜索需求。

另一个和生产力直接相关的更新则在Apple Pencil上 ,系统更好地支持手写文本的识别,用户可以通过“涂文字”在任何页面的任一文本框手写文字,Apple Pencil 会自动转换为键入文字,而在画图形时也能自动识别调整你所画的图形。

AirPods Pro

令人意外的是,AirPods Pro系列的软件也迎来了升级,其中最令人兴奋的就是新的空间音频功能Spatial Audio,它让只有左右耳两个声道的AirPods Pro,得以实现电影院般全景声的体验。简单来说就是,让两个小耳机模拟5.1甚至7.1家庭影院环绕声效,你可以从AirPods Pro上感觉到声音从你的左边、右边、后边,甚至是头顶上方传来。

注意,只有AirPods Pro有新功能

watchOS 7更健康

今年watchOS 7带来了自定义表盘,比如你要去冲浪,可以放天气、湿度等内容,或者将孩子的照片放到表盘中,这就是watchOS 7推出的Face Sharing功能,这都是之前watchOS 6所没有的。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编辑


另外,相较于早期专注于运动领域,近几年watchOS更加专注于个人健康。本次watchOS 7也终于推出睡眠监测功能,但苹果做得跟其他手表不同的是,它不止监测数据,还有助眠(Wind Down)。例如睡眠时,屏幕会逐渐变暗,同时会播放助眠音乐。在你起床后,会有简单的问候语及睡眠数据等。

另外,watchOS 7还增加了个“洗手”监测功能。用户在洗手时,手表会出现倒计时,提醒你洗手要认真,这很切合当下疫情横行的实际情况。

macOS 11.0 Big Sur

这次macOS的名字叫Big Sur。据了解,Big Sur是美国加州一号公路,也是美国西海岸一道非常美丽的风景线。

苹果在系统名遵循了macOS最近几年都用加州景色取名的习惯,但在外观上做了近两年最大UI调整:对话框变为纯白和纯黑,图标风格变得更统一,简单来说,就是更想像iOS了。

macOS Big Sur在图标方面也进行可优化,以简洁线条为主;控制中心的样子像极了iPadOS,用一个个区块划分。可以更加方便的调节亮度,开关深色模式,勿扰等。小组件也来到了macOS上,模式跟iOS类似。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编辑


目前来看,iOS包括iPadOS正在和macOS逐渐融合,桌面端原有的操作习惯和逻辑已经慢慢化为养料哺育了iPadOS,而移动端更现代的设计也反过来改造了macOS的整体设计。

tvOS 14

一向是WWDC大会尿点的tvOS并没有太多更新,主要是加入了对Xbox Elite 2手柄和Xbox Adaptive控制器的支持,让用户更好地在Apple TV上玩游戏。因为众所周知的缘故,国内用户用不到这产品。

苹果自研电脑芯片

本次WWDC大会唯一的硬件留在了最后,也足以作为作为压轴出场,它就是传闻了N年的苹果自研电脑芯片,终于登场了。

编辑


它是苹果脱离英特尔控制的钥匙,也是苹果尝试掌控电脑行业的开始。众所周知,在过去几十年内,电脑芯片基本被英特尔掌控,并在这个基础上跟建立了“英特尔+Windows”联盟,创造了PC行业过去的辉煌。而苹果拿出了自己芯片,明确告诉外界,改变游戏规则的人来了。

大会上,苹果方面演示基于Apple A12Z芯片创造的苹果芯片作为早期圆形产品。在这个芯片上已经可以运行我们熟知的应用,比如Final Cut Pro、图片功能,同时苹果还和奥多比、微软合作,Office应用、photoshop都已经可以在这个原型机上熟练使用。甚至可以剪4K片源。使用苹果芯片可支持iOS应用和iPad应用。

虽然苹果自始至终也没提到这颗自研芯片的正式名字,但显然挑战英特尔已经成为定局。据传首款搭载苹果自研芯片的Mac电脑将在年底上市,苹果给这颗芯片的适应期是两年

总结

毫无疑问,无论是iOS14,还是iPadOS 14,还是苹果自研芯片都让我们眼前一亮。未来苹果各类设备的系统都更加充满体验感。不过对于开发者来说,新系统是挑战也是机遇

就拿App Store来说,升级iOS14 beta1后,我们发现App Store也有了非常重大的改变,iOS13中的“热门App”、“热门游戏”、“更多你可能喜欢的游戏”模块已经消失。搜索结果中,故事模块的内容也被取消了,而是以今日主题的形式呈现。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编辑


显而易见的,苹果依然在不断的尝试 ,从专题、转变为故事、再转变为今日主题。不同于故事的是,今日主题下的App在该页面即可获得曝光与下载,而故事专题中的App则需要点击到专题中才能查阅并下载。这样的展现形式无疑让每个搜索结果下,可以曝光和推荐的App得到更多人的搜索下载使用。

关于iOS14,总体对开发者的建议:现在苹果已经开启为期三个月的iOS14 beta测试,按照苹果的节奏,iOS14正式版预计会在9月中旬发布,建议开发者届时要尽快适配iOS14系统,将有机会获得苹果精品推荐。同时还要关注iOS14关键词排名和iOS13是否一致,保证优化关键词排名的流量

此外想要体验iOS14 beta的用户,可以在蝉大师公众号后来回复“描述文件”获取iOS14描述文件,无需开发者账号也可以升级。但由于是第一个测试版,可能有不少bug,建议大家在非主力机上尝鲜,且要做好数据备份。

在此,我们仍需思考新一代iOS系统诸多功能背后的深意,还请关注蝉大师后续的报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蝉大师

    总访问量:10018
    全部文章:69
专注研究ASO、ASM、APP推广之道,跟踪App Store动态,更多ASO干货,行业数据报告请关注【蝉大师】(chandashi88)公众号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