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传腾讯入股爱奇艺,联手百度终结竞争,字节跳动恐梦碎长视频

2020/6/16 22:30:00

看似平淡的周二突然传出了一个震惊行业的消息,路透社透露腾讯已经与百度接洽,拟购买爱奇艺的股份。整体信息看起来非常靠谱,盘前爱奇艺股价也大涨近四成,百度盘前也大涨8%,似乎佐证了这个消息的真实性。

这里面我们要注意的是几个要点,当前,百度拥有爱奇艺 56.2% 的股份和92.7%的投票权,是爱奇艺的绝对控制者,之前百度也一直不愿意放弃爱奇艺的控制权,所以爱奇艺一直是一个非卖品。

现在传出这个消息,似乎证明百度的口径正在松动,而对于腾讯而言,140亿美金市值的爱奇艺并不贵,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国内长视频的三驾马车,腾讯视频和爱奇艺视频的合并,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来说可以说是巨大的,几乎可以用一锤定音来形容。在强大的用户优势、流量优势和资本优势之下,最受伤的可能是雄心勃勃的头条系的西瓜视频。

根据爱奇艺刚刚发布的一季度财报,其付费会员数量已经达到了1.19亿之多,而腾讯视频也在去年的年度报告中宣布付费会员过亿,二者可以说是国内长视频的绝代双骄,当然,这背后也是每年过百亿和近百亿的亏损。腾讯谋求合并的原因其实也非常简单,这有点类似当年滴滴和快的的逻辑,收费会员发展达到一个瓶颈,开始放缓。

内容成本居高不下,亏损一时之间难以快速扭转。尽管大家已经开始谋求类似超前点播之类的全新付费模式,但现在看来还是杯水车薪,可以实现收入增长,但确实很难逆转未来。而随着疫情的影响和整个广告市场的下滑,尽管有网上内容消费暴涨的大势,但依旧很难改变整体增长空间到达瓶颈的现状。

而合并之后,在版权购买和内容制作上的费用可以共享,这会带来非常大的支出下降,而双方付费会员的交叉,也会带来近2亿规模的视频付费会员,几乎完全抓住了内容行业最有价值的头部用户,其商业价值和运营也会有相应的提升。可以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这件事情对优酷来说的影响可能没有那么大,因为之前是三家,现在还是三家,凭借阿里的生态体系,优酷的现状依旧能够得以保持。但是对于想要通过西瓜视频进军长视频的头条来说,则像是一个晴天霹雳,三国杀浑水摸鱼的空间没有了,将直面腾讯系和阿里系两大巨头的竞争。

事实上,长视频不同于短视频的UGC为主,不管是海外的奈飞,还是爱奇艺以及电视台代表芒果台,都是以版权内容的PGC为主。而PGC竞争的关键除了资金的厚度之外就是节目制作的水准,这一点爱奇艺和芒果台显然是行业最顶尖的。

之前西瓜视频曾想借助疫情来一个釜底抽薪,高价收购了徐峥的贺岁片《囧妈》进行免费播放,结果引发轩然大波,甚至院线联名要抵制今后徐峥的电影。而在海外也有类似事情发生,北美最大院线AMC宣布未来放弃放映《007》、《速度与激情9》、《小黄人2》、《侏罗纪世界3》等环球影业出品发行的影片,原因也是因为环球影业将院线电影转为网络播放。

所以,想要从院线电影转网络这条路偷鸡的可能已经被堵死,而建立专业团队进行文娱节目制作也非一朝一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二者合并可能增加了优酷的竞争压力,但却断绝了西瓜视频长视频的未来。

除了这些立竿见影显而易见的好处之外,至于说数据打通,用户运营之类的软性优势还有待观察,因为双方投资或者收购的方式不同,独立运营还是合并运营还是半合并运营都尚未可知,所以谈生态整合和为时尚早,更多的还是显而易见带来的版权成本降低和内容共享优势。

腾讯在社交和娱乐方面的优势不容被挑战,不管是老牌的爱奇艺还是新晋的B站乃至传言中正在推动的斗鱼和虎牙合并,背后都可以看出腾讯的决心。

在当下这个市场环境中,降低竞争压力和损耗,优化运营效率提升覆盖还是非常务实的做法。毕竟这些领域总体已经成熟,竞争带来的传播效应和市场效应都在降低,带来的成本却居高不下。

合并运营可以形成立竿见影的成本大幅下降和营收稳步提升的结果,所以何乐而不为。而百度的放手实际上也是对当下竞争态势的一种认同,在大佬腾挪转移的资源调动之下,挑战者字节跳动的空间被更大程度地压缩了。可以说,整个行业的竞争规则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