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618战事:苏宁易购如何“反客为主”?

2020/6/16 18:43:00

618本是京东一年一度周年庆,现在却变成了阿里、苏宁、拼多多等众多电商绞杀的主场。

到底是谁的主场,不必深究。反倒是,京东的对手们是如何一步步逼近自己的阵地更有看头。今年的618,苏宁易购就真正的上演了一次“反客为主”的戏码。

反攻京东:用户价值的全面回归

提起京东、苏宁,人们都应该对2012年的那场“电商大战”有所耳闻。

2012年8月15日,京东向苏宁 “发难”。刘强东在微博上宣布:未来三年,京东所有大家电产品将比苏宁便宜至少10%,将派出工作人员到苏宁门店比价。

两家的“不世之仇”就此结下。

今年618,苏宁易购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重磅推出“J-10%”补贴计划。“J”是“京东”的“J”,“-10%”就是家电、手机、电脑、超市品类,比京东到手价至少低10%,买贵就提供补差。

苏宁易购在APP左上方最显目的位置推出了“百亿补贴,J-10%补贴计划”页面,并将比京东低10%重点补贴商品特别列出,iPhone11、华为P30等明星爆款赫然在列。

最新消息是,近日苏宁正式上线了“J-10%”补贴自助申请入口,方便用户申请补贴。苏宁更是在618期间申请了“J-10%”商标。种种行为显示,苏宁将“J-10%”进行到底的决心,比八年之前的京东,只多不少。

而京东方面目前并未对苏宁易购的“挑衅”做任何正面回应。专注于回港上市的京东,这一次被苏宁打了“闷棍”。

苏宁易购这一次“出招”直接聚焦用户利益,没有复杂的算计,就是便宜,就是补贴。

因此,与其说苏宁奇袭京东是“抗战8年”后吹响最后反击的号角,倒不如说是苏宁在经过十年互联网转型及场景布局后,开始真正聚焦用户价值的提升。

最近十年,苏宁易购通过自营自建和开放加盟,不断致力于丰富经营品类和经营场景。从家电、3C到快消、时尚百货、国际,补齐五大品类拼图。从广场综合门店到小店、零售云店,从一线市场到县镇乡村,苏宁易购构建起了最为完善的零售基础设施。

苏宁易购不是为了扩张而扩张,苏宁不断丰富版图的目的,是要真正聚焦到为用户提升价值方面。为用户提供更全的商品、更有竞争力的价格、更方便的购买体验、更快的物流体验以及更加完善周到的服务保障。这些才是苏宁易购发展全品类、全场景零售的终极使命。

“J-10%”补贴计划,挑战的不只是苏宁易购供应链的效率,更是苏宁实践零售使命的决心。

多元营销:品牌认知的全新觉醒

很长一段时间内,苏宁都受限于“卖家电”的品牌认知。

这恰恰也是苏宁最近十年试图打破的品牌认知“枷锁”。

今年618,我们发现,苏宁易购有所摒弃,也有所坚持。摒弃的是拉远用户和苏宁之间的单向营销行为,坚持的是和年轻用户打成一片的直播和娱乐大秀。

6月1日,苏宁易购携手江苏卫视主持人孟非以综艺节目“新相亲大会”衍生打造了一场“新省钱大会”——《非买不可》。孟非、姜振宇、前央视主持人&人气带货主播王依桐、阿姨平省团妈妈代表等联袂开启直播带货。最终,三个小时直播,26款商品,765万网友观看,一共实现销售1.02亿元。

6月12日,《极限挑战》中男人帮四位兄弟岳云鹏、贾乃亮、郭京飞、雷佳音现身苏宁直播,融合综艺+相声+笑料+兄弟情,兴风作浪的哥哥们的实力带货,引来976万网友围观,卖出了4.15亿的好成绩。直播开播45分钟,销售额轻松破亿。

6月12日,苏宁易购与英雄联盟赛事官方联合官宣,苏宁易购成为2020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官方合作伙伴。

接下来,苏宁易购今年618的压轴大戏则是即将在6月17日举办的东方卫视“苏宁易购618超级秀”。众多明星将现身助阵,阵容完全不输去年双十一嗨爆夜。

无论是直播带货、合作英雄联盟,还是618超级秀,苏宁易购在直播和娱乐营销的运营上走得越发坚定。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苏宁各级零售体系已经形成了常态化的直播体系。而娱乐营销,从最初赞助中国好声音到去年的湖南卫视双十一嗨爆夜和今年的东方卫视的618超级秀,苏宁易购的玩法也是在逐步升级。

它们都共同折射出了苏宁易购在年轻人群和主流消费人群中建立“全品类零售”核心认知的决心。直播通过营造最接近线下真实消费场景的“第二现场”,充分建立品牌与消费者的互动沟通,并最终实现购买。游戏、娱乐等文娱营销方式,则为苏宁易购辐射不同的年轻受众架起了最为有效的桥梁。

因此,苏宁易购今年618多元化的营销方式,是对苏宁易购新的品牌认知的持续强化,将为苏宁易购用户价值提升、经营效率带来持续的改善。

展望:618是苏宁“反转”信心之战

今年618,苏宁易购可谓一路高开高走。

据苏宁易购618首日战报显示,首日J-10%补贴商品单品销售平均增长850%,百货订单量同比增长127%,超市订单量同比增长139%,J-10%计划快消品类订单量环比增长593%。截止当日18点,苏宁易购空调整体同比增长538%。618一战,苏宁易购家电整体份额冲刺30%,或许可期。

而618终极之战,即将打响。今年618苏宁易购有望交出历年来最好的一份成绩单,在用户价值提升、品牌建设、营收增长、用户获取方面,打一场漂亮的反击战。

这毫无疑问将是苏宁易购重回高增长、重振信心的“反转”之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自媒体:海哥商业观察,关注科技互联网、电商、商业、营销等。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