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比特大陆”硬分叉:以公章掩盖人心,用毁灭赌博未来

2020/6/19 20:17:00

比特币诞生以来,以科技领域为圆心,全世界各个行业掀起了“去中心化”的思想大争论。背后的区块链技术作为应用场景最广泛、未来色彩最浓烈的技术一直占据着创新头条。

最牵动人心的依旧是比特币本身。这种加密数字货币拥有太多的利益想象空间,现实层面也演绎出了激荡人心的行情走势。中国人在这波浪潮中非但没有落后,反而凭借天才般的洞见站在了潮头。

其中,注册在开曼群岛、通过香港比特全资控股的“北京比特大陆”作为“比特币挖矿机”ASIC芯片市占率一度超过70%的硬件制造商,是币圈公认的全球矿机第一品牌。

“比特大陆”硬分叉:以公章掩盖人心,用毁灭赌博未来

最近一年多,比特大陆公司内部电闪雷鸣,联合创始人吴忌寒与詹克团之间上演权力宫斗,戏剧化的情节再次说明了千古不变的规律——技术,以人为本。

事情的脉络并不复杂,倪叔简要做一下前情回顾:

2019年初,吴忌寒与詹克团双双卸任CEO,约定将公司交给第三人管理。此后詹克团撕毁君子协定,私自回到公司执掌权柄。2019年是比特币行情波动最复杂的一年,任何不当决策都会导致行业巨变。詹克团回来的半年多,比特大陆业绩下滑严重,人心惶惶。吴忌寒不能再无动于衷。10月28日,拥有北京比特大陆100%控股权的香港比特大陆作出股东决定,委派吴忌寒出任执行董事,免去詹克团执行董事职务。此后吴忌寒按照程序,进行了公司法人变更,也标志着吴忌寒重新带领比特大陆实现反弹的开端。

此举确实立竿见影。比特大陆生产的蚂蚁矿机销量提升、服务改善,坊间一度欣闻:“那个熟悉的比特大陆又回来了。”

公司重回正轨,詹克团却不甘出局。面对合法程序,他开始寻求盘外招。已经完成变更的法人程序,被他拿到地方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詹克团很懂国情,也醉心于中国式的权力争夺。通过行政手段干预,商业上的事情果然出现了变局。詹克团由此重新把法人变回了自己,并由此成了工商登记中“合法”的北京比特大陆公司法人。

一边是权力的斗争,另一边是刚出现业绩复苏的公司,再度陷入泥潭。加上疫情影响,企业雪上加霜。吴忌寒为之心急如焚,面对此情此景却又显得无计可施。明明自己是通过合法合理的商业程序回归企业并实际上已带领公司冲出逆境,詹克团却能用盘外招把一切拉回黑暗,这种情形,每一个中国人都不陌生。

1

詹吴二人背景对比

“比特大陆”硬分叉:以公章掩盖人心,用毁灭赌博未来

(左为詹克团,右为吴忌寒)

论企业管理,詹克团与吴忌寒差了十万八千里。

詹克团在涉足币圈之前,是一名典型的码农。受到吴忌寒召集,加入公司,负责技术攻关。不得不说,詹确实有技术能力,带领技术团队仅用半年就研发出第一代蚂蚁矿机。

此后币圈水涨船高,比特大陆实现了资本原始积累。詹吴二人一个负责技术,一个负责市场与管理,公司一路发展壮大为全球第一大矿机制造商。

这种情形不免让人想起当年著名的联想集团“柳倪之争”,正是负责市场与管理的柳传志胜出,才有了后来的联想企业基业长青。可见市场与管理对于企业而言,在很大程度上比技术更能决定未来发展,这也是管理界公认的定律。

吴忌寒对于詹克团的技术能力也进行了慷慨回报,每次攻克技术难题都会大方地将詹的股份增加。如今看来,吴的大度与义气,为其后的争端埋下了种子。

詹克团有技术能力,但技术能力与技术管理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詹并不懂商业与管理。然而随着名下股份越来越多,詹克团表现出控制公司的野心,他也明里暗里传达出对于权术的痴迷。

一个不懂管理本质的人一旦掉进权术的窟窿,好比一个一心钻研成功学的人根本看不到他人成功背后的复杂因素。这种德不配位的情形,百分百会酿成悲剧。

事实证明了这一点。詹克团主政的这半年多,北京比特大陆在人员结构上经历了极为幼稚、刻板的操弄权术式的变动。比如公司内众人皆知的“半年红”,詹克团大举招聘新人,并对加入公司半年内的新人表现出过度热情,有些决策甚至违背常识也言听计从,像极了王多鱼“这个项目我投了”。这样做的目的路人皆知,就是为了制衡老员工,拉拢新力量。

然而对于公司发展而言,这种做法伤害极大,人员出现剧烈震荡,人心不再凝聚,焉有稳定大局?刻板的权术操弄也开始反噬詹克团的技术判断,比如他重用自己的亲信,希望将矿机改造成手机一样的设备,这在产品底层逻辑上就是行不通的。矿机是基础设施,是具有高门槛的商业设备,手机是民用设备,二者如何相提并论?况且币圈动荡的行情,也让这种釜底抽薪式的产品变动缺乏成熟的时间窗口。一意孤行的詹克团,在把比特大陆往沟里带这方面,做到了极致。

“比特大陆”硬分叉:以公章掩盖人心,用毁灭赌博未来(十款主流矿机利润对比,比特大陆仅剩三款,面临被彻底甩开的危险)

相比之下,吴忌寒对于企业的发展与人员的管理都具备成熟清晰的思路。这个北大毕业的经济系高材生,不管理论还是实践中,都更加务实、理智。比特大陆在币圈建立的良好口碑与王者地位,可以说得益于吴忌寒一手引领的正确方向。

个人性格方面,二人也表现出天壤之别。詹克团比吴忌寒年长十岁,以技术专家自居,却毫无大师气度,为人暴戾,在公司内对员工污言秽语,幻想用一种草莽强盗式的粗野方式,建立不拘小节的人设。凭借过去的技术成就,肆无忌惮地在企业内宣泄人性最深处的那种黑暗面。

吴忌寒并非不知道合作伙伴的这种缺陷性格会导致祸端。在第一次法人变更之后,他就在企业内部文件中对大家提出了预警,后来竟然一一应验,可见詹克团的性格糟糕到了尽人皆知的地步。

面对粗野的詹克团,吴忌寒依旧克制地寄希望于在法律框架内解决争端。儒商的理智背后是对公序良俗的坚守,是对人间正义的自信,这绝非软弱。

2

事业重要还是利益重要?

吴忌寒的一切忍让,都表明他想要的不是权力,而是公司的正常健康发展。只有比特大陆重回正轨,往事才有正面价值。

当初与詹克团约定一起卸任,也是为了让企业免受权力争斗之害。如今重回公司,也是为了力挽狂澜。

北京比特大陆是由香港比特大陆100%控股,它只有一个法人股东。而在2019年10月28日,香港比特通过股东决议罢免詹克团的执行董事职位,任命吴忌寒为新的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从詹克团变更为吴忌寒顺理成章,合法合规。

“比特大陆”硬分叉:以公章掩盖人心,用毁灭赌博未来

詹克团一直称自己是比特大陆的第一大股东,从股权结构中看,有可能是通过多层股权穿透间接持股北京比特大陆。不过,我国法律并不认可间接持股人可以行使股东权利,也就是说,詹克团在北京比特大陆并没有直接持有股权,并不是股东身份,北京比特大陆变更法定代表人不需要詹克团参与或同意。

但因为詹强行占据北京比特的工商登记法人身份,导致北京比特公司出现非议、分歧、乱象甚至法律纠纷,造成当下团队、业务分裂、冲突。

这是当前僵局的核心争议点,倘若“变更法人”这一环节严格按照商业规章与法律法规执行,所有争端将迎刃而解。

吴忌寒按章办事,詹克团却一心对抗,并且用了很多法律框架之外的手段。一个合法,一个违规。而中国的事情,很多时候违规者居然能占据上风。

詹克团率人撬开公司门锁,抢夺公章,妄图以此控制公司。此后又对员工开展绑架式的煽动,要求员工在微信群里报名返回公司,越早回来就能拿到越大的现金红包。对于钱,詹克团高度敏感。有证据表明,他在向其名下的企业输送利益,掏空北京比特大陆。

詹克团与其持股的海南大陆方舟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签署《销售代理协议》,企图侵吞北京比特资产,中饱私囊。该公司的起源是比特大陆开展“联合挖矿”业务,即合作公司提供电和矿场,比特大陆提供矿机。

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注册于2018 年 11 月 22 日。早期该公司股东并没有詹克团,而是北京比特大陆全资控股的福建创客科技有限公司,但在2019年8月2日福建创客换成了詹克团。

“比特大陆”硬分叉:以公章掩盖人心,用毁灭赌博未来

对此,北京比特大陆公司官网也发出了官方公告,表示将追究到底。

“比特大陆”硬分叉:以公章掩盖人心,用毁灭赌博未来

面对实锤,詹克团避重就轻,不谈自己的问题,反而对外宣称吴忌寒骗取盗用公章。

事实上,自2013年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之日起,公司公章一直由吴忌寒掌管并按公司用章管理规定使用,根本不存在骗取或盗用公章的说法。由于比特大陆《公司章程》中并未提及公章保管事宜,这给了詹克团混淆视听的空子。

除了对吴忌寒抹黑,普通员工也成了詹克团的筹码,先是利诱大家回公司领红包以表示对自己的支持,目标未能达成之后,又威逼员工6月份在公司打卡不足13天将不能全额领取工资。

大家心里苦,这不是逼着员工站队吗?这样的小孩子过家家式的幼稚手段,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显得更加残酷而阴暗。

面对恶意言论,吴忌寒依旧保持了一贯的冷静与理智,他在微信群里对大家说,熬过了凶险的2019年,为了比特大陆这个共同的事业平台,拿出决断和勇气。

一个在为了私人利益捆绑员工,另一个在为了事业鼓励员工。孰高孰低,在人心里。

3

成败只是暂时,唯有人心永恒

现在的局面僵持不下,詹克团依旧是营业执照上印刷的法人,其以“法人”名义重新刻制的公章也在被其理直气壮的使用。看起来,似乎詹取得了胜利。然而这样的胜利很显然是暂时的,也是不合法的。

他在整件事中的立场全部围绕个人得失,为此所采取的手段,诸如行政干预、撬门锁抢公章、威逼利诱普通员工,无一不暴露了撒泼耍赖式的低劣品格。

不得不说,这样的手段是有效果的。每个中国人都深谙其中的秘密,通过盘外招可以让合法的事情节外生枝,不守规矩的人可以获得额外的现实收益。

然而,中国在进步,人心里的秤砣一直在。追求公序良俗与法理正义的人们,对破坏规则的行为深恶痛绝,那种发自心底的厌恶,正是对旧时代的落后习气的摒弃。

公道,永远不只是印刷在纸上的,而是深深地刻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心里。区块链技术能改变未来,但永远改变不了人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06566
    全部文章:672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