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韩国为什么发支援金而不是消费券?

2020/6/18 10:48:00

撰文/蓝科技

韩国刺激消费,每个家庭是真金白银发放现金——支援金;中国是发放消费券,而且多是发给电商或零售平台,用户购物时可以领取。两种模式不能一概而论好或不好,国情不同,消费环境亦有不同。

本篇,我们先了解韩国真实的情况。韩国各大企业营收均有不同程度下滑,据韩国经营者总协会以223家企业为对象进行的《新冠肺炎事件相关企业认识及现状调查》结果显示,对今年年度业绩有7成企业表示情况悲观。 认为今年销售额将比前一年减少20%以上的企业占全体的72.4%。 认为同期营业利润将减少20%以上的企业也达到了70.6%。现金流不足,导致韩国国内各家银行的企业贷款还款滞纳率也在持续上升。

根据统计厅的数据,5月份就业者人数同比减少39万人,连续3个月呈下降趋势。失业人数为127.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3万人(11.6%)。失业率也达到4.5%,比前一年上升了0.5%,失业人数和失业率均创下自1996年6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韩国现政府为了应对新冠病毒,保障国民生活安定及经济恢复,采取了向全国民发放韩国紧急灾难支援金的支援制度。但对支援对象和金额的划分可谓是一波三折。

韩国支援金的由来

最早提出向弱势群体发钱的呼声来自韩国全罗北道的全州市。3月13日全州市率先宣布,将向本市非正式员工和失业者等5万人发放每人52万7000韩元(约人民币3100元)的灾难基本收入支援金。之后江原、首尔、庆南等地区的各个地方自治团体相继出台了相关福利政策。有的地区无差别的向所有居民提供支援金(比如:京畿道);有的地区只向低收入群体发放。名称也不尽相同,包括:紧急生计费,灾难基本收入,紧急生活稳定资金等。

随着韩国国家政府于3月30日发表了向收入较低的70%家庭支付紧急灾难支援金的方针,有关紧急灾难支援金的讨论才正式开始。

初期,文在寅总统在青瓦台主持召开的“第三次紧急经济会议”上决定,与地方自治团体合作,向包括中产阶层在内的收入下位的70%家庭提供100万韩元的紧急灾难支援金。

文在寅在发表时表示:新冠病毒让所有民众饱受痛苦,知道全国民都一起参与了防疫,所以所有国民都有资格得到努力的补偿。我们计划迅速提交第二次追加更正预算案,并在议会选举后于4月中旬在国会上处理。

接着在4月16日政府向国会提交了新轮次的预算案,针对是否向收入上位的30%高收入群体提供支援金的问题上,各党派持有不同意见,其中民主党和未来统合党之间的分歧最大。而掌握预算大权的计划财政部却不表态,一时引起各界不满。

4月23日计划财政部发布新闻稿,正式宣布将推动向全国人民发放救灾款。并表示疫情之下应向所有国民发放支援金,收入上位的30%高收入群体可自愿选择是否申请或在申请后进行捐赠。

最终国会于4月30日召开总会,通过了旨在支付国民紧急灾难支援金的12.2万亿韩元(约717亿元)规模的第二次追加更正预算案。 紧急灾难支援金支付对象从收入下游的70%家庭扩大到全体国民2171万户家庭。

其中医疗补助领取者、保障医疗对象者、露宿者等不属于健康保险对象的生活困难者也将根据生活条件,判断其包括在家庭支援的范围。对于因家庭暴力,虐待儿童等需要对家庭受害者提供保护的情况,根据其他家庭的情况,制定了补充标准,以便列入支援对象。

按家庭成员数划分,4人以上家庭:100万韩元(约5900元);3人家庭:80万韩元(约4700元);2人家庭:60万韩元(约3500元);1人家庭:40万韩元(约2400元)。

其中与韩国人存在婚姻关系或在韩取得F-5永驻权并缴纳国民健康保险时,可以访问附近居民办事处或区厅提出异议申请。异议申请通过后也可到当地居民中心申请支援金。

对其他签证类型的外国人来说却不够友好,因为他们即使也缴纳国民健康保险及其他税金,却不可以申请。很多韩国人其实也为外国人抱不平,觉得既然跟韩国职场人一样缴纳了税金就有权利申请灾难支援金。对外籍居民最为友好的地区是韩国安山地区,在这里居住并且拥有外国人登陆证,就可以申请生活安定支援金。

支援金怎么花?

支援金的形式大体分为三种,借记卡&信用卡;地方代金券;储值卡。三种方式没有最低消费的限制,也无需满足类似满100抵50这种规则,都可以直接当现金消费。在消费地区上有所限制,从各地方领取的储值卡仅可以在所属地区使用(比如全州市的卡不能在釜山使用),而国家发放的储值卡&信用卡则可在各大城市之间通用。

从考虑照顾中小企业和个体户的角度出发,紧急灾难支援金不能在百货店、大型超市等地使用。生活圈范围内的小超市、农贸市场、饮食店冷饮店、医院药店、理发店、书店文具店、幼儿园和各种辅导班都可以使用。可能出于是临时支援性质,所以所有支援金必须在2020年8月31日之前消费掉。

从5月发放支援金以来,国家及各地方政府提供的支援金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位于东大门区长安洞的一家食材超市的老板接受采访时表示,与灾难支援金发放的前一周日相比,发放当周销售额比之前增加了15%左右。

面对突然而来的疫情,韩国政府的应对固然不能说是完美,但确实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谁也不知道这次“黑天鹅”何时才能飞走,韩国各大企业更是认为如果疫情再持续6个月的话,公司内部人员将要缩减33%左右。国家、企业、个人、各有各的难,各自有各自版本的经要念。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