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5G网络为什么会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

2020/6/22 8:48:00

1.jpg

现在,电子业最热的话题之一就是5G网络的搭建问题。关于5G网络的争论早已超出了科技电子范畴,更会涉及到经济、政治、工业等领域,也难怪中国早已把5G布局提高到战略层面,而美国的特朗普每天都在叽叽喳喳地呛声华为,最新的制裁政策是:所有的美国企业在向华为提供技术支持前,都要经过美国商务部的批准。此前,华为一再忍让,宣称要继续提高品质,好到足以令特朗普放弃国家利益来选择自己的产品,但一腔柔情最终没有换来对方之同情。忍无可忍之际,华为决定撤资美国,而且召集大量的国内巨头形成联盟。如此的同仇敌忾,很容易激发起民族感情,特别是在中国,大家都擅长爱国。

事实上,5G网络有可能会影响到一个国家的前途,那些各行业的精英,包括BAT掌门人、代工巨头、商业巨鳄等等,都会密切关注,他们不愿意错失革命,更不会因错失5G革命而丢掉手里的和潜在的丰厚利润。

抛开复杂的政治、军事问题不谈,单就5G网络给制造、服务、生活带来的改变,就足以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在5G时代,制造决策、服务模式、生活体系都会变得非常不一样。这些领域又会衍生出大量的细节变化: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制造产品的成本构成,甚至整个社会体系都会变化。总之,当“基因”网络发生变化时,生活会面目全非。

基因网络,5G会渗透到哪些领域?

国家之于5G网络如此重视,正在于5G被视为第四次革命的基因网络。任何人提到工业革命都会情绪激动,毕竟,前三次工业革命的弄潮儿和领导者,都获得了非常丰厚的回报,甚至大有笑傲全球之势。英国、德国、美国在工业革命中的积累,让他们赚足了资本和话语权。展望未来的5G网络时代,资本和话语权有望重新分配。

首先,5G网络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通信行业。显然,现在的应用不足以“喂饱”5G网络,正如任正非所言:技术的研究常常领先于现实需求,这是企业投资的风险所在,如你所见,大批的5G手机终端并没有大卖,都不如iPhone11的墨绿色,同时,这也是企业的机会所在,工业革命中的领跑优势,会在时间的催化下持续扩大。未来5G网络应用,绝对不止于一个“手机形态”,万物联网、无人驾驶、机器社交、增强现实......都会成为5G网络的应用场景;

其次,5G网络势必会革新现在的商业体系和制造体系,新时代的制造业将会继续向“服务化”转变。工厂内部各环节的信息将会实现无缝连接,置身于车间内部,会看到大量高性能的传感器、机器人和信息处理系统。这些来自现场的数据会持续地“涌入”人工智能系统,通过分析计算,做出最快、最及时的决策。如此模式下的制造业,运营成本将会大幅度降低,流水线工人单调、枯燥的“情绪成本”也会消失,转而向研发管理、设备管理等岗位迈进。此外,当通信网络足够完善,机器之间也能形成社交,比如自动化设备发热之后,会通过传感器“告诉”空调,调整到适当的温度等等。

最后,5G网络也会带给人们生活方式以改变,而这种改变一定是深刻的、渗入骨髓的。正如人们已经把越来越多的生活内容填充到手机里,简单来说,我们现在的工作已经完全离不开微信工作群,而我们获取世界的感知,也已经离不开抖音了。未来的5G网络所提供的应用场景,会更具有渗透性,一旦沾染就彻底上瘾。如当无人驾驶技术在5G网络的催化下,等同于人脑判断,未来的年轻人就再也不会在烈日之下学习手动挡驾照了,还有当我们通过AR技术把世界杯赛场立体地投射到小区空地上,就再也不会看平面性质的现场直播了。总之,5G网络有希望重构市民日常的生活体系。

重构体系,5G网络如何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

如前文所述,前三次的工业革命都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领跑国家成为星光四溢的弄潮儿,而落后国家只能忍气吞声地跟随。最明显的自然是美国依靠信息技术革命领跑全球,他们建造起一个“离散型”帝国,具有非常高的话语权,甚至在一些敏感的领域制定出更符合美国利益的规则。长期以来,美国人以老大哥自居,其他小伙伴也基本认同,他们给人的感觉就是:有枪、有钱、有本事,而这一切的根基就是美国的高科技创新能力。或许,正是充分体会了一次工业革命之于国家前途的影响,特朗普才不惜以“癫狂”的状态来遏制华为,而其身后的一些小兄弟,则更喜欢站队而已。

说到底,5G网络作为基础性、基因型网络,对于一个国家的影响是具有体系性的,会促使一个国家进入良好的正向循环,想要弯道超车则要付出几倍甚至数十倍的努力。比如美国率先完成信息技术革命之后,吸引了来自全球最顶尖的技术人才。这些人才先是构建起大量的顶尖学府,最令人羡慕的状况就是:全球排名前20的大学,有 15所在美国。这些“货真价实”的大学生,又助推美国在科技、军事领域保持绝对优势,一个完美的正向循环就此诞生。

此外,美国开放性的制度也把全球的精英快速聚拢起来,乔布斯的父亲是一位叙利亚移民,苹果也是一个走入“正循环”的企业:他们通过手机的销售利润,来开发AR、智能家电、人工智能、无人驾驶,非常有可能继续成为5G时代最赚钱的公司之一。当然,美国的正向循环也并非牢不可破,事实上,世界格局的拐点因特朗普的冒失、新冠病毒防疫正变得越来越清晰,两个超级大国的科技较量也开始进入2.0时代:美国占尽优势,却不懂珍惜。疫情防护上的糟糕表现,会迫使资本、精英逃离美国;而中国日益稳健的表现,则会吸引到更多的人才。

为了实现5G网络的弯道超车,中国和华为做了一些“别人不敢做”的事儿,忍了一些“别人忍不了”的事儿,也希望新一轮的竞赛,能带来丰厚回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91785
    全部文章:3754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