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什么还在用App思维来观察阿里?!

2020/6/17 12:51:00

衡量一家单纯的互联网公司的进步速度,要看产品效率;衡量一家基础设施公司的进步速度,要看生态丰富性。

苏 珊|编辑

你不能再从App里观察阿里了。这家公司的重要变化正在深水区发生。


6月16日,阿里云宣布在财年内拿出20亿专项资金继续投入“被集成”,意即让更多ISV加入利用阿里云的能力快速搭建应用,“做更好的SaaS”。淘宝直播则宣布在618期间已产生13个成交过亿的直播间,既包括红人主播,也有品牌自播。同样也是今天,盒马在湖南长沙的第6家门店开业了。

这些变化并不在中国互联网眼下的“主流”领域进行。或者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阿里在做的事情正在脱离移动互联网时代偏爱的叙事,比如应用发布和流量战争。

某种程度上,这种现象表明互联网的世界里已经出现了赛道的折叠,也解释了为什么利润一直不是最高、用户数一直不是最多的阿里,却能一直坐稳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第一的交椅。

为什么说不必再从App里看阿里了?

效率和规模已无必要。

5月22日,阿里在20财年Q4及全年财报里披露了一个独特的数字:数字经济体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9.60亿。在全球范围内,在阿里国内外多个电商平台、新零售、本地生活、数字娱乐等服务上产生实际购买行为的人已接近10亿规模,这需要全球化和多场景服务能力双重作用。放眼全球,用户数超10亿的互联网公司屈指可数,产生交易的买家数达到同一规模的,至少在中国已无出其右。

此外,阿里的性质决定了其想象力的上限在消费互联网红利期诞生的公司之外。

很多人认为阿里巴巴起家于淘宝,事实并非如此。查阅资料可以发现,2004年,马云对阿里的构想就是基础设施,让“电子商务对每一个中小企业都能像拧自来水一样方便,但这个工程需要你铺管道、做服务、建自来水厂”。可以说,基础设施就是阿里的战略原点。

同样地,阿里招股书上强调的“Meet at Alibaba,Work at Alibaba,Live at Alibaba”(在阿里巴巴相会、工作和生活)并不是一句营销口号,而是诚实地反映了这家公司的目标:做好管道、服务和自来水厂,能力既能to B,也能to C。

所以,淘宝诞生后必然出现支付宝、菜鸟和阿里云,并打通文化娱乐,又持续演化出近几年来的新零售和本地生活服务,同时还可以催生在线协同工具钉钉等。现在,上述的商业、金融、物流、计算能力已被阿里全量整合,使阿里成为国内最有可能提供完整的企业数字化服务的平台。也正是因为如此,阿里的核心能力迭代常常从深层开始。

随便举个例子,在618各家公司为网红直播打得不可开交时,并入阿里不到一年的考拉已悄悄实现了100%上云。从此,考拉可以不再设立专门的运维团队,省掉数千万的运维成本。

那么,现在的阿里到底走到了哪里?

无论看业务形态、商业逻辑还是战略意图,阿里都已是一家基础设施公司。

应用公司做产品,基础设施公司做系统。衡量一家单纯的应用公司的进步速度,要看产品效率;衡量一家基础设施公司的进步速度,要看生态丰富性。

我们先以昨天淘宝直播的数据为例。这个从搜索电商向内容电商跨越的标志性创新产物,创立不到4年已达到年带动成交额2000亿的规模。更重要的是,2020年直播电商风口到来,其他平台正在为争夺头部主播展开“军备竞赛”时,淘宝直播已在618期间诞生了13个破亿的直播间,阿里做生态的能力已在其中体现出来。

再以阿里在云计算板块的20亿新投入为例。就在几天之前,阿里云对外公布行动目标:做深基础、做厚中台、做强生态。这与阿里巴巴一年前提出云计算“被集成”密不可分。

发展到现在,阿里有足够充裕的资金、资源和人才储备,大手笔投入到核心技术能力的耕耘中,在自主研发的飞天云操作系统之上,专心做芯片、数据库、路由器、交换机,同时发挥平台效应,鼓励扶持合作伙伴来做SaaS,快速做大云计算上层的市场规模。

昨天新增的20亿投入,就是用于产品技术联合研发、生态服务体系的构建和核心生态伙伴培养。到2019年9月,阿里云已累计对外开放了1万多个API服务,每天客户和合作伙伴对阿里云API的调用量已经达到了百亿次的规模,年增速仍在100%以上。

而盒马在中部中心城市长沙稳扎稳打开出第六家店,印证了进一步加深新一线及二线城市布局的轨迹。截至3月31日,盒马已开出207家门店,从身边的社区也能看到盒马mini店、盒马小站等新业态见缝插针。2020年一季度,包含盒马、天猫超市等在内的阿里新零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88%,规模效应经疫情催化后加速显现出来。无论从业务结构还是财务表现来看,阿里都早已不再是一家电商公司。

真正重要的变化,一定能被手机屏幕外的用户感知到,但不一定从手机屏幕的一亩三分地里发生。

经历了波折的一季度后,上市科技公司的二季度及全年业绩展望呈现出整体谨慎偏负的情况,苹果、Facebook罕见没有给出下一季度的业绩指引,Twitter撤回了原有的业绩指引,并提前对市场打了Q1可能亏损的预防针。5月22日,阿里巴巴罕见地如期公布了新财年业绩指引:预计2021财年收入超6500亿。

阿里现有的图景里是缺少“爱豆”“老铁666”“xswl”式的“热闹”的。所幸,底气从来跟热闹无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