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苏宁618超级秀:重构“直播带货”,“文体委员”开辟零售新赛道

2020/6/17 10:40:00

618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一场“购物狂欢”,但在电商平台看来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由于疫情原因,往年更广阔的线下促销渠道受到影响,消费者被压抑许久的购物热情在本次618期间集中到线上爆发。这也让本就竞争激烈的618 变的更加惨烈,以苏宁、天猫、京东为首的电商巨头,更是从折扣、直降上升到补贴高度,让价格战成为本次618的一大看点。

另一方面,直播带货的突然崛起,让往年只看自己“地盘”的电商巨头们,开始重新审视这一新鲜事物。618期间,各大电商平台纷纷试水直播带货模式,成为本次618的又一大看点。

其中,有电商“文体委员”之称的苏宁则表现的更为激进。日前,苏宁高调宣布将于6月17日联合东方卫视推出全国首档综艺电商融合直播超级秀,请来了半个娱乐圈,包括沈腾、关晓彤、极限挑战男团、王源、张杰、青你……等众多流量热度担当明星,并放出重磅福利:6.18折特价房、12亿红包、618位免单……

苏宁易购卜扬表示,苏宁618超级秀将是一场聚集明星资源、聚型苏宁生态、聚合年轻能量、聚力经济复苏的直播电商综艺盛典,将通过场景化、实景化、主题化现场视觉呈现和苏宁地标多维连线直播,两大顶级明星天团 “苏宁super战队”和 “极限男人团”将空降直播现场,比拼各种才艺,为观众送出超级好礼,共同开启“苏宁易购618省钱到爆”主题活动大门。

重构直播带货,综艺秀成电商第二战场

苏宁618超级秀将不会是对传统直播带货的一场“copy”,更像是一场在电商晚会基础上对直播带货的立体式重构,实现“人”、“货”、“场”的全场景联动,开拓台网合作新模式,以明星综艺的方式组团带货,充分聚焦粉丝效应,最大限度地激发消费者购买力,实现跨屏、跨界的新消费体验。

目前的直播带货与其说是电商形式的创新,不如说是电视购物的进化。许多明星带货主播,直播全程和以往电视购物主持人的表现无异,全程介绍产品枯燥无味,除了低价刺激之外,其实就购物本身而言带给用户的体验并没有质的提升。618期间,苏宁易购与代际相亲节目《新去相亲大会》一起,衍生出了《非买不可》这样一场综艺直播卖货节目。它与目前大多数直播带货节目最大的不同就是真正跳出了“电视购物”模式,将综艺内容与“货”完美结合在一起,既保持了节目的可观性,又将“货”触及用户心理,促成下单。其中,仅“孟非小酿”就创下9分钟售罄10万箱的佳绩!

去年双十一嗨爆夜,苏宁联合湖南卫视打造了一场堪比“春晚”的电视+电商定制晚会,除了取得同时段实时收视率第一外,根据战报数据,晚会期间苏宁易购APP 4小时全站流量同比上升267%,新用户在APP上平均停留时间同比上升4分28秒,SUPER会员新增超100万。

《非买不可》和定制电商晚会的成功,让苏宁看到了综艺+电商的新机会,并直接导致苏宁618超级秀的诞生。它不但重新定义了新的晚会IP,还对电商与综艺的融合,做出行业新探索,并有望将综艺秀开拓为电商第二战场。

全场景优势凸显,“文体委员”开辟零售新赛道

“一部中国零售史,半部看苏宁”。从早期专业零售,到连锁转型,再到互联网转型,引领智慧零售发展模式,苏宁三次转型式创业看似水到渠成,除了背后重压之下的胆气与决断之外,更是少不了一份对零售变革趋势的准确把控。从双十一晚会到《非买不可》,再到如今的苏宁618超级秀,试水、“下海”到“押注”,对零售变革的敏锐洞察,让苏宁毅然决定开辟一个综艺直播卖货的新赛道。

随着对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收购、整合的完成, 苏宁全面完成了线上、线下渠道的融合、会员的融合、流量的融合,再加上苏宁在社群营销、到家业务等方面的迅速布局,打通“任督二脉”的苏宁已经跃升为真正贯穿线上线下的智慧零售综合体。

苏宁618超级秀将是苏宁这个智慧零售综合体的一次全场景优势的“秀”。它展现出的电视综艺+直播+全场景互动的综艺直播带货,在带给消费者全新的购物体验同时,也将对未来3到5年的零售发展产生极其关键的影响。比如,因为疫情原因,逛街受到限制,但通过超级秀可以体验到在店员与明星的陪伴下云逛店的感受。可以说,综艺电商直播盘活了“人”和“货”,全场景联动则给这场直播提供了“场”。

根据苏宁618超级秀节目组的透露,节目中明星游戏互动相关的选品已经确定,有健康运动、美妆、美食生鲜、3C智能生活、生活家电家居、国际馆六个好货推荐间,搭载极具市场竞争力的爆品好货。低价可以预期,而更具观赏性的综艺节目则更让人期待。

特殊时期,需要特殊关怀,疫情剥夺了“上街”,无法剥夺购物的“快乐”。苏宁618超级秀对于电商而言除了新赛道的意义,更为这场年中大促“你争我夺”的紧张气氛中增加了欢乐的氛围。我期望的是,这场苏宁618超级秀在让消费者享受到真正实惠的同时,还能收获快乐感受美好。

而在苏宁看来超级秀不仅是综艺晚会,更是打造新型的娱乐综艺传播和互联网商品传播融合的新内容生态,通过多渠道联合平台、明星经营粉丝,与粉丝深度交互,为粉丝寻找更合适的商品和更好的生活方式。根据苏宁放出的彩蛋显示,617超级秀直播间中,苹果多款产品价格触底。其中iPhone11 128G版本价格不高于4499元,64G版本价格不高于3999元,Airpods2价格不高于799元。其中,最重磅的彩蛋当属6.18折抢房,谁会成为最终的幸运儿,我们只能静待今晚7:30开播的苏宁618超级秀揭晓!

直播电商的风已起,对综艺流量收割的大幕已拉开,又一场基于供应链、物流、场景等诸多零售元素效率最大化的比拼开启,新的赛道、新的机会,也将诞生新的时代寡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