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TMD新三巨头,滴滴掉队!

2020/6/23 13:47:00

产业作者|任倩

编辑|谭松

来源|一鸣网

滴滴又有新动作了。

据报道,滴滴已于近日试水一项名为“橙心优选”的新业务,开做社区电商模式,主打低于市场价的秒杀产品,吸引大量团长入驻,平日主要通过微信群来传播和推广当日的低价商品。目前该业务已经在成都上线。

细数滴滴进入2020年以来已是动作频频,此前先后上线跑腿、货运等创新业务,其不断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的心思可见一斑。

滴滴怎么了?

或许正如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几个月前在今日头条发布的动态消息,“用食物来缓解焦虑”,虽配图为一碗面条,却也隐喻滴滴现状。

是的,这个作为互联网新兴三巨头之一的出行巨头,其现阶段并不乐观。回顾曾经辉煌,滴滴巅峰时期的估值曾一度将TMD另外两家字节跳动、美团远远甩在身后。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滴滴估值为3965亿元左右,美团2987亿元左右,字节跳动在2124亿元左右。

转折出现在2018年,屡屡遭遇舆论危机、被迫面临严峻监管之后的滴滴似不再风光,在与TM的估值/市值比拼中逐渐败下阵来。截至2020年,已上市的美团市值为万亿港元左右,字节跳动估值为7080亿元左右,而滴滴估值仅为5000亿左右。

滴滴掉队了,其也深知现况。

诚然,网约车市场是个大蛋糕,滴滴作为创新者已然跃居行业头部,然而市场份额想要进一步提升几无可能。一来是网约车用户增长增速明显放缓,二来是市场正不断被新生力量蚕食。根据数据,滴滴与优步中国合并之后,市场份额一度占比高达95%,稳居第一把交椅,而随着神州、首汽等自带强大后台和先天性资源的后起之秀崛起,滴滴的市场份额不断被蚕食,仅占据63%的市场份额。

也就是说,滴滴在网约车市场的布局到头了,也很难再去进一步争夺市场,正因此,滴滴的业务布局逐渐从出行领域延伸至生活服务领域。

比如,外卖业务。2018年3月,滴滴外卖业务正式在无锡、南京、长沙、成都、厦门9个城市上线。

跑腿业务。今年3月16日,滴滴在上海、深圳、重庆等21个城市上线跑腿服务,首批跑腿员由滴滴代驾司机经过培训担任,符合条件的代驾司机通过工作时间骑行电动车接单。

货运业务。今年6月8日,滴滴出行APP上线“货运”业务,并同步推出“开城打call”活动,综合活动用户投票结果和各城市司机招募情况,选定成都和杭州为首批试运营城市,上线日期为6月23日。

再到5月注册一家国际旅行社公司,6月试水社区电商业务……显而易见,滴滴一改往日低调,拼命证明着自己的可能性。网约车行业逐渐饱和,新生竞争对手崛起,滴滴需要向资本市场讲故事。

新故事能救滴滴吗?

滴滴想要通过新业务开疆拓土的意图十分鲜明,但新的故事又能否如愿成为滴滴的救命稻草?或许现实已经给出答案。

以外卖业务为例,上线不到一年,在2019年2月的滴滴出行月度全员会上,滴滴CEO程维就宣布2019年将聚焦主业,对非主营业务“关停并转”,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外卖业务。

深究滴滴的运营模式,上线之初同样是通过大量补贴、红包等方式吸引消费者,这与当初滴滴出行的获客方式别无二样。据悉,滴滴推出了“一分钱吃炸鸡、一分钱喝奶茶”活动,活动首日无锡地区的外卖订单量就超过了33.4万。也因此遭到无锡政府约谈,补贴战术不了了之,用户数量呈直线下降趋势。

有数据显示,仅2018年4月9日一天,滴滴补贴金额就超过了600万。以补贴方式引流,似乎是滴滴争夺市场的惯用手法,跑腿业务、货运业务再次重蹈覆辙,可长此以往也使其深陷长期亏损的困局。

或许在大众认知里,这么一个独角兽公司必然是赚的盆满钵满。可孰不知,滴滴从2012年成立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滴滴创始人及董事长程维曾在2019年初表示,2012-2018年,滴滴6年累计亏损390亿元。另有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底,滴滴已经累计亏损超500亿元。

然而今年五月,滴滴总裁柳青接受访时却表示,滴滴的核心网约车业务已经盈利,虽然其并未公布具体数据或盈利指标。也就是说,7年累计亏损超500亿的滴滴突然盈利了,而扭亏为盈的背后原因不外乎开源节流。

当然,因市场环境受限,开源的可能性已被否掉,那么只剩节流一个原因,也就是降低成本,比如通过裁员大幅降低人力成本,比如取消乘客优惠券、司机补贴减少烧钱幅度。

可现实是,一方面滴滴出行通过缩减补贴实现盈利,另一方面新扩展业务重走补贴老路,只会使得刚实现盈利的出行业务再次承压,所以答案显而易见,新的故事非但不能救滴滴,反而致其身陷囹圄,陷入更大的亏损困境。

比如此番入局社区电商。一鸣网进入“橙心优选成都”小程序发现,其已上线了涵盖生鲜、洗涤、厨房用品、食品饮料等各方面的商品,品类丰富,且物美价廉。比如一斤西红柿仅0.99元,半斤锦绣黄桃亦是0.99元,价格之低令人咂舌,而这背后却是滴滴的再次烧钱获客的套路。

结语

其实外卖、跑腿也好,货运、社区电商也罢,滴滴在一次又一次涉足大热概念。撇开盈亏来说,滴滴可以做吗?答案是肯定的

其一,流量优势。早前滴滴出行已然积累了大量用户资源,可以轻松激活用户流量,支撑其跑腿、货运、社区电商等新业务快速发展;其二,资本优势。这是极度烧钱的行业,而滴滴充足的现金流优势可以成为后续保障。

那么,滴滴能做成吗?这似乎已经不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一再地推进扩张战略,只有滴滴的焦虑展露无遗;再三地超负荷运转,也是无止境地自我消耗罢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