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云新基建:2000亿也许刚刚起步

2020/6/18 12:38:00

新基建是个新词,是2020年5月政府工作报告“两新一重”的两新之一,具体化就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而更深刻的解读中,新基建的含义则更广泛,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

而最近,众多的企业也在自己的产品与项目中,嵌入了新基建的概念。而最引人注目的,应该还是阿里云。

在刚刚召开的2020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的众多技术大拿并没有过多的提到新基建这个词,不过仔细琢磨,发现他们做的就是新基建,只不过阿里云把其更加具体化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这次会议上表示,未来3年,阿里云将投入巨额资金来完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至于投入金额,之前公布的2000亿只是一个“起步价”,未来三年投入的肯定会比这个数字更多。

不仅如此,阿里云2020年预计还将巨资引入5000科学家和工程师,进一步加深人才储备,为“花”更多钱打好基础。

2000亿多么?也许很多,但很值。

我们知道,去IOE这个概念最早就是由阿里云提出的,其原因就是当时系统集成领域的IBM、甲骨文、EMC不仅跟不上当时电商的快速发展,而且价格昂贵。如果继续用IOE,国内新兴领域发展的红利将被这三家企业蚕食大半。

而最令人不忿的是,例如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一边躺在产品上,吃着中国企业的红利,一边鄙视轻蔑中国、遏制中国,并对于阿里云不屑一顾。典型的“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

不止埃里森,当时国内一些大佬也对阿里云很不看好,认为是“新瓶装旧酒”,甚至由此出现了阿里云创立者王坚博士骗马云50亿的段子。今天看来,这只是给阿里云的经历增加了传奇色彩,并且打了短视的拉里埃里森一耳光而已。

结果是明显的,2019年,阿里云的飞天大数据平台,10万台集群规模世界第一,创四项世界纪录,计算能力全球最强。而今年4月,斯坦福大学公布的 DAWNBench 深度学习榜单中,拿下了图像识别比赛的四项第一。也就说,在AI领域,阿里云超越谷歌、IBM、微软等世界巨头,全球第一。

2000亿很多,但相比较技术进步,相比较打造数字领域基础设施而言,还真不算多。水电煤交通等传统基础设施,哪个不是投入上万亿的项目?而现在,中国无论是移动支付还是无纸化办公,都在世界遥遥领先,这实际就是中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部分展示。

而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还有一个野心:通过阿里云的协同,让原本需要经过3-5年才能初见效果的数字化进程,缩短到一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