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直播带货”行业“新的模式”即将来临

2020/6/22 16:59:00

直播学习 直播交流 问题解答

关注我们以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不论是否割,“韭菜”都在那里,密密麻麻!

唯一的区别是,割韭菜的人心态不同。

在法律的保护下,他们会割得轻一点;在法律范围之外,他们可能会被连根拔起。

2020年,疫 的爆发伤害了实体,但也创造了直播行业爆炸性增长的奇迹。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预测,到2020年,直播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9610亿元。

             

 

在直播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有人也看到了直播产业背后的法律空白,开始了惨无人道的“收割”之路。

在直播间中挂机器人,演戏式销售和刷单都是小儿科。假货,劣质产品和三无产品是行业中更大的“癌症”。

针对上述情况,已经制定了直播行业标准,包括定位年龄,专业资格,产品体验,视频保存,直播带货定义

 

1.直播将不再是法律之外的地方

6月19日,中国商务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联购委)在北京和广州举行了首届全国直播电子商务标准制定研讨会。

研讨会讨论了什么?这是我们更关心的问题。

总而言之,他们集中于五个问题:

首先,主播的最低年龄是18岁?

联购委秘书长王波表示,根据中国法律,18岁及以上的被视为成年人,具有独立的民事行为能力。如果在货物直播期间产品质量存在问题,则主播应承担连带责任。如果是18岁以下未成年人的直播,则消费者将难以捍卫自己的权利的问题。

一些专家不同意王波的观点。因为这种做法未免有点一刀切,更何况广告法没有禁止儿童做广告呢。

第二,在直播行业建立黑名单系统?由于直播行业的门槛太低,各种没素质的主播疯狂刷屏。一旦封号,换个马甲就又出来了。这已经成为行业中的普遍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一些专家表示,应该对主播进行培训后再上岗,而一些专家则赞成建立黑名单系统。一旦违反规定,他们将终身加入黑名单,并且可能不会在任何平台上进行直播。

第三,产品没体验不能卖?

现场直播能否持续很长时间取决于商品的质量。为了出售,一些主播没有看到货物,就开始直接销售。

因此,有专家建议,主播卖的产品必须亲身体验,否则不能带货。

这里的专家们还讨论了薇娅卖火箭的事情,这没法体验怎么办?

             

 

一位广告协会专家在讨论中说,火箭并非直播的通用产品。此行为纯粹是炒作。

第四,视频应保存半年以上

现场直播带来货物后,许主播删除了视频,但平台没有保存。假如产生侵犯消费者的行为发生,很难取证。

一些专家建议平台视频应保存半年以上。其他人则说,直播带货应与广告相同,并且样本应保存3年以上。

五,直播的定义是什么

直播带货有的只是简单的直播购物,还有的具有广告的成分。这就很难界定直播带货到底是电商平台还是广告平台。

专家们对此也是争论不休。

2.直播行业将发生巨大变化

直播带货行业标准的制定将意味着限制主播的框架即将到来,并且该行业的肮脏环境必将被净化。

关于专家讨论的五个关注话题,我将从个人角度分析自己的观点。

关于主播的年龄限制,我认为这是必要的。直播行业已经非常混乱。如果不再设定主播的年龄,那么如果消费者有问题,会变成“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吗?

任何人都应对自己的赚钱行为负责。

限制主播年龄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防止未成年人沉迷于直播中。

如果少数未成年人通过直播获得巨大财富,可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未成年人模仿,他们的学业该怎么办?我们的华为芯片事业该怎么办?

关于现场直播黑名单的建立,我认为很有必要。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改善,那些信誉不佳的主播将无处藏身。

关于产品体验,主播最好有个人经历,但不能强求。为什么不能强求,因为就算强求了,主播们也就是走个过场而已,没有任何意义。关键是有些东西还没法体验,比如说卖火箭。

我赞成将视频保留半年以上。因为这可以让那些心存侥幸的主播在产品出现问题时,有据可依。

关于直播带货的定义,这我就不参合了,毕竟有电商成分,有广告成分,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界定吧!

然后问题来了,即将出炉的直播带货标准利好哪些人?利空哪些人呢?

毫无疑问,标准定更加利好那些已经按照自己的标准走的大牌主播,比如说薇娅、李佳琦、罗永浩等待。他们这些人都有着自己的选品团队,也有着自己的产品体验团队。他们对带货的产品都是有着较高标准的。

             

 

利空的就是那些在直播间天天叽叽喳喳,拿着劣质产品充好货的主播们。

直播带货行业的二八定律即将显现,而20%的主播将占整个网络交易份额的80%或更多。

 

【素材来源网络 |编辑| 大熊经纪传媒】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