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在直播间里,我看到了真实的张朝阳

2020/6/20 20:39:00


文/金错刀频道 张一弛

“再加5000套!”

直播间里,主播加货、上链接的话语,就像是冲锋号令,让观看直播的消费者控制不住自己的手指,疯狂“买它”。

疫情期间,移动互联网月人均单日使用时常增加了1.6个小时,月活用户突破11.56亿。当用户习惯了过上云生活,在这个特殊的上半年,营销的“变”几乎都集中在了线上。

其中,与之相关的最为抢眼的关键词就是——直播带货。

不过,当互联网大佬们下场带货,每个人都散发出与这些专业主播大不相同的个人魅力。

携程CEO梁建章,这两个月内进行了10场直播,走过11省29市,造型百变,穿古装、国粹变脸、唱Rap、跳海草舞。

网易CEO丁磊也开启了直播带货首秀,带来了网易“全家桶”,包括网易严选、游戏、有道、云音乐、味央猪肉等。

再加上更早入局的百度CEO李彦宏、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直播带货可谓“无大佬,不直播”。

和丁磊有20年交情的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6月8日晚,在搜狐视频也开启个人直播带货首秀,推荐了他常用“鉴定”过的榨汁机、咖啡机和咖啡豆等物品。

6月18日下午3点,张朝阳再次直播带货,用张朝阳的话说,他直播带货就是聊聊天,分享生活。

不过对于搜狐来说,张朝阳直播的意义,远不止带货这么简单。

1

大佬的直播间,

到底有什么不同?

张朝阳的直播带货首秀,最与众不同的一点是,够“生活家”。

我们目前看到的大部分带货直播,场景都是在一个个单独的直播间中,主播通常是固定好镜头等等一系列设备,布置好后方的背景墙便可以开播。

这种模式的好处是可以让主播和用户把精力更多集中在商品上,但相应地,固定镜头也使画面容量变得有限,快节奏的商品推介也会使用户失去许多思考空间,容易形成冲动消费。

而第一次直播,张朝阳就“生活家”的决定,“想带个货,顺便聊聊生活”,穿着休闲的T恤带着镜头“逛”起了搜狐大厦18层。

没有固定的直播间,也没有邀请主持人、嘉宾,只是偶尔与一位不露面的助理配合,张朝阳不断在自己的办公室、茶水间、阳光房内穿梭。

在演示奔腾加湿器的用法时,调侃自己的加水过程像在“锻炼”,弹幕被“99块钱哑铃值得拥有,买它买它买它”迅速刷屏,主动为这位不催单的“生活家”主播带货。

在张朝阳的直播中,除了推荐商品,还包含了更多他个人对生活细节的思考。

比如在直播中着重介绍的第一款商品MY JUICER榨汁机,张朝阳就现场演示了从切蔬果到榨汁的全过程——“前面一刀,后面一刀,侧边再一刀,这样剥起来就很容易。”

直播的结束也很“生活家”,在搜狐媒体大厦楼下转了一圈后,张朝阳交还话筒,踩下奥迪e-tron的油门,驶出了画面。

618当天,在搜狐的办公室里,张朝阳开启了人生的第二场直播带货。全程不催单、不求销售额,“生活家”的销售传统,被继续保留了下来。

整场直播并不枯燥,张朝阳把主题定为“品质生活,在于细节”,分享起了自己的生活方式。

比如2003年,“中国搜狐登山队”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经历;张朝阳作为火炬手参加2008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过程;2020年,疫情在家时,自己对饮食、作息、锻炼分享生活感悟。

而在直播结束之际,张朝阳一句“明天中午继续来我的直播间听英语课”,再次印证,他真的是来交朋友的。

“直播这件事一定要特别真实,带的货肯定是我看好的东西,一目了然。”而内容呈现也是,“更多的是对自身生活方式的介绍。”

2

知识直播

搜狐打的什么算盘?

在张朝阳的直播间里,“唯成交额论”的色彩被淡化。整个直播过程中都采用限量发售的模式,张朝阳及其直播团队也始终没有提及销售量情况。

真的不图钱?张朝阳带货到底图什么?

张朝阳坚持将这次直播称为“价值直播”而非“带货直播”。

目前直播模式分为三类:带货直播、秀场直播和价值直播。

带货直播主要以电商平台的直播为主,也是目前最热的直播类型——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电商直播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预计2020年国内在线直播的用户规模将达5.24亿人,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

但对供应链的把控要求较高,没有电商基因的搜狐很难玩转。

秀场直播的强敌也不可小觑,先行者YY、映客和后期崛起的陌陌、快手、抖音实力强大,还面临更为现实的监管难题。

其中,前两项都不是搜狐视频的优势。

所以,张朝阳带货,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带”平台,扩大搜狐视频的声量,提升平台价值。

在张朝阳看来,这次直播带货是一次“抛砖引玉”,“砖”是张朝阳的带货首秀,而“玉”则是未来可能加入搜狐视频直播的名人。

发力价值直播,可以发挥搜狐固有的内容运营优势,打造更多优质内容,从而形成内容护城河,这是搜狐的直播逻辑。

同时,此前千帆直播积累了众多技术,比如视频分屏直播技术,技术优势将为搜狐视频在知识直播领域率先突围提供强有力支撑。

正如用户喜欢直播带货这种生活方式新选择和传统的秀场打赏模式不同,从原始的“颜值打赏”,到“主播带货”,再到“知识价值”,一个不断深化的平台进化路径不断成形。

3

回归媒体,

搜狐更懂直播

张朝阳”直播“背后的精准逻辑,并不能简单的归结为紧跟风口。最重要的一点是:跟电商平台的直播相比,搜狐更懂得内容。

换句话说,发展直播更多还应归结为一种必然。

早在2019年10月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张朝阳就表示:要带搜狐回归媒体。他把媒体业务归为搜狐“脚下的核心竞争力”,是搜狐在“重新崛起”的道路上必须做好的事。

搜狐对内容和产品的发力一直非常稳。

在媒体矩阵的运营上,搜狐通过生成、整合、分发新闻和优质内容来增强品牌影响力,输送高质内容。

这两年,搜狐视频的发力路径也更加明确,首先坚持的是“重质”的创作原则,从自己擅长的风格入手,引入热门的网络原创版权,以及选择韩国的优质制作团队,不盲目扩大数量,滥造自制剧集,提升扩大国产网络自制剧的品质与口碑。

做直播也是如此。

接入直播业务之后,搜狐视频计划引入更多领域的知识群体,探索直播的边界,涵盖体育、养生、情感、美容等多个栏目,又在疫情期间适时推出了“前线专家抗疫经验”,邀请医生、学者进行直播,满足用户多元化、深层次的内容需求,也赋予直播更为丰富和积极的正向价值。

直播是一种新的传播方式,不仅可以输出有价值的内容和观点,还将激活更多优质创作者,为用户提供内容更多元、形式更丰富的信息和知识服务,使搜狐在众多信息流中多了一个推荐内容的可选项。

直播带货丰富了平台价值,搜狐视频的入场,也丰富了直播带货生态。

结语:

全球著名极限挑战视频平台People Are Awesome,曾发布2019年度人类极限挑战的终极:面临各种挑战,人类如此伟大,名副其实。

搜狐到今年已经22岁了,也在积极面对着各种各样的新挑战。

张朝阳和他的搜狐,现阶段的构想不再停留在单一的媒体形态,而是构建娱乐和内容王国,在产业链中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毫无疑问,直播将是助力搜狐实现梦想的不错载体,也是其走向中兴的重要砝码之一。

回归媒体的搜狐,正在进行一场认真严肃的长跑。

搜狐能否重回巅峰,甚至是超越巅峰,值得期待!

THE END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