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5G建设速度成疑 七成5G手机用户仍使用4G套餐

2020/6/16 17:26:00

618期间,作为3C数码消费领域主场的京东,与专业媒体手机之家共同发起了5G应用环境大调查,吸引到了国内29个省区直辖市、近300个地区的手机用户参与调查,结果已于15日公布,其中有一处结论颇令人意外:71%的5G手机用户仍在使用非5G套餐。

之所以出现这类情况,5G信号覆盖的不全面、信号的不稳定、资费的高昂仍然是主要原因。而未开通5G套餐的SIM卡在5G手机中依然能够使用,无论SA还是NSA都会对4G网络开放鉴权,且网络速度会比目前的4G+峰值更高。

这也会成为下半年用户更换5G手机的最大阻碍。

5G应用环境用户大调查数据显示,有60%的非5G手机用户有意愿在下半年入手5G终端,京东便是最佳的购买渠道,有90%的受访用户表示愿意在京东选购5G手机。但他们都对5G网络的建设速度抱有一定的疑虑:下半年国内城市的5G网络覆盖能到什么程度?

按照此前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公布的建设时间表估算,2020年底之前,可在国内一线城市完成全面覆盖,但二线及以下的城市大概率仅能在核心区域完成5G基站建设,县镇地区甚至短时间内无法接触到5G。

与4G基站的建设不同,5G基站的信号覆盖半径普遍只有300-500m,在城市中因为存在较多的干扰因素,覆盖范围甚至会更小。若要实现5G网络的无死角覆盖,在目前的情况下运营商需要加大5G基站的建设数量,成本、时间都是比较大的阻碍。

比较好的解决方法是建设n28频段的5G网络,也就是中国移动和广电手里的那张牌照。n28频段的基站,有效的覆盖半径可达到10公里,如美国Tmobile US的做法一般,在人口稀疏的地区使用n28频段,将有效提升5G网络的覆盖速度。目前有产业链消息称,中国移动和广电计划在2020下半年开始普及n28频段,5G网络的建设速度或许比想象中更快。

不过,用户在使用5G时,同样需要面对5G基站信号穿透能力弱的问题。5G是高频短波信号,和家里5GHz路由器信号一样,虽然速度更快但穿透能力却很差,在“钢铁林立”的城市中,办公室内的白领可能需要到室外才能搜索到5G信号。

如此来看,今年国内的5G网络铺设整体前景比较光明,用户担心的5G网络覆盖率和信号问题,在发达城市几乎不会形成威胁,二线以下的城市覆盖速度在移动、广电共建n28的情况下也有望提速。

只不过,用户担心的套餐资费问题,虽然最近有某个运营商的5G套餐最低资费下降了少许,但整体上来看,在流量多少以及价格高低上,与4G套餐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按照京东5G应用环境大调查的结果推断,届时可能仍然有部分5G手机用户继续使用4G套餐。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