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玖富发布2019年四季报,加持湖北消金背后浅藏着怎样的财富密码?

2020/6/22 20:56:00

今年是不得不大谈经济的一年,无论是刚刚兴起的“网红经济”、“直播经济”这些新兴经济链,还是消费苏暖、全面复工的整体态势,在种种因素的驱动下,今年的经济、金融趋势是非常特殊的。


在这种局面下,无论是投资、消费、出口这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还是消费、技术、先进制造这拉动新经济的“三巨头”,各行业各都在为振兴市场、赋能经济与消费付出自己的一份力。


而在北京时间6月17日晚,金融市场头部企业玖富发布了2019年Q4极度财报,以姣好的成绩再度给经济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告诉市场与用户,金融行业对消费与经济的赋能,从未停歇。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Q4财报业绩、用户双丰收


北京时间6月17日晚,中国致力于提供个性化综合金融服务的知名数字金融平台玖富(NASDAQ:JFU)公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根据其数据显示,玖富2019年Q4净收入为4.690亿元人民币。


能在如今复杂的经济局势下依然保持着不俗的收入,足以见得玖富在科技金融领域的头部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玖富2019年全年机构资金贷款撮合量占比由2018年的1.6%大幅增长至63.3%。一般来说业务数量上的巨增也表明,如今的玖富在业务上的广度不断加宽,服务对象变得更为广泛,用户量增多。

果不其然在用户数量以及活跃度上,根据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玖富注册用户人数突破1亿大关达到1.014亿,2019年Q4活跃借款人数较2018年同期增长80.2%。活跃借款人数约为100万。截至2019年12月31日,注册用户人数为1.014亿。


不过玖富不是只注重用户数量方面的巨额增长,质量也在不断提升。2019年全年,玖富贷款撮合量为5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9%,其中机构资金的贷款撮合量占比63.3%;活跃借款人数同比增长23.7%。


可以说从这次的Q4财报看来,玖富无论是业绩发展还是用户活跃,都在稳步前进,尤其是在业务广度与用户活跃方面,更是质的飞跃,充分表明了如今越来越多的用户在接受、使用玖富产品。


而除了稳步上涨的财报数据外,更值得探讨的是,在玖富业务不断上涨的同时,玖富还完成了战略入股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消金”),日前获银保监会批准,玖富旗下全资子公司新疆特易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为湖北消费金融第二大股东,持股湖北消金24.47%,助力消费金融的进一步发展。


一路高歌的玖富为什么要在当下特别关注消费金融领域发展?这样做有什么战略意义?


消费需要燃烧更多的“卡路里”:凸显普惠性质的品牌价值


在经济学上有一个口红效应,即人们认为口红是一种比较廉价的奢侈品,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不再购买昂贵的汽车和住房,但仍然存在的消费欲望,使得人们转而购买比较廉价的口红,口红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


也就是说,消费欲望可以压抑,但不会消失,如今是社会全面复工的时候,也是各行各业逐步恢复元气,步入正规消费的时候,随着一道道禁制的加锁打开,这半年来消费者们被压抑的消费欲望会进一步得到释放,这就是当下用户消费重新崛起的一个契机。


不过消费也是需要动机的,用户除了一个诱发消费的契机外,还需要充分的自我动机、完成行为的能力。斯坦福大学学者、行为学设计大师福格认为只有动机、能力、触发三者皆备,人们才能跨过“行动线”。


如今全面复工是是用户消费欲望得到释放的一个契机,用户积压已久的购买需求是用户的自我动机,缺的就是能够支撑自己开销,满足自身需求的“能力”。


而在消费中,价格是最为敏感也是最为直接的诱因,购买力往往要在购买能力范围内才得到释放,就好像这段时间里各地政府都在前段时间推出不同额度的消费券,目的就是在疫情转好的时候,以价格补贴的形式唤起民众的消费欲望,激发市场购买力。


玖富此时发力消费金融也是如此,去通过自身的赋能满足用户的“能力”部分,体现消费金融的价值。


消费金融是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各个阶层的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一种金融服务方式,主要服务于中低收入个人或家庭,从当前市场发展的趋势看,作为传统个人金融服务的延伸,当前的消费金融发展更加凸显企业价值。


而这种凸显普惠价值的金融服务也能进一步加深用户对玖富的品牌印象,它的服务更容易为用户们铭记、信任,此时打下的用户基础,是玖富未来持续发展,践行企业价值的坚实力量。


消费金融带有普惠性值的服务本身就不同于一般的服务,从长远的角度看,它在盈利、变现、扩张等企业发展之外还带有品牌价值提升的意义,这是立足当下,筹划未来的大局观战略。

科技金融“修路”,数字化风控“搭桥”


美国学者尼葛洛庞帝在其1996年出版的《数字化生存》(Being Digital)一书中提到对未来的畅想:人类生存于一个虚拟的、数字化的生存活动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人们应用数字、信息等技术从事信息传播、交流、学习、工作等活动。


诚然如今还不到全面的数字化,但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与巨头展开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已经开始成为各行各业拥抱未来的重要战略。


而金融领域本身就是科技领域,它本身就是一个重技术、拼风控的领域,大数据风控、人工智能运算等都是比较成熟的金融服务定价模型及风控技术,而支撑这种数字化时代技术进步的基础就是数据的积累。


消费金融的服务本身就是更贴近每个用户,数量大、范围广的项目,更是一次企业技术能力的考核与企业数据增长的积累。


如果把科技金融的发展比作是修路、搭桥,那么数据对于金融风控的意义就在于一块砖、一根木,在于由持续不断的积累,需要长远的钻研、深究,才能在未来由量变引起质变,获得技术上的进步。


况且玖富数科集团一直以来就是以“流量、数据、场景、风控、资金、技术”六大要素为核心,全面开放集团技术资源,通过数字科技、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大众用户创造数字普惠金融价值的企业。


而且早在2019年初,玖富数科集团就提出过T.E科技赋能战略,将技术资源全面开放给金融机构和场景合作伙伴。玖富数科集团以玖富金融云、玖富超级数字钱包、玖富超级大脑为核心,打造了三位一体智慧金融产品体系。助力各类场景合作方和金融机构成为3A(AI、API、Account)企业,形成场景、产品、技术、合作四大生态体系的全域赋能布局,并基于科技赋能持续扩大在东南亚地区的业务布局。


战略入股湖北消金后,玖富将会进一步提升消费金融业务中的机构资金占比,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携手共建生态经济体,以更好匹配低成本机构资金,向更广大用户提供更多维度、高效便捷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全力推动数字账户平台建设,为玖富数字科技普惠生态打开广阔空间。


所以对于玖富来说,在全国复工、复产的浪潮下,积蓄已久的消费开始反弹爆发,此时布局消费金融领域不仅在当下能践行自己的企业价值,也能不断积累下品牌口碑与用户数据,进一步完善自己的风控技术。立足当下、展望未来,这正是玖富此时发力消费金融的“财富密码”。

财经自媒体“蓝莓财经”,订阅号:蓝莓财经,个人微信号:18500928579,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