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华为和小米的区别:少年和大叔

2020/6/22 11:18:00

为什么总要把华为和小米放在一起对比呢?


 4f3a0065ly1gdpi1z7wfoj20zk0o6tbt.jpg


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不知道读者您是不是也这样想,每当看到他们一方的时候,总会不由自主的想起另一家。然后把他们公司的言行举止放在一起对比下。其实两家集团公司有交叉的业务,只占了一小部分。但是不知是什么魔力,华为和小米两家友商总能经常如胶似漆的隔空喊话、紧紧“”在一起相爱相杀。


市场份额对比


IDC出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五大智能手机出货量和市场份额、增幅。排名第一的是华为,市场份额达到42.5%。vivo和OPPO排第二第三名,五强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小米。


 4f3a0065ly1gfxahtc5w8j20l80c441d.jpg


再看Canalys出的2020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报告。


 4f3a0065ly1gedzbxrti6j20oc0oktch.jpg


两家的报告虽然略有不同,但整体格局是一样的,在国内市场,华为特别强势,与之相反的是,VIVO, OPPO,小米等,国内市场下滑。


按理说对于2020年的手机市场,小米可以说准备的非常充分。2019年年底雷军对供应商说,小米的4G手机全部卖光了,而友商压了很多货,小米2020年5G会有先手优势,可是Q1的市场反应不像雷军所预想,小米在国内市场依然是下滑趋势。


按理说小米的品牌热度和性价比都挺高的,为何销量平平?我觉得这和小米的品牌争议度、同行线下渠道更强势有关,很多小城市、县乡的手机店都没有小米手机,因为没啥利润。


但是刚过去的618年中购物节,小米集团宣布全平台销售金额破100亿,在京东、天猫、苏宁三大平台拿下256项第一。难道Q2季度小米的市场份额会大幅提升?


宣传语的对比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华为系列手机和小米系列手机宣传语的对比,两家公司在对外宣传风格真是泾渭分明。

 4f3a0065ly1gfjff1d8aij215o0nfamr.jpg


华为的宣传语整体是一种超出手机等产品本身的务虚境界,如果盖住品牌名字,你不一定能认出来这是科技数码产品的宣传语。


华为这种宣传语,似乎是品牌在与用户寻找某种精神层面的共鸣,而一旦达到这种共鸣,企业生产什么产品,用户都很容易接受。当然,对于不能与之共鸣的用户,这样的宣传语可能就相当于鸡同鸭讲、南辕北辙、对牛弹琴。

小米手机的主宣传语,给人感觉就是务实接地气,宣传语中会非常直白的体现出该款手机的特色。用语也非常的简单直白,比如“ 就是快、一块钢板、快的有点狠、好看又能打 等,还有发布会上的 “跑个分”对比等 。


我不是特别认同把最关键的一句宣传语,用来介绍产品某个功能。手机作为用户最亲密的工具,某些具体的体验不用不需要放在这个位置强调。比如你说你的手机快,用户每天都用、连续使用2年,到底快不快,什么时候快什么时候卡,这点用户比手机厂商的老板还清楚。因为手机公司的每个高层老板,也不会用一款手机持续用2年。


作为一个10岁的手机企业,老用户的口碑以及是否复购至关重要。根据我亲身体验以及和几位科技媒体朋友聊天得知,小米手机刚买的时候,性价比很高,也很流畅,但是用一段时间后,使用体验大打折扣。


所以综述,就像两家公司成立的时长,10岁的小米,像一个初出茅庐的少年,急于向对手挑战博弈,急着向别人介绍自己。而33岁的华为,则像一个稳重成熟的中年大叔,含蓄内敛,与别人寻求更深层次的认同。


小米的宣传风格要大变


小米把卢伟冰招进来,应该是最近1年多品牌公关层面最赚的一笔。目前小米员工在社交媒体的声量,除了雷军,应该就是卢伟冰了。雷军的风格还是比较含蓄的,他的社交媒体多数是硬广,很少直接怼对手。而卢伟冰则是直接开怼,各种激烈狂放的词语都能轻松驾驭,能最大化的吸引网友和媒体的注意力,这对小米是一个贴切的补充。

4f3a0065ly1gbzv7evlj9j210v0yi77b.jpg

 


但是,自从前段时间小米某副总裁“低俗营销”被点名以后,小米的那个持续多年的“傲视群雄、不服就干”的风格戛然而止,这种风格伴随着小米手机1,到崛起,再到国产手机领头羊,再到如今的前5。


我觉得现在的小米正在“闭门思造车”,换一种新的对外风格。


6月19日的早上我在社交媒体谈了一下小米的“傲”的风格,没想到晚上雷军的发言中也提到了,雷军表示,公司内部有极致的产品主义,在2014-2015年做完估值450亿美元融资后,小米团队有点小骄傲,如果没做而是进一步增强硬件实力,小米可能会更好。

QQ截图20200621224557.jpg 


既然雷军都这么反思了,后期小米公司的整体对外宣传方面,可能真要改风格了。当然具体这个新风格是什么样,我还没有来得及思考,下次写段子再说吧。


文/赵宏民 科技自媒体人 一篇网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赵宏民

    总访问量:166236
    全部文章:290
赵宏民,今日头条、百度百家等自媒体人,曾任百度高级网络营销顾问,原微媒体主编,现任速途传媒上海办总经理,从事新媒体营销策划工作,专注泛互联网领域资讯评论。微信公众号:haipo1023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