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京东的进与退

2020/6/18 10:00:00

美股上市六年后,2020年的618,京东将在港交所上市。

六年时间京东成长了很多。相比上市之初,如今京东的净收入增长了8.3倍,NonGAAP净利润增长了48倍,用户数增长了7.6倍。

但京东的增长要放到行业中去衡量,六年时间,京东所处的行业、所服务的用户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京东准备好迎接这些变化了吗?

进:走出低谷,二次上市迎来新起点

在连续亏损十年后,2019年京东终于开始盈利。2018年京东亏损25亿,2019年净利润为122亿。2019年京东交出了一份超出预期的财报,在营收、盈利能力等方面都得到全面提升。这个趋势也延续到今年一季度,京东的一些核心指标仍然亮眼。

经历过2018年创始人出事、被投资机构“抛弃”、业绩承压的多重打击之后,京东在2019年走出低谷。这直接体现在股价上,2018年京东股价腰斩,到了2019年,京东股价累计上涨73.5%。今年美股在熔断之后的强劲反弹,使得一众中概股受益,目前京东市值已经达到900亿美元。

京东在美股可以说是暂时站稳了脚跟,但京东动作并未停下,此前赴港上市的消息终于得以确认。6月11日晚间,京东发布公告称,将发行1.33亿股A类普通股,在港上市最终定价为226港元/股(合每ADS58.32美元),预计筹资约300.58亿港元,于2020年6月18日于港交所正式挂牌。

据悉,京东在港上市新股认购人数为39.7万,录得超购近180倍,冻资约2850亿港元,是今年最多人认购的新股。

招股书披露,京东此次赴港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投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关键技术创新,以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及提高运营效率。不久前,京东也正式更新使命为“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的世界”。现在的京东开始淡化“电商”标签,全面向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型企业转型。

京东二次上市,再一次迎来重要转折点。

退:对手围攻,技术变革充满未知

但京东的新故事并不好讲。

就所处的行业来讲,相比京东的大起大落,阿里已经进入平稳轨道。体量、增长、盈利等方面远超京东,并且业务更多元化。

拼多多的流量强大,今年第一季度活跃买家已经蹿升至6.28亿,超过京东2亿多。拼多多紧守京东要进攻的下沉市场,并且为了进一步提升已有用户的潜力挖掘,还要进军“五环内”和京东抢蛋糕。

今年618,苏宁也和京东针锋相对,祭出“J-10”计划,承诺参加补贴的商品比京东百亿补贴商品到手价至少低10%。

京东和苏宁,两者在主营业务方面有很大重合,3C家电领域,京东有线上渠道优势,但苏宁一直在全渠道方面领先。在核心能力方面,两者都自建仓储和物流,进行时效和服务的比拼。

如今苏宁的扩张步伐,比京东迈得更大。相比京东和国美、快手等战术上的合作,苏宁直接通过收购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弥补短板。未来,在更多领域京东和苏宁都将发生碰撞。

随着各大电商不断拓展业务,彼此重合的地方将越来越多,京东也面临来自各个层面的压力。而从长期来看,京东重点发力的技术变革也充满未知。

自成立以来,京东一直在自营电商领域进行深耕,虽然专注带来了体验的提升,但也让京东的发展极为单一,这样的模式很容易看到天花板。

当前,网上零售额占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接近26%;同时,网上零售额的增速却已经从50%降到16%,在今年前四个月受到疫情的影响,甚至一度降到1.7%。纯粹的线上零售增长越来越艰难。

京东要重点投入技术的原因就是希望通过供应链转型,提升效率来创造新的增长空间。根据招股书披露,京东未来的投入主要分三个方面,一是运营、二是物流技术、三是整体研发能力。

但是相比其他互联网公司,京东入局晚,投资少,且缺少明确的规划。阿里云早在10年前就已经研发,并且投入巨大,应用场景十分广泛。京东则是在2017年才高喊“技术!技术!技术!”。京东的技术应用场景更多是在零售板块,应用面略显狭窄。

其实,从本质上来说,技术只能对于零售业务起辅助作用,不能作为核心竞争力。相比于技术投入,京东更应该思考,如何围绕零售做文章。不管是下沉市场也好,线下也好,或是开放平台,总之是要跳出舒适圈,开拓新战场。

京东香港上市开始了新的征程,但并不意味着今后就高枕无忧,外部、内部的挑战仍然存在。京东要想在资本市场保持住当前的势头,就要持续盈利,培养强大的造血能力,这需要解决京东的根本问题,即重塑京东。否则,京东不能踏上平稳发展的轨道,前进也是充满颠簸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