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魅族17惊喜连连,OTA让其成为手机界特斯拉

2020/6/17 22:24:00

大家知道,魅族是一个靠产品说话的手机品牌。他们发布新机的频率在手机圈子里不算高,正因如此总是能吊足胃口。

2019年下半年,不断被曝光的魅族17就一直被坊间热议,上个月终于正式发布了。苦等了一年多的粉丝们,在过去这两个月里慷慨地贡献了自己的热爱,当然魅族也带来了许多意外的惊喜。

对比过往整个手机行业的新品发布,热度长久维持相对较难,从预热到发布再到发售,基本集中在这三个维度,时间不会超出一个月,而且热度基本在发布会之后就出现断崖式下滑。

反观魅族,两个月的时间,魅族17系列的热度从4月中旬开始直到现在,声量曲线符合S型曲线二次增长,即扩散过程随时间推移会经历一开始的相对缓慢增长阶段,接下来快速增长阶段,然后到下滑阶段,最后再出现二次增长,这在手机行业里面并不多见。

甚至魅族17系列在发布之后,安兔兔、盖得排行、今日头条等第三方机构分别给出的5月安卓手机好评榜、4000元价位手机排行榜与热门品牌榜上分获冠亚。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行业奇观?简单来说,不仅仅表现在魅族新机的产品力及热度上,还有就是一贯的魅族式创意营销,总能以小博大。以最近魅族推出120Hz高刷新率尝鲜模式、全视频防抖技术两次OTA为例,这种不断更新OTA彩蛋的方式,能够带给用户新鲜感,功能上源源不断跟进从不落伍,堪称“养成类智能手机”。

这样,每一次OTA更新,都是产品热度二次增长的机会,这值得同行学习。

1

让产品越用越好用,魅族17“反边际效应”

OTA不是新鲜事,每隔一段时间,手机操作系统红标提醒用户升级就是典型的OTA。魅族17的OTA却有新发现:与一般OTA主要用于修补系统漏洞不同,魅族17完全是通过OTA给用户“送新手机”。

比如将屏幕刷新率从90帧升级为120帧、升级摄像头增加全场景视频防抖技术。

从用户视角来看,这是诚意满满的升级,在4000元级别5G手机领域内,魅族17因此颇具竞争力。从魅族的视角而言,OTA的打法是品牌在5G时代再向上的重要一步。

去年底倪叔在《魅族5G:品牌先行,让产品说话》一文中聊过魅族这个品牌的特质:和友商一口气推出十余款5G手机不同,魅族希望“品牌优先”,“可能不一定会做那么多的机型出来,但是每一款机型都是要按照精品来做。” 让产品说话,品牌优先。这是J.Wong和魅族的坚持。

2020年,魅族只计划推出高端5G手机,这还是三大运营商在魅族科技园区建立5G专项基站,为魅族研发、生产、测试提供了硬件保障,魅族开始All in 5G的背景下设定的产品计划。

他们确实显得一点都不着急,这来自对产品的绝对自信。

今年5月8日,魅族17正式发布。产品参数应了“一步到位”的设想:骁龙865芯片、6.6英寸定制E3三星AMOLED屏幕、近乎四边等宽精致设计、支持NSA/SA双模5G,前置2000万像素摄像头,后置6400万像素IMX686+1200万像素景深+800万像素超广角+500万像素微距四摄……

这是一款旗舰级5G手机应有的样子,魅族17在硬实力方面没有任何保留,全部浓缩在这款产品上了。

作为从设计、研发到量产耗时仅次于初代智能机机皇的魅族M8的5G新旗舰,魅族17承载着这家公司的核心品牌精神,就是追求极致的产品体验。

之所以没有在去年抢先发布试水机型,占住5G风口,是因为魅族认为当时的市场条件并不成熟,为了5G概念而牺牲产品成熟度,与魅族的品牌精神不符。况且,好饭不怕晚,风口是砸在坚守者头上的,而不是削尖脑袋凑上去吹的。

魅族17发布之后,口碑不错。尤其是通过OTA升级了屏幕刷新率、增加了全场景视频防抖技术之后,为5G时代的智能手机带来了新玩法。

通过OTA,用户体验得到持续深度优化,在5G时代打造出一种奇异的“反边际效应”——手机原本是损耗品,甚至像曾经爆出升级后手机运行速度变慢的某水果品牌,人为地加速损耗,让手机越用越难用。魅族反其道而行,让手机越用越好用,惊喜功能藏在冰山之下,在商业伦理上也堪称优秀。

2

数智新时代,为用户需求持续“充值”

5G代表着一个数智新时代,用户需求体现在产品预期上,已经出现了巨大延展。

如何理解这种延展呢?举个例子就明白了。特斯拉就是最能体现这种用户预期延展度的智能产品——业界对特斯拉的评语道出了其中的秘密:“追赶(特斯拉)的难点不在于电动化,而在于特斯拉在自动驾驶和软件方面领先于全球所有车企。”

自动驾驶和软件,是特斯拉OTA的重要部分。特斯拉通过不断迭代升级(一年一次大升级、一到两周一次小升级),赋予了车辆自我学习的能力,这意味着每隔几个月,车主都会得到一款“崭新”的车辆,带来全新用车体验。

何谓智能?这就是智能,意味着设备是活的有机体,持续进化胜过了不断衰老。

魅族17的OTA,和特斯拉有异曲同工之处。魅族17的OTA并非常规的小修小补,而是提前释放工程师技能包,属于真正意义上的“送新机”。用户花一份钱,获得的是全场景功能升级,相当于魅族给用户“充值”。

与特斯拉相比,魅族17实力宠粉的行动更让人心动。

特斯拉OTA花费不菲,想通过OTA获得重大新功能解锁,用户需要额外付费。

这种智能产品的衍生成本,也在用户心智中得到了认可。然而,当魅族17免费OTA的时候,用户心理防线被击溃了。

不出意外的话,魅族17将是今年市面上唯一能够越用越超值的手机,OTA解锁新功能诚意十足,这种大大超出用户心理预期的“超预期”,不得不令人感慨“血赚”。

3

用心宠粉,只为极致体验

魅族是有情怀的,这种情怀不只是嘴上说说。让用户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佳的使用体验,没有比这更让人震撼的情怀了。

而此次魅族17的免费OTA玩法,恰恰也是源于热爱与追求极致的品牌基因。

魅族创始人J.Wong行事低调,却始终专注于精雕细琢,对产品力要求极高,颇有极客范儿。这决定了魅族的品牌也充满了扎扎实实的产品文化,他们不玩虚的。

进入5G时代,他们不着急,慢慢打磨产品,直到万事俱备才姗姗来迟。魅族17的上市不是一款产品宣告结束,只是一个开始。

更多的极致功能都藏在水下,通过OTA会一步步呈现给用户。

OTA一方面需要品牌的诚意,另一方面更需要技术层面的定力。

大批量的技术升级,以高频次的方式通过魅族17一层层传递给用户,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升级体验。这种体验,在5G时代显得尤为可贵。

魅族没有在技术研发方面藏着掖着,反而将其及时传达给用户。毕竟在追求极致产品力的品牌眼中,完美的体验永远在下一次OTA里。

令人感慨,魅族“手机界黄埔军校”的名号不是白给的,创新力与产品力经过17年积淀,在5G时代将实现厚积薄发。智能化的OTA玩法,也将再次让用户掀起热议,就像魅族17的一个评测视频里说的那样:值得买,谁叫它是魅族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05894
    全部文章:670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