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苏宁618强势出圈,差异化竞争能力是杀手锏

2020/6/22 11:13:00

今年的618被疫情赋予了多重意义,线下市场按下暂停键,消费者压抑的消费欲倾注于线上,各大商家、品牌厂商也希望借此机会缓解自身的业绩压力和库存压力。可以说,消费者、商家、平台齐心协力,创造了今年618的繁荣。

618购物狂欢刚落下帷幕,各大电商平台便纷纷公布了自己的“大丰收”数据。苏宁易购也公布了自己的丰硕战报:24小时内,苏宁易购全渠道销售规模增长129%,大快消订单增长223%,到家业务订单暴增510%,零售云门店销售增长416%。

从各大电商平台的618战报来看,以苏宁为代表的电商巨头们,也在这一次的618大战中玩出了新花样。

价格战背后更是价值战

今年618电商节,低价促销依旧是电商平台、零售巨头的共识。

6月17日,苏宁易购全面开启到家业务八折优惠力度的补贴政策,高调进军到家市场,并推出了全民关注的“J-10%”计划:苏宁易购承诺参加补贴活动的家电、手机、电脑、超市品类商品,比友商的“百亿补贴”到手价至少低10%,买贵就赔。

一系列低价促销策略,最终也为苏宁赢得了亮眼成绩:苏宁易购到家业务订单暴增510%;苏宁易购线上百货全天订单量增长162.17%;线下百货门店销售同比增长128%,其中线上订单占比20%;此外,家装、汽车、房产的销量增长超5倍……

低价是永恒的最佳获客方式,而苏宁能够有底气的给出超低价,源自于苏宁三十多年的全域价值链优势。换句话来说,全域价值链的成熟运用,让苏宁更有底气为品牌赋能,也为用户提供更低价商品和更优质服务。

不断完善供应链,加强配送实力是电商平台成长和御敌的有效“法器”,具备强大供应链能力的平台,才更有可能在未来电商战役中占据主导地位。苏宁强化由采购、品控、仓储,到货运、配送、售后等环节构成的供应链体系价值力,在618得到了集中体现。

电商平台作为连接品牌和用户的桥梁,既要满足品牌曝光、提高销售需求,也要考虑到用户的购物体验和实惠。价格战的背后其实更是价值战,苏宁在价格上,做到品牌商和用户都更满意,不仅给商家和用户带来了更多的价值,也进一步证明了自身的价值。

下沉市场潜能进一步激发、释放

到家服务市场之外,下沉市场是618的另一热闹领域。

在智慧零售时代,电商平台意识到低线城市不只是获取流量的补充渠道,甚至已经逐步成为了主力市场。618期间,下沉市场用户的消费能力以及挖掘潜力,再一次被证实。

一方面,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线上购物需求存在一定程度的饱和,电商平台已没有过多可发挥空间,下沉市场机会给电商平台带来了“第二春。各大平台顺势向下沉市场进发,拼多多自带下沉市场基因,阿里、京东高举高打,从一二线延伸至三四线乃至农村市场,试图完善自身的电商生态版图。

不同于其他电商平台的布局,苏宁更倾向于稳扎稳打,深度扎根于下沉市场,从根本上惠民利民。

据悉,苏宁零售云全国第6000店——义乌佛堂镇零售云店宣告开业后短短3天,加盟商户累计销售额便超过了70万。

在618期间,苏宁零售云在全国县镇以平均8%、最高10%的价格补贴,带去品质家电和高端家电的同时,也贯彻低价惠民策略。最终,苏宁零售云销售增长了416%,产业带销售超3.3亿件,苏宁零售云“家电下乡”共惠及用户超100万,热门产品补贴价位达1000-2000元。

另一方面,下沉市场沉浸于疫情低谷的各行各业,在苏宁易购下沉战略的引领下,复工复产、复苏经济、增加客流量得到了保证。

目前,苏宁拼购已在全国范围内建成了40座拼购村、23个产业带、71家拼工厂、87个拼拼农庄,扎根下沉市场,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数据显示,618全天,仅拼购村农产品销售就超过了1.5亿元。

种种迹象表明,下沉市场确实已经成为消费重要的新增长点。而苏宁易购已然通过零售云、苏宁拼购迅速攻占下沉市场,也强势掌控了下沉市场生意的主动权,并进一步激发了下沉市场的潜能。

零售新服务不断涌现

当下,人们生活富足,对消费体验要求越来越高,除了商品本身价值之外,消费者更加注重个性化的消费体验。而在新技术、物流配送体系的支撑下,用户新需求很快得到满足,各种新兴业态随之诞生。

对于电商平台来说,不断利用新技术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从而不断改善顾客消费体验,是它们需要掌握的技能。苏宁面对新市场变化时,推出了小店经济、家乐福到家、云店小时送等新服务。

以苏宁小店为例。苏宁小店的运营模式不同于普通便利店,既提供到店也提供到家服务,依托苏宁物流在短时间内将商品送达,保证了服务质量;与此同时,强化社区氛围,还为居民提供包括房屋中介、金融、快递、家政、维修、清洗等在内的社区生活服务。

这一次的618,苏宁立足于解决消费问题上,通过发挥自身供应链长处,打造家乐福到家、云店小时送等新服务,满足消费者个性化消费体验需求的同时,也激发了新的市场活力。

开辟直播带货新路径

受疫情影响,线下零售业遭受重创,直播带货模式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零售业复苏。

商务部大数据监测显示,2020仅一季度电商直播就超过了400万场。也有业内人士称,今年预期直播带货行业规模将高达万亿元。

而今年的618被称为“明星直播带货“战场,一点也不为过。天猫、苏宁易购、京东各大电商平台,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纷纷下注直播带货,数百位明星和无数网络红人纷纷登陆直播间,参与了这场带货大战。其中,苏宁易购618超级秀首创综艺电商直播,更是给直播带货探索出了一种全新的玩法。

不同于传统的主播介绍产品,高呼“买买买”的直播带货模式。苏宁易购先是通过沈腾、关晓彤、极限挑战男团、王源、张杰等人气明星聚集人气,然后结合原生综艺节目的话题点,增加和消费者之家的互动,拉近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从而进一步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

苏宁这场汇聚了“电视综艺+直播+全场景互动“的综艺直播带货,开创了全新的直播带货模式。而它第一次尝试就大获成功的背后,是苏宁对直播带货形式孜孜不倦探索的结果,也是苏宁整合资源能力、综合实力强劲的体现。

不得不说,这一次苏宁618辉煌战绩的背后,是其不断探索618新玩法和差异化竞争实力的综合体现。而凭借这种差异化的竞争能力,苏宁也将不断延续618的辉煌战绩,最终成为电商市场的一支破局奇兵。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