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618手机争夺战:5G时代首场大考,荣耀再度领跑

2020/6/20 17:33:00

时代升级后,打口水仗、炒作噱头、拼超低价格已经没有生存空间,全新的时代需要厂商拥有强大的产品力与技术储备优势。

一点财经 刘亚杰|作者

刘 煜|编辑

2020年中消费高潮来了!多数消费者的目光和焦点,全都聚焦在了618。

受特殊事件影响,线上经济步入了新一波增长快车道。作为全年最重要的线上消费节之一,如何赢下今年的618,成为所有企业必须迎战的课题。

从手机厂商们的“热身”和一些操作不难看出,各方均做好了充分准备——产品升级、直播带货……为了吸引到用户关注,厂商们大招频出忙的不亦乐乎。

不过一番较量之后,熟悉的一幕再次发生,荣耀再次强势“屠榜”——斩获618当日及累计手机销量冠军,6.1-6.18期间连续18天每日都是销量冠军,扎实地位从头到尾不可撼动。销量表现始终强劲的荣耀手机,也再度卫冕京东618冠军,回顾来看它俨然创造出了连续第六年拿下此殊荣的纪录。这样的结果似乎出人预料,却又在情理之中。

论折扣的狠辣,小米K30 5G降价幅度超过30%;谈营销的周期,iQOO早在5月已启动Neo3定金预售活动;听噱头的响亮,OPPO一度联合老罗直播带货。为了赢下618保卫战,争夺手机出货量王座,厂商你方唱罢我登场。

只是千帆过尽,略显“低调”的荣耀赢下了战斗,倒是给整个行业一次反思的机会:在新时代的浪尖上,在IoT的风口上,借助性价比、营销、口水战的手段“抄近路”已是强弩之末;通过观察读懂用户,凭借产品和技术满足用户,才是走向成功的正确路径。

01

普惠时代的赢家

某种意义上,新冠疫情的出现改变了618消费节的整体走势。

公开信息显示,618消费节有文字记录可查始于2000年,至今已举办20次。一个主题经多次重复,用户热情必然逐步消退。平台方意识到该趋势已改变,表现略显“疲惫”。

星图数据全网电商平台监测结果显示,2017-2019年618期间(6月1-18日),全网销售额分别达到1573.2亿、2844.7亿、3180.75亿元。不难发现,之前还能维持85.1%的规模增速,后继只有11.8%。

不过在2020年,一切发生改变。

疫情的出现,让更多用户接受了线上生活习惯。消协针对6502个有效样本展开的调查结果显示,70.6%的受访者线上消费比例有所提升,近60%的受访者线上消费已经超过线下消费。

客观上,今年首个重要的线上消费节,与用户生活习惯的改变,形成了叠加效应,推广营销势必事半功倍,成为所有手机厂商业绩冲高的机会。

面对难得的机会,平台方与手机厂商都拿出足够的诚意。京东官方表示,今年618将推出超百亿补贴、千亿优惠、百亿消费券,打造史上优惠力度最大的618;苏宁直接发动价格战,推出“J-10%”计划,补贴产品价格比京东低10%。

平台方刺刀见红,厂商毫不示弱。为迎合618大势,去年首次开启营销活动的苹果,今年再次破例以官方形式参与天猫618折扣活动,涉及iPhone 11、iPhone SE等众多系列产品。

主流手机厂商销量有增有减,但尤以荣耀胜果更多。

荣耀将618全平台当日以及18天的累计手机销量冠军收入囊中,并且它还创造了连续第六年京东618夺冠的惊人纪录。在智能手机维持强势表现的同时,荣耀智慧生活也完成大满贯,全平台打破8项纪录,狂揽56项冠军,618当天3小时10分钟超去年全天。

由此可见,今年618荣耀的目的并不止于在手机市场大获全胜,也要完成智慧全场景生态业务突破,在传统优势业务与快速成长项目两方面实现增长。

如果说2019年双十一是4G时代最后一场大促,荣耀以66项第一连续第四年夺得冠军;2020年618可以视为荣耀在5G元年首次亮剑,最终结果进一步巩固优势,在中国全渠道前二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实。

02

绕远的捷径

可能在很多人眼中,今年荣耀坐上618双料王位,应该是一场“意外”的胜利。

5月20日,荣耀X10发布后不久,部分网友开始在知乎讨论,此刻发布产品618会降价吗?回复内容基本一致——没有。“一个月不到,又是爆款产品8X、9X的续作,处于出货的黄金期,荣耀肯定不会降价,顶多来个多少期免息。”

也有网友讨论笔记本电脑、智慧屏以及路由器等全场景生态产品,得到的回复同样是否定。“别说笔记本电脑,包括路由器、手表手环、智能电视,应该都不会。即使降价,也都是象征性的。”人们已经习惯了一个“不降价”的荣耀。

可见在荣耀的认知中,无论形式与内涵,618与日常没有区别。荣耀的举措看似“绕远”,实则产品对用户已经形成强大的吸引力,不需要打折降价等“抄近路”手段,就能激发用户购买欲。

为何其他厂商“抄近路”,还是追不上“绕远”的荣耀?关键在于节奏。面对手机市场的快速改变,荣耀做出了前瞻性的精准判断与把握,因此每向前一步,都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4G与5G的切换过程是渐进式的,是从高端到中高端、中端逐渐的发展和演进。”正如荣耀总裁赵明所言,荣耀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循序渐进。

从2019年底以旗舰机型荣耀V30入局树立5G标杆体验,到2020年第二季度接连发布荣耀30系列、X10、Play4等多款5G手机丰实5G产品线,荣耀的布局均高度贴合行业脉搏,产品序列足够完整,充分满足市场更为多样化的需求。

大局已然尽在掌握,取得618的胜利更不在话下。

有了优质的产品,如何让用户加深感知,同样是一门学问。学会与目标用户沟通,通过他们熟悉的方式与渠道,呈现产品的特点与优势,最终达到“种草”的效果,正在成为厂商强化产品用户感知的主流选择。

荣耀产品主要面向年轻用户,视频直播正在成为他们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直播用户规模已经达到5.6亿户,推动全线产品与用户“见面”,成为厂商新的课题。

在这方面,荣耀同样马不停蹄。继2019年双十一推出“288小时狂欢大直播”后,今年更是集合明星马思纯、经济学家薛兆丰、游戏大神若风、测评大佬奥拉猪汪等全领域头部大V,在抖音平台开启直播,借助话题互动、大V福利、直播抽奖、主播带货等年轻用户喜欢的方式,将换新潮推向高峰。

除了交互方式,用户对科技产品的关注点更加多元化。据苏宁易购发布数据,2019年1-11月,智能家居类产品成为95后年轻人群消费前五大品类之首,增幅高达1086%。年轻用户正在用网状IoT生态重构个人生活,对厂商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全新的机会。

就在1个月前,荣耀推出智慧屏、平板、笔记本等全系产品。基于“1+8+N”全场景生态战略,荣耀建立了IoT互联互通、自研技术、开放生态三大方面优势,这也成为相关产品被年轻用户普遍接受的底层原因。最终,荣耀智慧生活实现大满贯,最终打破京东8项纪录,狂揽56项冠军。

丰富产品线、改变沟通方式、发展智慧全场景生态,正是围绕这三个维度精准定位,荣耀建立了对整个行业的敏感与洞察,得以正确判断出市场走向,顺势作出高质量的调整,找到获取最终胜利的“捷径”。

03

时代的选择

这一季,荣耀成了最终的赢家,不过回顾历史战绩,一切不过是荣耀的“常规操作”。

近年来,荣耀手机出货量持续走高,第三方机构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19年华为和荣耀合计增长了28%,成为中国销量增长最快的品牌。

在整体增长基础上,荣耀在特殊节点的表现才更为稳定。2015-2019年的五年间,荣耀手机已经连续5年获得冠军。天猫、苏宁、拼多多等主流电商平台上,荣耀也都取得了最高荣誉。随着2020年618再度夺冠,荣耀成为京东618十七年历程中,唯一一个连续六年蝉联冠军的手机品牌。

由此可见,荣耀能够长期霸榜618冠军并非偶然。在荣耀内部,有一些核心能力能够穿越周期,持续推动其快速成长。

“没有平日里口碑和品牌积累,荣耀不可能有如此表现。”正如业内人士观点,荣耀的成功,依托于自身研发实力、上下游一体化供应链、严苛品控和创新能力,而非一日之功。这些因素长期积累并形成化学反应,才能在特殊时间点集中释放。

早在5G网络正式商用前,华为已经推出云、管、端高度协同一致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得益于与华为技术同源,荣耀同样拥有集5G通信基站、芯片、终端全链路的厂商,能够更顺畅地接入5G环境。站在技术最高点观察市场发展变化,最终推出贴合新时代需求的产品。

将这些底层基因带入IoT生态,荣耀能够在全新的领域游刃有余。针对智慧全场景生态的全新属性,荣耀基于HiLink通信协议,实现产品高效的互通互联,提供多屏之间连续的、完整的用户体验,满足需求不断变化升级的年轻一代。

由此可见,荣耀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其发展理念与企业形态,高度适配时代发展的客观需求。荣耀有能力引导整个行业按照自己设定的轨迹前行,获得优异的市场表现顺理成章——这也是时代的选择,不可逆。

受益于长久的技术储备和积累,荣耀得以拥有超前的战略眼光和激进的底气。因此不是618让荣耀更加成功,而是荣耀已经成功,只是在618期间进一步扩大胜果罢了。

04

结语

对手机行业而言,荣耀再次脱颖而出,是个必然的结果。

时代升级后,打口水仗、炒作噱头、拼超低价格已经没有生存空间,全新的时代需要厂商拥有强大的产品力与技术储备优势。底层实力成为企业得以生存的关键因素,留给偶然性的空间越来越少。

技术才是引导行业向前的推动力,谁的底子厚,谁的机会就越多,胜出的概率也越大。目前来看,荣耀已经遥遥领先。

凭借综合实力,荣耀已经连续多年成为胜利者。“选择荣耀”不仅只存在618和双十一这样的特殊时间,更在于那些没有外部因素干扰刺激、仅凭用户通过理性就能作出决策的日常。荣耀的成功也证明,行业留给企业“一战成名”的机会越来越少,只有“常胜将军”才能继续生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