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成为中国版“YouTube”,B站做的不仅是拿下版权

2020/6/20 10:20:00


2020年,国内短视频行业竞争激烈,各大企业正式进入对刚阶段。还记得哔哩哔哩花费8亿拿下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地区三年的独家直播版权后,凭借着内容出圈,正式从短视频向其它综合性平台出发。


而字节跳动在春节时花费6亿请全国人民免费看电影后,从短视频向长视频发力的趋势越发明显,面对后来者的来势汹汹,作为长视频平台巨头爱优腾显然不会袖手旁观,他们凭借着强大的资源,杀入短视频领域中.....


难道,哔哩哔哩、字节跳动都想进军在长视频领域中分一杯羹?对于这点,我们还无法得出结论,要知道,在短期内企业进行转型的可能性不大。


01


哔哩哔哩的弯道加速


在视频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都知道哔哩哔哩是以ACG社区起家,他们的优质内容基石来自于PUGV,也就是阿婆主所创作的高质量视频,因此,哔哩哔哩很大一部分的优质内容都集中在二次元和游戏领域内。想要进行转型,哔哩哔哩的超级产品战略是往平台的内容和版权两大方面进行布局,吸引更广泛的用户,也正是因为如此,哔哩哔哩的内容有了较大的变化,学习、生活、科技、娱乐等内容突飞猛进。


尤其是在综艺和纪录片方面,让哔哩哔哩在长视频领域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哔哩哔哩利用超级产品战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内为平台加固护城河。优质的内容,注重版权以及增加自制能力,我们不难看出,哔哩哔哩努力想要实现内容破圈以及用户破圈。


纵观Netflix和HBQ这类长视频平台先行者的发展之路,他们都是通过购买电影版权吸引用户订阅来进入长视频领域内的,当我们发现哔哩哔哩囤积电影版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它是否想往长视频行业发展,随着我们查询关于哔哩哔哩在过去几个季度的收益情况,我们发现哔哩哔哩囤积电影版权后再也没有后续的行动,企业也没有进一步想要大肆拓展到长视频领域的想法。


在旁观者眼里,哔哩哔哩去做长视频,一方面并不符合它的定位,另一方面,抢占市场的代价太大,哔哩哔哩还没有较大的资本去承受。


其实对于哔哩哔哩现阶段的目标很简单,那就是通过优质的内容吸引更多的用户,并进行商业化变现,在没有打好这些基础之前,就想着去抢占长视频领域,无疑是为自己徒增压力。


随着哔哩哔哩的内容越来越丰富,版块越来越多,哔哩哔哩的一大痛点来自于,它空有流量却无法进行变现,反而让游戏和直播这些“不重要”的领域成为了平台收益的“顶梁柱”。


如今,哔哩哔哩的现金流对于内容成本支出相对敏感,如果不把钱花在刀刃上,资本第一个出来反对。


02


视频行业布局


YouTube一直被哔哩哔哩所效仿,那么,YouTube对此有什么行动?


YouTube一般会选择购买一线大片的网络播放权,并以租赁或购买的方式开放给付费用户。


在购买选项中,用户经过单次付费后就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无限观看影片。而租赁的方式较为复杂,用户在付费后四周内可以选择观看影片,但一旦点击观看,就只有两天的时间可以无限次观看,时间到了租赁随之结束。


不同电影的价格也相对不同,商业影片往往要比艺术电影贵一些,这与电影的版权有关,那么YouTube靠这些赚了许多钱吗、答案是少得可怜。


关于YouTube的收益情况,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广告、音乐和TV节目的收入。关于电影的收入也就两百万的订阅了,天花板非常有限。就连视频平台内的流量大佬YouTube都无法通过这个赚钱,更别说哔哩哔哩了。


那么YouTube为什么还要做这件事?答案很简单,是为提高用户体验,对于YouTube这款超级产品而言,不断地提高用户体验能够持续拉新增加用户粘性。做到全面式的服务,是一定要有的。


这也是哔哩哔哩之所以要囤积电影版权的原因,那就是丰富自己的版块内容。


03


哔哩哔哩的超级产品战略


通过哔哩哔哩上述的超级产品战略方法,我们会发现哔哩哔哩的真正意图:


1)丰富版块内容,冲淡二次元模块以及哔哩哔哩在用户的公众印象。


2)我可以不深入这个领域,但绝对要全面性,占据电影版权资源,实现流量价值。


我们都知道,想要做强做大的企业,不能凭借着单一的领域。靠二次元和游戏起家的小破站想要成为中国版“YouTube”就一定不能过度依赖ACG内容,甚至要淡化其对哔哩哔哩带来的影响。


也许,这在他人眼里有过河拆桥的意思,但在资本市场中,UGC视频平台的成长性,短视频的流量价值,并不是游戏、直播或电商内容,这些有价值的东西当然是越多越好,但无法凭借着这些支撑起哔哩哔哩如今的位置。


如今的哔哩哔哩不断地减少着ACG内容的占比,相较于其他领域,ACG方面的流量确实不值一提,那么哔哩哔哩如何持续超级产品战略完成转型,这其中考虑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如何在转型的时候尽量不伤害ACG的老用户。


成为国内版YouTube是所有视频平台的终极目标,作为备受瞩目的哔哩哔哩,通过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摆脱人们对哔哩哔哩的大众印象,让人们意识到哔哩哔哩是多元化社区,认知越强,企业就越容易获得成功。


如果你想更深层次解构哔哩哔哩,学习它如何打造产品,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众H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