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超越马云成为第二富!我是不被看好的拼多多创始人:黄峥

2020/6/22 21:14:00

文/吴毓桢

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身价超454亿美元,超越马云成为中国第二大富豪,而他年仅40岁。

4月前,拼多多股价还在35美元左右徘徊,而截止6月19日收盘,拼多多美股股价已经冲至87.58元,不到3个月的时间,上涨幅度超过143%。市场资金疯狂拥戴,股价的暴力拉升,作为拼多多最大占比股东,也直接使得黄峥忽然间得到了“中国第二富”的称号。

图片来源于东方财富

师从段永平,低调成大事

谈到黄峥,大家发现关于他的消息并不多。相比于在各个场合积极露面,发表言论的两位“小马哥”,黄峥总是默默的做着自己的事,将一个曾不被人看好的企业做大做强。

这般低调的为人性格不仅和他的出身有关,也与其师傅段永平密不可分。众所周知,段永平作为中国商业界的“名师”,不仅自己创立了远近闻名的步步高公司,还间接帮助陈明永、沈炜打造出了OPPO、VIVO两大手机巨头公司,而黄峥也是他的得意门生之一。

段永平一直以“本分+平常心”作为人生信条,他的门徒们也追随着师傅的脚步,踏实做事,保持谦逊,即使今天都成为了业界内的“大佬”,他们也始终不忘初心。

黄峥认识段永平时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年轻,可段永平看到了这个年轻人身上不同于常人的特质,并决定指导他,一步步引领其成为了如今的中国富豪。

2004年,黄峥大学毕业,同时获得微软和谷歌的offer,当时段永平建议他去谷歌,觉得当时谷歌没上市,机会更大,对日后自己创业也非常有帮助,后来黄峥听从建议加入谷歌。2006年,段永平以62.01万美元拍下巴菲特午餐,黄峥成为了段永平带上共同进餐的人选。

2007年黄峥决定回国创业,段永平把步步高的部分电商业务交给了黄峥,黄峥成立欧酷网,由步步高控股。2010年,黄峥卖掉了欧酷,创立了乐其,帮助淘宝和京东公司开拓市场服务,之后他又创建了一家游戏公司,在微信平台上提供角色扮演游戏。

2016年黄峥将拼好货和拼多多合并正式成立拼多多。而他也运用一曲“拼多多,拼多多,拼的多,省的多”成功席卷了整个中国,让大家记住了这个品牌。此举与师傅当年步步高的广告词“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如出一辙。

出身让我学会错位竞争

拼多多迅速的崛起,与其错位竞争的战略也有着重要的关联。黄峥出身普通,家中一直比较拮据。黄峥中学就读于杭州外国语中学,学校与世界各地有交换生交流,而身边同学也有许多是达官贵人的子弟。

黄峥思想成熟,知道自己出身不如他人,光凭鲁莽的冲劲无法成就自己的理想。于是从那时起,他便学会了错位竞争的道理。

他先是刻苦读书,被保送至浙江大学,在大学时常中与外国学生一起交流,了解多元文化。本科毕业后,黄铮被全球排名第八的威斯康星大学录取。留美期间,他在许多专业期刊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

毕业后进入谷歌,恰逢谷歌股价暴涨,个人财富也因股价拉升而大幅提升,让他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在三年的积累后,回国创业,陆续建立了数家公司,并继续积累了一定财富。黄峥决定独立插足电商,而此时电商市场已经被阿里巴巴独占鳌头,并且拥有着许多竞争者。想要有竞争力,就必须与众不同。

就这样,拼好货诞生了,一个主要切入水果生鲜类市场,让消费者们以拼团形式购物,从而带来优惠的幅度的电商平台。巨大的发展前景,在腾讯的投资下,拼好货迅速发展壮大起来。

2016年,黄峥决定合并拼好货和拼多多两大品牌,将原本的水果生鲜类商品专营的标签撕下,扩大版图,经营各类商品。之后,以低廉的商品价格,迅速的占领的电商市场的份额。

黄峥正是看到了低端市场的吸引力,大额优惠的吸引力,所以从一开始就打出了不一样的牌。这也让拼多多成为了许多消费能力较低的地区,普及电商的工具。在拼多多插手之前,中国市场还有很大一部分没有完全开发。

忍辱负重,终成电商巨头

拼多多因为最初的监管力度不足,加之非常低的价格,使得大批商家在平台贩卖假货与次品。被大家留下了这一固化印象后的拼多多,又因腾讯打击微信生态,不允许发拼单链接,导致拼多多被嘲笑为“拼夕夕”。

在如此多重打击之下,黄峥开始狠抓商品质量,加入正品联盟,并推出营销活动“百亿补贴”,成功的让众多“酸民”转变为“真香”。许多消费者购买电子产品,都要等着拼多多的促销活动,因为他们知道,拼多多能够以全网最低的价格购买正品商品。

拼多多也重启上升势头,2019年总营收超300亿元,Q4拼多多App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4.815亿,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1720.1元。

图片来自拼多多

一直以来,黄峥都是一位低调的创始人。

三岁的拼多多还在路上,拼多多的疯涨势头,与黄峥富豪榜的突进排名都证明了他的价值。

正如投资者们和网友们评价那样,“不一定看好拼多多,但一定看好黄峥。”

其实,像这些榜单都大多只统计了富豪们上市公司资产,准确地说是 “已上市企业属于个人的股份的市值榜”,等马云的蚂蚁科技上市,富豪排行榜的争夺又将掀起一波腥风血浪。

众所周知,段永平作为中国商业界的“名师”,不仅自己创立了远近闻名的步步高公司,还间接帮助陈明永、沈炜打造出了OPPO、VIVO两大手机巨头公司,而黄峥也是他的得意门生之一。他也运用一曲“拼多多,拼多多,拼的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