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最极端的股市:茅台350倍 网易3550倍

2020/6/22 17:56:00

最近,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开始有意识的在港股二次上市,其中既有资本方面的考虑,也有更深层次的担忧。但无论怎样,从阿里巴巴港股二次上市以后,更多的中概股有了另一个选择。

 

不过,尽管能回港股二次上市的企业都是优质标的,但现在看,账面盈利不大,甚至是亏的。但是,从冻资额度上看,几百倍的超额认购却显示资本对于这些企业非常看好,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首先,这些在港股二次上市的企业,在美股并未退市,整体市值和港股挂钩,所以,理论上不会出现非常大的波动,其港股市值与美股市值的差距基本在5%以内。

 

其次,资本看好的并非这些企业的短期增长价值,而是更看好长期。

 

说到长期价值,很多人都会问,在中国企业中,哪支股票带来的赚钱效应最大?翻倍最多呢?

 

在说这个问题的同时,我们首先要去掉哪些上市就暴涨N倍,但是现在却血本无归的企业,比如A股曾经的妖股,乐视、暴风等。

 

当然,在A股里长期价值投资之王非茅台莫属,茅台2001年上市开盘价34.51元,最低到过20.71,按照历史最高1445元计算,大概最高比最低增长70倍。不过,茅台经历过8次送股,股本累计扩张了大概5倍,这么算,茅台从低点到最高点增值大概350倍。另外,茅台上市以来进行了多次分红,从上市开始算,平均每股分红200元左右,是其开盘价的5.8倍左右。当然,这个分红是多次进行的,为了好计算,我们忽略掉时间因素,直接累乘,得到茅台上市以来,从最低点到最高点,算上分红,最高能得到2000倍左右的增值。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在茅台股价最低点买入,并且一直持有,且每次分红均再次买入茅台,理论最高增值2000倍。但是,由于每次分红的时间点不同,当时茅台的股价也不同,分红肯定无法做到都在最低点买入,所以,2000倍只是理论最高,综合茅台分红的情况,实际应该在800-1000倍左右。

 

但在中国的企业中,茅台就是回报率最高的股票么?

 

还真不是,据笔者所知,刚在港股二次上市的网易,其回报率以及经历比茅台更加传奇。

 

网易20006月在美国纳斯纳克上市,开盘价15.3美元,上市时间点与茅台仅差一年。不过,由于赶上纳斯达克泡沫破裂,网易股价最低曾跌倒0.48美金。随后,网易股价一路高歌,在2006年接近了100美元,也就是这一年,网易把股票一拆四,当时的情况就是一股拆成四股,股价从96美金变为24美金。

 

在这之后,网易的业务逐步稳定,股价也一路飙升至最高426美金,如果以这个价格计算,网易股价最低点到最高点的回报率将达到426*4/0.48=3550倍。比茅台的350倍还多10倍。

 

当然,茅台有分红,网易也有。

 

2014年开始,网易严格实施按季分红,即一年分红四次。其中,分红最多的2016年,每10股派现29.2美元;较低的2015年,每10股派现也达到17.7美元。

 

2013-2018年,网易每10股分红就高达130美金(如果按照未拆分前计算,就是520美金),仅这5年的分红,就是其股价最低点的1080倍,远超茅台的5.8倍。不过,由于倍数太高,如果用其分红购股的方式来计算,最低点买入,一直持有,并且分红均在当时购买股票来计算整体收益率,误差肯定非常大。

 

但无论怎样,就是不算分红购股的倍数差异,网易最低点到最高点的收益率也是茅台的10倍。称得上是股市里最划算的买卖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